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低潮到平衡 – 我的自我成長月度回顧 202306 and 202307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應該六七月都各出一篇,但因為拖著六月的也到七月底了,就乾脆兩個月一起發

思考

六月時候其實每天過的蠻行屍走肉
生活和工作都過得捉襟見肘
那陣子也比較少約朋友
新參加了讀書會但還沒法很好規劃哪個時候讀書
自己的 side project 上也一直沒有進展
甚至連原本的運動習慣都很難持續
工作上也因為能力和思考不足而感覺自己沒有成長,一直在原地踏步
比以前更常滑 IG, 看比較沒有意義的影片, 耍廢
(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會每天看海釣影片和 GIDLE 團綜,雖然真的還不錯看)

七月後慢慢變好,到現在達成平衡
我覺得原因大程度歸功於兩點:

  • 養成空閒時間時間去咖啡廳的習慣
  • 覺察自己的狀態,定期跟朋友聊天
raw-image

養成空閒時間時間去咖啡廳的習慣

我是那種自制力比較不好的人
基本上回家想看書,一開始打開電腦下載的書
最後都會不知不覺看好幾小時的釣魚影片
上個月養成每天下班或是假日都去咖啡廳的習慣
(也不特定指咖啡廳,只要是舒適、可以工作、讀書、有插頭的我都會去)
摩斯漢堡和路易莎咖啡是我最常去的,因為便宜又舒服

一開始是因為因為要報項目所以晚上去摩斯吹冷氣準備
不知不覺就喜歡上摩斯的氛圍
現在每天下班或沒事,甚至晚上8、9點我都還是會去摩斯待到11點在回家
在那裡就比較不會想滑手機或耍廢
頂多就滑一下手機
最近寫項目/學新程式語言/看書📖準備讀書會,都比之前有餘裕許多
而且去幾次就會知道那家店哪個時候人會很多、會不會沒位子
之後就固定去幾家人比較少,任何時候去都有好位子的店

雖然每天都很累,但過的蠻充實
比以前沒事回家然後想學習又不知不覺滑手機棒很多
(我自己覺得啦)
大程度是因為自己花錢點了東西,感覺需要讓時間過得有價值
再來也是因為在那種地方看釣魚影片或韓團自己覺得有點尷尬
總之這個方法是蠻適合我的

不花時間耍廢之後可以用的時間多了很多
除了可以做好讀書和 side project
還多了很多時間思考自己目前做的事有沒有價值、有沒有在正確的道路上
也重新拾起之前很想讀的書

最有自制力的人,往往是最不需要自制力的,因為他們會把生活設計的不需要自制力


覺察自己的狀態,定期跟朋友聊天

之前都會覺得,自己事情多到做不完就不約朋友
但後來發現這反而讓自己陷入低潮循環
在七月初給自己放個假玩了一週後
發現其實很多自己一個人很難解的情緒和問題
可以透過分享和聊天來化解
特別是深度交流,可以了解別人的思考、他面對相同問題的解決之道
往往自己在情緒和思考的死胡同很難獲得的答案,可以透過用別人的視角看來跨越自己給自己思考設下無形的牆
所以現在即便忙碌也要保持固定和人深度交流的頻率

raw-image


經歷的事

  • 報名上 zk playground ,未來要正式開始學習零知識證明
  • 開始讀系統分析與設計(真的是很重要的概念,相見恨晚)
  • 重新開始經營社群,努力做出不一樣的嘗試
  • 讀完"逆思維"、“大局思維”

檢視這個月達成的目標

  • 戒除看短文和較短的知識,學習深度理解
  • 開始有對於知識做深度挖掘和理解(算法、技術,開始每天對 ChatGPT 問一大堆問題),深刻體認變成高手的途徑就是每件事打破沙鍋問到底

下個月的目標

  • 生活方面
    • 重新規劃和實踐可持續的運動習慣
      • 之前的跑步或是運動都因為天氣熱或沒時間容易停擺
    • 養成睡午覺的習慣
  • 工作方面
    • 學習系統分析和設計
    • 比起實作,更注重規劃/分析
    • 並且對於自己需要的技術不要覺得可以用就好,而是要了解底層原理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