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和每一位痛苦迷茫考生的一封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去年的112會考生,到現在仍會回想起那段痛苦的回憶,我想也希望永遠不要忘記。

我覺得我們很容易在經歷過苦難和挫折後,就忘了當初那個負重前行、咬緊牙關努力撐過艱難時刻的自己。

忘了那時多痛苦、多想死,然後再以同樣令當時的自己厭惡的方式,去對待後代,覺得自己撐過去了,也沒什麼,遺忘了當初有多少次是在生死邊緣徘徊。

雖然是給迷茫的考生,但等下文章中不會有聽過無數遍的「讀書技巧」、「找回動力方法」、「時間規劃」,只是一些安慰的話,我自己很渴望當初在崩潰時有人能這麼跟我說的話。對的,是安慰而不是加油或鼓勵,因為我知道在閱讀這篇的你,已經加油加到溢出來了,但沒有人看得到這些努力,只會叫我們繼續「找方法」努力下去,不是說努力不重要,而是我知道我們都非常非常努力了,偶爾偷懶、休息,還會冒出無盡的罪惡感。

好累啊,總是這麼想。

為何不是「找方法」活下去呢?

因為他們堅信,學生很堅強,要的方法只有怎麼有效率的刷題、解題,忽略了最渴望的被關心——切切實實,感同身受的關心。

也因為這樣,憾事總是會在新聞上看到,是啊,大家都看到了,所有人都很難過,但沒有人認為主角會是周圍的同學、朋友、家人,甚至是自己。

眼裡還是無邊無際的數字。

學生越來越痛苦,不是108課綱,不是會考,而是周圍對待我們的態度——理所當然。任何事都是應該的,成績、乖學生、好兒女……還有活著。沒做到就是失敗,就是錯誤,可能不是直接的斥責,但那失落的眼神、放棄的嘆息,都足夠讓人心碎。

我們沒有軟弱的機會,因為當你在大人面前哭泣時,就是抗壓性不足、不知感恩……

所以我想給當時的自己,和現在正面臨課業壓力的人這封信——以一個母親的角度,給身為子女的我們(當時我很想母親這麼安慰我,但是沒有,所以我自己寫了。)

給我親愛的孩子:

你很努力想做好每件事,儘管有時候不如意,但也不用太為此自責,你總是把旁人的期望、壓力與情緒全攬在自己身上,就像溺水的飛鳥,儘管想呼吸,但每張開口就是嗆到水,鼻腔裡充滿酸痛,海水不斷灌入,而上頭的孩童還加厲把你的頭壓入水中,你想哭卻不知道該往何處發洩,最後只好把湧上喉嚨的委屈給硬生生吞回去。

其實你一直在努力,我全部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儘管有時候會偷懶滑手機,媽媽在學生時期也會這樣哈哈,好像看到了那時候的自己,考生的壓力多麼爆炸大,身為經歷各種大考的我是最清楚不過了,讀書讀到沒動力,懷疑自我,或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已是常態,在每個挑燈苦讀的夜晚,心裡總是藏著想要大哭的衝動,想放棄一切、放縱自我,但最後還是乖乖的把進度一一做完。

有時候放學接你下課,看到你垮下的面容,沈重的眼皮與黑眼圈,都很不捨,明明隨便找個學校讀媽媽也不會在意,畢竟我就是被名校光環給困住許久的受害者,但你的回答是想要認識更多跟自己一樣認真奮鬥的朋友,雖然不知道你現在的答案有沒有改變,但如果你有滿腹牢騷想發,我很樂意當情緒樹洞,聽你抱怨、聽你哭泣。每一個因哭泣而失眠的夜晚,你也要知道你並不是孤身一人。

最後想跟你說,儘管高中可能壓力更大,但用不著害怕,我們都會當你最堅強的後盾!所以不要再獨自一人偷偷哭了啦,我真的好心疼,而且你不是很討厭自己的哭臉嗎,畢竟你笑起來才好看呀。

