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系列~棘下肌:開車時包包放後座,我怎麼拿不到!!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棘下肌與棘上肌都是位於肩胛骨的肌肉,由肩胛骨的棘分為上下兩條肌肉,有興趣的人可以伸手摸看看自己的肩胛骨,中間有一塊肌肉少,一碰就摸到骨頭的構造,就是我們的肩頰骨的棘。

       棘下肌是一條你會影響你背部抓癢品質的肌肉,也是一條常常在跌倒時就會受傷的肌肉,特別是跌倒時拿著長條物,像是滑雪時,拿著滑雪仗摔傷,或是一次滑雪時間過久,都會造成肌肉疲勞。它一樣會造成肩膀抬不起來,症狀有時候會很像棘上肌被夾到的現象。


       最常聽到的抱怨是“我勾不到褲子的後面;我解不開內衣背後的扣子;我無法拉上衣服背後的拉鍊;我背部好癢抓不到”,甚至刷牙跟梳頭時都會感覺到疼痛。


       也會影響睡眠,造成無法往疼痛側睡覺,而且可能需要抱著枕頭支撐肩膀,才會比較舒服。


       這條肌肉的疼痛區域除了枕骨下、肩胛骨內緣與肩膀區域外,有時候會痛到二頭肌,造成被誤診為二頭肌的受傷,曾有患者二頭肌經過多方治療無效後,透過棘下肌的激痛點注射才得以改善。


關於這條肌肉的相關運動,我在之前的影片有提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回頭看看。

除了訓練之外,書中作者也建議患者要時常熱敷,但記得設定好時間與溫度,避免燙傷。



參考資料

Myofascial Pain and Dysfunction, Vol. 1: The Trigger Point Manual, The Upper Extremities



9會員
84內容數
在因緣際會之下了解到台灣這塊島嶼上也有著迷人的故事,那些路上曾經行走過的人們與他們遺留下來的足跡,寫著前人的歡喜、悲傷與生命,我認識的並不全面,但也想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史與世人分享,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知道,我們自己的台灣也很有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