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相處,人類圖9大中心系列》意志力中心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意志力中心有定義嗎?

孩子的意志力中心有定義嗎?

如果身為父母的意志力中心空白,需要留意的事情是「你是否不自覺地打壓了孩子的自信心?」

意志力中心空白,可能遇到的非自己情況是「自我感覺不良好」。


雖然並不代表這樣就不好,因為人們可能在自我的不滿足之中,更加努力,找到更多的突破點,進而成長。然而,人們也可能在自我的不滿足之中,說出「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類的話,這些,都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

想要休息,就休息吧!

想要努力,就努力吧!

誰說休息就是對的?又是誰說努力才是對的呢?

套句長輩說的「我的身體狀況,我自己最知道」,每個人,在何時可以努力,在何時需要休息,只有自己最知道(嗯...也有可能自己不知道XD)。


然而,在長時間的相處之中,親子的相互影響是如此深遠,如果父母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意志力中心空白是如何運作的,它又是如何影響自己對孩子說了哪些話,起了哪些作用,那麼,人類圖就有機會在生活中,為你帶來更多向善的影響。意志力中心空白的父母,如果能意識到自己的狀態,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所在」,即使自己已經如此努力了。有時候努力到覺得好累好累了,卻還是達不到自己所希望的標準,或者,有時候就是好想成為ooo的樣子、好想像誰一樣如何如何,這些都可能是意志力中心空白非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價值」作祟。


這種時候,適時地讓自己休息、允許自己留白、給自己一些時間,允許自己什麼都不做、或允許自己只做自己想做的事,給自己時間reset(重置),是非常重要的。


要記得,在意識到自己意志力空白非自己狀態的時候,不需要否定它。

空白意志力是最能「識得真正有價值的人事物」的能量中心。


也要記得,給孩子肯定,無論孩子的意志力中心是否有定義(有填滿),他們都需要父母真誠的讚美。


只是,孩子方面的差別在於,有定義意志力的孩子,需要教導他們留意面對較勁、競賽、以及面對各種輸贏的心法,好勝心是在何時、用在何處的相關議題,該和自己比較時,把好勝心留給現在的自己VS過去的自己,該為團隊爭取第一時,為群體而努力。


而空白意志力的孩子,需要引導他們如何與空白意志力中心相處,當孩子無論如何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時,該怎麼辦?適時地舉例比較,能夠讓孩子知道標準,適時地引導孩子瞭解:「有時候,我們也需要認清,標準是誰給的?」。「我們該如何依循這世界的標準?」、「我們該如何自處。」


想知道更多細節,想一起探討,歡迎加入我們。

人類圖LV1一階課程 / 人類圖親子專題教練時段

大家好,我是知之,來和大家一起聊聊人類圖,我研究人類圖,熱衷於探討關係相處與教養,為教養現場,無論是家庭或教育現場,激盪更多交流與討論,讓人類圖能運用於生活中,帶來更多向善的改變!歡迎多多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