——母親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給自己的一封信--智者和愚者 有時候真覺得冥冥之中似乎上天在注視著你,所以你的一舉一動都瞞不過祂的眼睛,會這麼說是因為每次心情不好時,總會看到一些提醒自己、激勵自己的話語。一個朋友與我分享一篇文章,裡面幾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不要因別人惡的一面而放棄自己善的一面;"智者"主宰自己的一切喜怒哀樂,"愚者"由旁人的言
Thumbnail
avatar
羽•凡
2023-12-25
我們為何給自己設計這樣的人生?我偶然間心裡突然出現一個對我來說還很有趣的思考角度問題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就像在荒山野嶺中開拓一條道路一樣,是由我們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 但是,實際上,有沒有可能,在我們還沒誕生在這個物質世界之前,那個時候可能還是處於靈魂或意識等型態,存在於不同的維度之中,而我們目前正在體驗的人生,則是由
Thumbnail
avatar
淨葉無雲
2023-11-04
(主題徵文)給自己的破碎合解信20出頭歲就結婚的她,嫁進純樸的鄉村 鄰居都是叔公嬸婆級的長輩 和公婆小叔同住,還有常回娘家的小姑 教育程度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也同住了十多年 所謂鄉下的鄰居,就是關心都比所謂的親朋好友還熱心 說話方式直來直往,她都覺得自己很厲害,怎麼都沒中箭身亡 她懷女兒時,老公在外縣市工作,總有舉目無親的徬徨感
Thumbnail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2-12-23
給自己和所有人的一些話難過的話 就進來看看吧。 年底了 又是一個年度總節季。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來閱讀我所寫及我所想,不過我還是想要好好的紀錄我自己。 在今年,我經歷了非常、非常多不同的事,多到我自己也不相信。不過在這些事情發生後,我真的成長了很多。 而你是否也成長了呢? 我想擁抱那些承受著各種不同瑣事的人們,你們真的
Thumbnail
avatar
M.LAY
2022-12-04
【致親愛的你 系列】多留一點餘裕給自己和生活,這樣的人生才叫活過。說過上餘裕的生活,其實和「財富自由」沒有絕對關係⋯⋯時常覺得夢想和快樂是世上最快被放棄東西,無論是現實勒緊褲袋、或成就地位束縛,是說得頭頭是道卻毫無價值,總是第一個被捨棄⋯⋯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2-05-01
回歸自由工作者後的三個月記錄,和給自己的下一個階段期許當我下定決心離開職場、踏入自由工作,排山倒海而來的是三個月以來每天要面對生活、事業,甚至感情的不確定性,但我依舊充滿熱情,你也在這樣的狀態嗎?裡頭我會分享我三個月以來的心態轉變、作息調整,甚至我品牌方向上的抉擇和一些警惕!你也是未來導向的thinker嗎?在2021年最後三個月你的個人目標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餛飩麵女孩
2021-10-06
給自己的一封信--蒲公英和仙人掌        曾經,我和我的孩子們說,我的前半個人生就像一朵"蒲公英",飄到哪裡就在哪裡生根,為甚麼會這麼說呢?因為自高中時期開始,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住在外面,包括讀書、結婚...,過的似乎是一種"漂泊"的日子,也可以說是現代版的"孟母三遷",哈!哈!(這是自我嘲諷嗎?)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累
Thumbnail
avatar
羽•凡
2021-06-14
給自己的一封信--癒合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總會承受許多大大小小的傷痛,進而形成許多大大小小的傷口。傷口可以是看的見的、有形的"外傷",也可以是看不見的、無形的"心裡的傷"。外傷或許擦藥就會慢慢癒合,然而,心裡的傷卻不如外傷癒合的快,有時,甚至一輩子都癒合不了...。至於為何會受傷?對外傷而言,無非是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羽•凡
2021-02-28
給自己的一封信--和情緒溝通      “情緒"是一個名詞,可我總覺得它是一個"動詞";因為它總是變來變去、變化無常、捉摸不定......好的情緒帶給我們春天的感覺,如同置身在鳥語花香的大自然裡;不好的情緒則帶給我們冬天的感覺,總是灰灰暗暗的,一點生氣也沒有。人與人之間是雙向道,如果我們丟給別人的是不好的情緒,別人也將會以此回
Thumbnail
avatar
羽•凡
2020-12-28
給書友和自己的一封信|2020年完讀清單親愛的朋友,最近好嗎?距離2021年還有不到55天,接下來的50天,你打算完成哪些事呢? 想在這裡說聲抱歉,連續兩週沒有更新,很對不起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前兩週到台北參加一場閱讀相關的講座,還在構思如何整理講座內容,因為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希望寫出再讀也有所收穫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