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書評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名:台灣的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Human Behavior and Social Environment in Taiwan)

作者:蔡宏進

譯者:無

出版:唐山出版

ISBN:9789867021458

種類:社會科學


光看本書封面就可以發現這是個頗有年紀的書了,而且非常像是學生時期的教科書呵呵。

這本書描述著人類行為與社會之間的關聯,尤其目標族群還是侷限於台灣,故可以認定是依照台灣現存狀況提供改善方法,以書本標題來看比較像是社會科學類型的書籍,但是實質內容偏向心理勵志書籍,本書的封底上的簡介如下:


本書明確將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兩項變數等量齊觀,視成互為影響或因果。而且對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的認識與了解係攝取當前台灣的實際情形。期望正面的行為與環境對個人與社會能產生激勵的作用,負面的行為與環境則可使個人與社會知所警惕,加以避免與去除。這是一本鄉土的、關懷的、洞察的、思想的、創意的、與勵志的書。


對於此書的正面評價為,整體上內容牽涉的範圍廣泛,如人類行為、心理意識、行為發展、社會行為、問題行為、社會環境、政治環境、文化環境、經濟與福利等等。可以理解到整體層面所包含的道理,可惜的是,不管是哪一個範圍,每一層範圍有著某種程度的自我思想,雖然正如其他人的書籍一樣,多多少少都會是作者的個人想法,但是通常內容還會有其他人「致謝」,又或是會有其他人推薦,但可惜的此書籍沒有,才顯得勢單力薄,不過值得肯定的蔡宏進的學歷與經歷也是非常可觀的,所以也算是可信賴的。


正如內容上的廣泛,其細節還甚至提及了大學生的基本行為、人的本性與善惡等等,可以說是相當有趣的是,可以當作小品書籍來看,雖然這本是類似勵志的、具全面性解決問題的書,但意外地不太需要使用腦力即可閱讀。


那反之,對於此書的負面評價則是,首先以書名與內容上其實有著不協調感,因為看到後面真的越發像是心理書籍了,但對於此書,以我個人來說真的難以定位此書應該要歸類於哪裡,以至於看來看去我的重心就跑掉了。原本是希望能看到台灣現存的問題以及建議的解決方式,或是提供發現問題的方法,不過這些內容我讀完之後很遺憾的都沒看到。

接著內容文字眾多沒有圖片,雖然圖片的存在是次要的沒錯,但接下來的問題導致我認為圖片是重要的––因為此書的內容重複性高。


雖此書本的包含的範疇廣泛,但是看來看去會發現重複性高,由於此原因,缺少圖片只有文字造成了枯燥乏味,再者,我得慎重申明,這本我認為非常遺憾的可以使用八個字就解決內容所提到的各式問題,即「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部分是我認為最遺憾的狀況,我看到的所有內容,其提供的解決方案都是非常抽象,都是以自我道德修養為處理方法。

以內容中的一個社會現象舉例,社會現象有購買樂透彩券的狀況,其內容說明到此現象會造成人好賭成性、相信明牌、中獎後的輝煌虛度等等,其提供的解決方式為認為政府可以將樂透制度關閉,認為人不要有輕鬆獲利的不良心態等等。


正如書名與內容對我來說上差距過大,解決事情的方法對我來說也是太「道德約束」了,畢竟與我預期想得到的內容有差距,讓我也只能當小品書籍閱讀,所以如果是早就不受道德影響的人,或是想要得到完善的解決方法,此書不太適合,但反之,若想要增強自己的道德,強健心理特質的倒是可以看看。

3會員
54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