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肝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道膽肝嗎?有誰跟我一樣喜歡吃膽肝?

今年與去年過年托舍弟的福,都有膽肝這個充滿兒時回憶的一道年菜。膽肝這樣食品存在於我很小時後在台中清水鄉下的記憶,記憶中這是道常見於餐桌上的食物,但這兩年從爸媽口中得知,這樣食物應該不常出現,這跟我的印象有落差。不過想想父母的說法較合理,膽肝這種需要繁複手續加工的食品,不論是現在或是舊時都不是便宜的東西,以鄉下的條件若不是年節應該不太會買這樣的食品,那為何我會有那樣常見的印象?應該就是這道菜在我腦海當中留下太深刻的記憶。

膽肝好不好吃呢?小時候一點都不喜歡,除了很鹹,還有一股讓人印象深刻的內臟腥臭味,不過即便不喜歡,長輩一定會夾這道菜給疼愛的兒孫吃,因為不常見也不便宜嘛。現在年紀大了味蕾也成熟了,給我弟弟膽肝的店家也有指點去腥的料理方法,現在已經充分能夠品味這樣食物的甘美滋味,非常喜歡,年夜飯那天吃很多,剩下一些第二天配米飯吃,驚覺超級下飯,一小片膽肝能夠讓人吃一碗飯,那時感覺前一晚配著米粉大吃特吃似乎太糟蹋珍饈了。

關於膽肝我還有段記憶,二十多年前一年大年初五我開車走西濱要回台北,那時候我的吉星開到通霄路段出現一股焦味,進到白沙屯對面一家修車廠還願意在大過年幫我看看車,結果手排離合器磨耗燒掉了,修理非常麻煩,引擎室上下都有部件得拆,駕駛室的排檔處也得拆,過年時期還得拜託調料,老闆很夠意思的花了接近七個小時修好我的車,還招待我在他車廠兼住家裡用便餐,年節期間修車廠老闆餐桌上就有這道膽肝,那時候我距離兒時吃膽肝的經驗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那一餐在心中吃滿了童年回憶,也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