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考試:113學測英文

Yawen
發佈於聊聊台灣教育 個房間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

去年考完英文之後,我寫了一篇《112學測英文:命題團隊想說什麼》

這一篇文章,是以我一個學習語言測驗的人是怎麼解讀那一年的學測英文考題的,113學測的五標也於2月27公告了,剛好趁著個時間,來聊聊今年113學測的題目,也來檢視去年命題團隊想說的話,與今年命題團隊想說的話有什麼不同。

先來看看去年與去年的五標吧:
今年是:頂標:13,前標:11,均標:8,後標:5,底標:3
去年是:頂標:13,前標:11,均標:8,後標:5,底標:4

五標的定義

先來解釋一下,為什麼要特別把五標點出來,還有為什麼我要等到五標出來才寫這一篇文章。

所謂五標包含頂標、前標、均標、後標與底標。

前標就是該科目中,成績位於第88百分位的學生的分數,而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依序則是:第75百分位,第50百分位,第25百分位與第12百分位的成績,也就是說,比較前後兩年的五標,我們就能夠大致上判斷,這一年學生的成績與去年有什麼樣的變化。

比較去年的五標與今年的五標,我會說:整體學生的程度並沒有明顯的差異,但在後段的學生來說,分數稍稍地往下降,但更詳細的資訊,或許可以等大考中心公布,到時候再來看看,是否有比較特別的情況。

今年的題目

雖然去年也說過,但因為很重要,所以今年也同樣要再說一次:

本篇文章是我自己的觀點,但我不是教學現場的教師,也不是今年學測命題團隊,加上測驗本身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本篇所提到的內容與概念僅代表個人立場,與測驗中心或教學現場的人想法不一定相同,如果能有相關人士願意與我分享討論,我非常歡迎,也會非常開心的!

回顧去年

在去年的文章中,我曾說:題型不重要,重要的是出題方向,因為命題的方向就是命題團隊想要告訴大家的話!當時我說,我覺得112年學測的題目傳達的內容包括:

  1. 背單字很重要,但會用單字更重要!
  2. 文法概念不強沒關係,只要不會造成誤會就好!
  3. 閱讀時要注意細節!

那今年呢?
今年命題團隊有說什麼不同的話嗎?
或者,去年同樣的概念,今年又再度傳達了呢?

今年的題目

而今年的題目,我覺得方向大差不差,與去年沒有太大的差異,但閱讀測驗的方向卻不太一樣了。

去年的閱讀測驗很多細節的題目,考驗學生從文章中找出答案的題目,而且大多都還滿直白的,沒有太多變化的尋找資訊的題目。

但今年的題卻從單字、綜合測驗到閱讀測驗,幾乎各個大題都傳達了一個訊息:很重視解讀與換句話說的能力。

依照今年的題目,我覺得今年113年度,命題團隊想說的話應該是:

  1. 背單字或許有用,但知道單字怎麼用更重要!
  2. 在文章中,前後的邏輯比搭配詞更重要!
  3. 閱讀別拘泥細節,重點是能夠知道該怎麼解讀資訊。

那接下來,聊聊這三句話吧!

1、背單字有用,但知道單字怎麼用更重要

說到單字,不得不說說這次的單字題。

我非常喜歡這次的單字題,雖然這次的題型沒有像上次那種死背單字中文意思就很容易掉入陷阱的題目,但依然有不少會慣用法就是直覺反應的題目,但如果不會慣用法,就需要多多推敲才有辦法找出正確答案的題目,而且對於非正答的誘答選項,也可以看出是用心挑選過的,如果是認真寫的學生,只要看他選什麼答案,基本上就可以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或者被什麼騙到。

2、在文章中,前後的邏輯比搭配詞更重要!

和去年類似,這次的文法題依然不多,在綜合測驗中,還是只有一題,而且一樣不是那種死背文法公式的文法題:第12題。

但這一題與其說文法,我覺得說更多是考搭配詞,和去年的文法題類似,都是只要錯了,要表達的意思就會有所差別,因此與其說考這樣一題文法是希望學生重視文法,更多是在說,讓文章前後呼應有邏輯比文法更重要,而文法是維持文章前後一貫的關鍵。

同時文字選填跟篇章結構的出題方式更支持了這樣的說法,甚至再閱讀測驗中,還出現了類似篇章結構的第46題。

3、閱讀別拘泥細節,重點是能夠知道該怎麼解讀資訊。

本次的三個閱讀測驗題組,第一題是魔鬼沾,第二題組是黃石國家公園設立,第三個題組則是魚類資源再利用,而這次的三個題組中,問題的類型也非常多元。

如果說單字題與綜合測驗基本上延續了去年的風格,今年的閱讀測驗的出題方向卻和上次的閱讀測驗差很多,雖然依然會有許多讀取資訊的題目,但命題的方向更多是要求學生會換句話說,或者說解讀資訊的能力。

類似第35題:藉由文章中描述的物品的外型與原理,要求學生推敲出本文到底在描述怎麼樣的東西。或者像是第40題:詢問為什麼作者在文章中使用某句字詞的原因,又或者像是第42題,詢問引申義的題目,這些問題都是作者或者文章中沒有明說,但需要學生從文章中自己推敲出來的資訊。

我對今年題目的想法

整體而言,我非常喜歡這一次的題目,題目很靈活,出題方向也很多元。

今天成績出來,但聽說之前剛考完的時候,有教師團隊預估分數會提高,但依照大考中心剛剛公告的五標來說,分數其實沒有差很多,甚至在低分段,分數還有所下降。

不是我要馬後炮,但我個人猜測,或許成績會如此反應,就是因為這次的題目說難不難,若是本身就習慣慣用法與搭配詞的學生來說,這些題目是是信手捻來。但對於死記硬背的學生來說,這樣的題目會很有挑戰性,不是找不到答案,而是很容易被誤導。

在閱讀的部分,也同樣不要求學生細讀,而是更理解,或者要求學生推敲作者意圖,或內容的引申義,可以說是非常符合108課綱的精神。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