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關係到最後都是合夥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業化時代才開始有公司這個概念,中國以前都沒有公司這個概念。

所以雇員和老闆的概念是在距今不到100年的時間才產生的,那麼100年之前人們是怎麼溝通的呢?人們之間是什麼關係呢?也許是師徒制。

師徒制再往前又是什麼關係呢?其實,所有的關係到最後都是一種合夥關係。 

最基本的概念,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關係,就是基於價值的合夥關係

只有這種關係,沒有任何其他關係。 

那麼,你跟你的青梅竹馬是基於價值的合夥關係嗎?當然是。為什麼?因為你從小花了20年、30年時間積累了深厚的感情,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首先找他傾訴,所以他對你是有巨大的價值的。因為有巨大的價值,所以你們就一直作為朋友合作下去了。 

你跟你的家人也是嗎?你跟你的男女朋友也是嗎?你跟你的孩子也是嗎?都是的,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關係,叫基於價值的合夥關係。 

所以,你要思考自己對別人的價值是什麼,如何能幫到別人。反過來說,別人為什麼要為你幫到他而對你付出回報。這個回報可能是錢,也可能是別的東西。 

很早的時候,挪威是海上貿易十分發達的國家,當時的挪威人發明了一種非常有趣的合作模式,叫作合夥人制度

有錢人出船,那些還沒有積累財富的人出力。出力的人開著船完成相應的貿易活動,把錢帶給出錢的人。

雙方根據不同比例分配賺來的錢,建立一種合夥關係。 


真正的向上管理,我認為它是個不存在的概念。

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能力,就是影響力。

想要獲得影響力,就要具備基於價值的合夥的那種能力。 

    5會員
    143內容數
    最新有趣的文章都在這!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所有你討厭的人際關係,都是由你一手打造的!你在人際相處中,總是落入同樣的迴圈嗎? 以前我也是! 像是在求學時期,每個階段很好很好的朋友,都很容易在畢業前夕爆掉,因為容忍對方太久,或是根本已經退到沒有底線,累積到一次,一起爆發。 本來以為,這是什麼可怕的人際關係輪迴議題,但仔細想想根本是「個性」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10-27
    ︱老吳的後遺症︱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一面鏡子老吳雖然已經康復,但是還是有一些後遺症。 比如說,愛睡覺。 但我一直跟他說,這個應該不是新冠的後遺症。 這應該只是你本人一直以來的問題。 但,老吳還是非常堅持,覺得這是新冠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 這次準備回北京,大家都跟我們說要小心,我甚至還有一個朋友在line上面跟我說,北京的病毒比較嚴重。 我當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2-29
    《Peopleware》:所有人才管理的問題都是社會關係的問題過去對於製造業以及科技業的管理較為熟悉,因為轉職的關係,想了解軟體業人員的管理與其他產業的差異,於是到職前便買了號稱1987年出版的軟體業專案管理聖《Peopleware》,沒想到啃到最後,發現管理的本質都是相同的。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2-07-09
    《世界上最爛的人》:最後,所有的關係都會相輔相成《世界上最爛的人》是尤沃金・提爾的「奧斯陸三部曲」最終作。北歐電影擅於述說現代人在日常平靜的水面下,內心炙熱的孤獨。片名所說「最爛的人」,便是主角茱莉在徬徨時的自我批判,是自我與世界牴觸時的掙扎。
    Thumbnail
    avatar
    黛西DaiDai
    2022-03-25
    【在家吃早餐的日常】所有的關係裡面都存在互相遷就跟互相包容 說老吳是一個老派的魔羯座絕對當之無愧。 就自從有一次我無意中介紹了一家包子店給他之後,幾乎每個周末的早上,他都會固定的跑去買回來當早餐。 包子店的種類好說也有個10幾個,但他大哥永遠都只會買青菜包跟豆沙包。 雖然我也知道,一定是挑自己喜歡吃的,那偶而應該也可以嘗試一下不同的口味, 但老吳就是一個這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0-01
    人類的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就像浩瀚大海一樣,時而平靜,時而暗湧,時而驚濤駭浪。我們花一輩子的心力和時間去摸索和理解,的確很累,但我們卻窮追不捨。 昨天晚上,我睡前閱讀 《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其中有個章節提及到 「人類的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細讀當中哲學家與年輕人的對話,讓我反思了自己
    avatar
    Blue
    2021-07-23
    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點和國外代理配合才短短三年,但感覺像是十多年的合作默契,在很多事情的溝通上,我們也許有不同的論點,但我們都會如實告訴對方,也了解彼此的思考差異點,就是這樣的信任感,讓我們能夠合作愉快。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點。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2-25
    關注與咖啡有關所有細節的The Coffee Collective!北歐咖啡小旅行 - 3聽到丹麥,你的聯想是什麼呢? 是丹麥作家安徒生的《小美人魚》? 號稱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之一? 哥本哈根新港的迷人風情?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1-13
    安靜主題:一個人的內在關係決定這個人所有的外在關係。向上:向內:向外 我是個極度壓抑自己感覺的人,也很少把內心的事與人分享,曾經有一起上課學習的同學跟我說,我給人有一種距離感,而且缺少了溫度,後來我透過上課學習才知道,童年的被遺棄導致我無法信任我的生命源頭父母,也相對的無法信任自己、信任朋友,所以總是在人們面前呈現假我的狀態,很害怕真實的自己被看見。 在我30歲那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1
    21天挑戰 DAY10 《被討厭的勇氣》3: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人與人相處會想要取得別人的認可,進而有了比較產生了自卑感和自卑情節,甚至是優越情結,然而再進一步,為了增加優越感、取得社會的認可,就想想要爭藉由競爭來取得勝利,藉著勝利來證明自己的能力,結果越演越烈變成了「權利鬥爭」。所以要想在人際關係中獲得上自由, 你需要建立橫向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