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與自由的拉扯矛盾&領域幻想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19.2024


果然人還是需要被限制的,因為如果過份自由、選擇太多,就會迷失在人生的浩瀚汪洋中。


我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有人給我全方位的指引、操控,讓我得以乖乖依循照做、套入即可,沒有任何選擇權與另尋他法的空間,另一方面又期盼自己能在無限無垠、無邊無際的可能性中尋求自我歸依的方向,自由馳騁探索這探索不完的世界事物。


我是瘋狂的,就因為一些細碎雜鎖的小事不合我意,就要抓狂、另闢蹊徑(且一定都是邪門歪道、非正常人會選擇的旁門左道),只為了事事都順我的意,只要有任何一項自我規定的條件沒有符合、沒有達標,即便是細到稍微改變一下自己,甚至不用委屈,就稍微忍一下、撐一下就可以度過去的那一種小事也不行,就應該要被踢出、剔除,因為什麼事情都要在我的掌控之內,都要是已存在、已知並且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才能選擇並做,這種完美主義的弊病與副作用在我身上可以說是完整典型的體現,展露無遺。如此嚴格的標準,當然不會有任何事情是合我的意的,而當這樣的「常態」發生時自己就會好似免疫了一樣,有可能是自己平衡系統機制的開啟與介入,而出現的另闢蹊徑,就只為了尋找、試圖選擇與自己最相關、最符合、最順我的意而且是最輕鬆容易就能做得好的事情來做,而這通常都是在我所及的能力之下的,亦即該事完成的難度標準在我來說十分初階,連適合自己的能力的事務都不算了,更遑論挑戰性。我正在向下沉淪、標準下放卻不願整個鬆懈下來(即使那件事我只要花費50%的氣力就能做到,但是為了追求完美、做到最好,我還是用了我100%的心神去盡力拚命的完成),如果沒有這樣的一件事物產生讓我去做、去選擇的話,就會陷入無窮盡的歇斯底里的幻想,這樣的想像讓我在領域與事物之間來回反覆跳躍,跳來跳去,就像個無頭蒼蠅一樣,每次都是點蜻蜓點水的理解淺層表面,但如果深入,卻不敢、不願、認為自己不能而不做了,接著逃離,然後再去想像自己身處在另外一個看似更適合自己、自己做起來會更輕鬆容易的領域,在那邊可以享受著快樂的芬芳,一切事情都非常簡單,直到被該領域的現實所打壓、知道實情,又不敢、又逃避,又開始想像自己第N個領域可以純然快樂......完全就是在一個封閉的惡性循環中愈轉愈快、愈繞愈小圈,沒地方都一定是有不安全的部分,一遇到自己不想要的那個部分就會想要逃離不知道要跑去哪裡所以就隨便搜索領域,發現某個領域好像「很輕鬆」,就將對於該領域淺薄主觀的皮毛印象套入在自己美好的幻想當中,自我安慰、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然後終於鼓起勇氣自願主動的選擇、進入,直到真正踏入領域中,遇到自己不順眼的事或認為自己可能做不好(而不是做不到),就索性放棄不顧,再去尋找其他方向,「反正人生的路千百萬條,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就是靠著這份自我說服當作信念來支撐、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縱使已經「高齡」,仍在探索,仍在方向不明,仍在夢想,仍在迷失瞎忙。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