阿崴閱讀-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要追求最好的道路,所有道路都有價值。”

 

好書大分享: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作者:Jill Chang 張瀞仁

方舟文化出版

raw-image



每個人都會有自我懷疑的時候,甚至是在經歷一段不容易的成功之後,明明就是眾人喝采與歡呼的時刻,卻可能只開心20秒然後就擔心著下一個問題與困難的出現,而有多數表面風光樂觀的人是有這樣的狀況,然後再加上許多文化因素,這樣的壓抑根本不敢說出來,作者完完全全的把這樣所謂冒牌者心態怎麼思考好好地透過這本書說出來,然後也把如何自我覺察內在建立因應某些情況如何應對,最後把這樣的狀態化為一種祝福與禮物,陪伴我們在人生的路上繼續前行,一樣挑一些篇章分享給大家,也極力大推大家可以好好讀一讀。

 

#什麼是冒牌者心態

 

“是種個人認為自己配不上成功,也深信自己才智與能力都不夠好的狀態。”

 

如果讓我用一句話來說會是:何德何能。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些人根本過度謙虛,甚至謙虛到有點虛假,但又必須說如果當我們看見了整個世界的廣闊性,就容易認為自己的那些微成就根本微不足道,抑或只是運氣好,當然好的一面是就逼迫自己繼續努力,拿出120%的努力去達成,但負面的可能是過度意欲反而影響了正常的身心狀況。


raw-image



 

#冒牌者類型

 

書裡提供了一個簡短25題的自我檢視,如果有多個類別同分,那就代表冒牌者是跨類別的。我個人檢測出來是完美主義者型及專家型。

 

  • 完美主義者型冒牌者:永遠不夠好
  • 超人/神力女超人行冒牌者:沒有全部成功就是失敗者
  • 天才型冒牌者:需要付出努力就算失敗
  • 獨行俠型冒牌者:向外求援就是失敗者
  • 專家型冒牌者:我永遠不夠專業
raw-image



 

#對職涯發展的負面影響

 

我就這樣不行嗎,基本上沒什麼不行,又或者說許多人其實都已經在特定的領域表現相對優秀許多,但可怕的影響則是來自於完全不自覺,最後真正的影響到自己身心狀態與外在表現。

 

冒牌者兩大特徵:總是過勞到犧牲自己常逃避、拖延被誤解為故意不努力

對團隊的負面影響:掩飾、隱瞞導致團隊付出更多代價來救火;對自己工作滿意度低、主管難以激勵。

 

raw-image



#打破冒牌者循環

 

如同駭客任務一樣,如果有一個選擇讓你打破循環,你願意嗎?

 

  • 找出生活中的負面想法:把那些相法改成較正面的說法。
  • 面對挫折或失敗:以較寬容、仁慈、理解的角度對待自己,而不是自我批評。
  • 創造支持網路:找到一群願意支持、鼓勵你、給你正面回饋與情感支持的人。
  • 正向心理學介入:練習感恩、記錄自己做得好的事情、經常性自我肯定。
  • 正向練習:利用自我覺察、自我提升、減少自我批評來提升自尊。
raw-image




#好好失敗,一切只是機率問題

 

“當你覺得失敗不是失敗,只是機率問題時,盡力做好自己的部分,那就是成功了。”

 

記得看過xdite的書談到關於多買了一張機票把去不了日本的機率降低,也看過密涅瓦的學習提過,如何理性的評估各種可能機率,然後選擇一個期望值次高的選項。這一切雖然違反習慣,但是機率的理性思考可以讓我們暫時跳脫那些害怕的漩渦。

raw-image



 

#給冒牌者的專屬行動指南

 

這個篇章不是雞湯的要大家別想太多,而是透過許多理論參考,真實故事去讓大家可以踏實的去調整自己日常工作與思考習慣,慢慢讓自己也能勇敢地踏出去。

 

  • 思考目標背後的原因:真正的目標背後只有一個原因,因為你想要。
  • 想好退場機制:透過十分量表,但是去掉七分,明確分出是高於七分還是低於七分的程度。
  • 專注過程,先不要管結果:所有當下的嘗試與努力,都是成就。
  • 社群媒體排毒:減少社群軟體的使用,減少在看那些濾鏡下的人生。
  • 負負得正的冒牌者聯盟:找出生活上、職場上那些有冒牌者經驗的人,可以接住自己,在自己還沒滅頂之前拉自己一把。(如同這本書)
raw-image



#不會有準備好的那天

 

憲哥曾經說過:人生準備40%就先衝了。

俗話也有說過:最好的時機是十年前,次好的時機是現在

如果有這樣的心理建設,知道永遠不可能準備好,那麼勇敢的去試試看,就已經贏過一半,至少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懊悔著當初為什麼沒有就這樣地去做,至少做過了也多一個話當年的故事過程,不是嘛。

raw-image



 

#沒有地圖的旅程

 

我很喜歡作者書中這段話:我們所經歷的、自以為的挫折和不堪,那些奮力掙扎最後還是無法如願的時候、面臨痛苦到懷疑人生的低谷,或趕到膽怯而裹足不前的時刻,都是我們的軌跡;而這些軌跡一點一點累積起來,或許就是一種奇蹟的樣子。

 

人生這趟旅程沒有既定的行走方式與玩法,當我們看著那些很成功的樣貌,多采多姿的社群,不免的自我懷疑,有一種我是誰?我在哪?

 

航海的水手會透過星象的辨識去找大約的方向,但那是建立在有地圖的狀態之下。而我們透過書中作者給予的方法,也許能夠幫助我們自我辨識在自己的這趟旅程之中,有甚麼找到方向的方法,然後反覆練習,每個人能如同書名所說的不需要假裝就能夠閃閃發光,也謝謝作者的這道光,讓每個有冒牌者經驗的人都能循著這道光,找到一條屬於適合自己的道路。真的很棒的一本書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阿崴閱讀

#其實你很好

 

 

 

 

16會員
557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