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 1.5 小時,就為打破職場想像! ——光寶 HR 實習生的職涯觀察筆記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家住土城,轉乘兩次捷運到內湖光寶總部實習,就讀人資所的卉芊就這麼度過兩個月的暑假。難道不累嗎?她誠實回答:「第一天上班看著車廂玻璃反射的自己,想說我真的接下來四十年都要這樣過了嗎?」但意想不到的是,她接著說:「未來路還很長,要盡量欣賞。」正向的態度不自覺流露,也呼應在這場職場先修班裡,她所滿載的各種技能與收穫。

🜚 About 陳卉芊,Fiona
・職位:HR 實習生
・興趣:打排球、追劇(喜歡《辛普森家庭》、《荒唐分局》)
・星座/MBTI:巨蟹座/ENFJ
・科系: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碩二

申請實習,摸索最適合自己的職涯

碩一升碩二期間,卉芊投入實習申請。起初,投遞實習的過程連連失利,氣餒之餘思考原因,才發現自己在投遞時忽略了人格特質及優勢,與公司個性不一定相契合。轉念後,她持續嘗試尋找不同產業的實習機會,因緣際會之下順利透過光寶暑期實習計畫,成為 HR 的實習生。

來到光寶,與想像最大的不同便是自己就像一位正式員工。不僅是工作內容含括 HR 職務的人才招募、參與面試面談、個人與團體專案等,更重要的是工作夥伴把卉芊視作同事的對待方式。

raw-image

「我其中一項個人專案是協助公司擴展不同的招募平台,後來發現被我研究的平台確定正式進入合作,我蠻驚訝的!原來公司採納我給予的建議,這對我來說也是小有成就感的事。」卉芊笑說。

Q:實習期間印象深刻的活動?
實習生體驗營有一場密室逃脫活動,遊戲融入光寶的企業精神,讓人佩服的是這些精神與文化可以實際運用到工作與生活,在團隊合作解謎中去感受思考。
raw-image

學習全局思維,搶先加入職場先修

回想實習第一天,主管就讓卉芊透徹了解公司規則、組織圖、各部門發展與職務內容,因為有了這些背景知識,在接下來兩個月實習間能夠立即反應和獨立思考。

「光寶有一個我蠻欣賞的精神是『全局思維』,也是我在這裡學到最多的,在進行決定前,一定要先考慮好背後的原因。」透過脈絡性與系統性思考產生決策的方式,是卉芊覺得深入體驗公司營運面所學到最扎實的經驗。

另一個深刻的學習,來自處事上的細膩技巧。HR 不免要與各單位主管溝通職缺內容,一次信件來往,卉芊主管提醒,直接在信件中清楚說明討論事項,最後附上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聯繫即可,不需要寫到「不好意思打擾您的時間」、「您有空再回覆」。

「在工作處事上,光寶希望單位之間平等溝通、相互討論,部門與部門間是一起合作的夥伴,要彼此理解做事的方式和用意。」卉芊說。

Q:最喜歡光寶的一個空間?
一樓咖啡廳。有時候我自己一個人吃午餐或休息,會在咖啡廳坐著思考今天工作的內容,對我來說是一個學習成長,也是一個放鬆的地方。
raw-image

光寶在傳統和創新間走出新方向

對於光寶,卉芊認為 HR 部門很努力地想要把公司帶往一個方向,默默推動所有員工、部門前進,以各種方式注入企業文化在教育訓練、員工關係上,「絕不是單純接受指令,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她強調。

同樣展現在工作氛圍中,HR 部門強大的團隊合作感,所有人都可以提出想法、互相討論,更不會因為實習生身份,而不採納建議。

raw-image

「主管常常關心我最近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或是針對公司一些事情有沒有想法?」身為過來人,卉芊提醒盡可能以開放的心態看待工作,不要停止思考,流於一般日常工作庶務中,「如果你對於工作沒有問題,那可能才是最大的問題。」她笑說。

歷經兩個月扎實的實習經驗,卉芊充滿信心,「畢業之後,也會努力以 HR 的專業繼續在業界努力發展。」她肯定的眼神,流露在光寶實習期間,所得到的滿滿收穫和成就。

raw-image


🜚 光寶 2024 校園徵才,3/2-4/23 熱烈招募
追蹤光寶,掌握更多徵才與活動資訊

光寶 Facebook|光寶 Instagram

1會員
2內容數
在這裡,你不再需要暗自摸黑!向光前行 𝗟𝗜𝗧𝗘𝗢𝗡 𝗧𝗛𝗘 𝗪𝗔𝗬,成為獨特光跡,一起照亮職涯,一起引領科技創新。在職場中,成為最獨特閃耀的光芒 ٩・ω・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