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奇遇記】#6 都是源自於愛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曾經在知名大公司工作過,熟悉作業流程與後台操作,說著流利的日文,想要找個跟過去相似的工作類型,照理說,不難才對。但她四處碰壁,來找我面談時,不要說面試機會,連履歷投遞出去都石沉大海,沒有回應。

「她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對她產生了好奇,想仔細聽聽她的故事,或許能找到履歷石沉大海的蛛絲馬跡,協助她求職。


疫情期間,我們面談的方式也由實體面對面,轉變為視訊面談。也因為改為視訊,許多人容易忘記是在面試,不僅服裝穿著隨便、少了禮節,甚至還有人抱個枕頭、躺在床上的,只差沒敷上面膜。

然而,在視訊畫面中出現的這位女孩,一身正裝,白色襯衫搭上黑色西裝外套,淡妝、頭髮梳得整齊,標準的日式面試裝扮。個性雖然文靜內向,但口條清晰,加上不輸給實體面對面interview的應對,令我印象頗為深刻。只要有面試機會,應該不難被錄取。


在閱覽她的履歷時,注意到上一份工作結束在多年前,我詢問她這些年在做什麼。

『爸爸生病了,所以我放棄工作全力照顧他。』回答的簡短。

『疫情期間工作不好找我知道,但沒想到這麼難…』她繼續說著。

聽過許多因照顧家人而離開職場的例子,但在社會打滾了一段時間,自己也想轉換跑道或短暫休息的人占大多數。這樣一個年輕女孩,才剛入職場,要放棄一份喜歡且待遇不差的工作,全心全力照顧家人這麼長一段時間,實屬不易。

不過這或許也正是她履歷不易通過書審的原因,畢竟從履歷上看,有了好長的一段空白。在大環境艱困、許多公司凍結人事成本的非常時期,老闆都想找最能馬上有貢獻的即戰力。

從話語中,感受到了她的壓力、無奈與無助。「到底要怎麼幫助她至少能先參加面試?」我想著。


「妳一個人照顧爸爸嗎?有其他家人能幫忙嗎?」我接著問。

『對…因為媽媽身體也不太好,姊姊又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沒辦法陪爸爸去醫院,我因為這樣才離職,希望姊姊能放心顧家,爸爸也有人陪伴。』雖然輕描淡寫,卻在這當中看到了她的堅毅和勇敢,少了抱怨,更多的是對家人的支持跟愛。


我們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件,只能改變這些事件對我們的影響。

—家族治療大師 Virginia Satir


在她身上,我看見的是「不怕承擔責任、肯吃苦」的特質,這也是在艱困的大環境中,企業極為需要的人才。

除了修改履歷撰寫的方向,把她的特質優勢展現出來外,在向企業用人單位推薦她時,我也總是強調這些優點。果不其然,很順利的通過了書審,進到最終面試階段,那是一份她很想要的工作。


最後,在日籍總經理與東南亞區域主管的多次開會討論下,她被錄取了。而且,除了錄取通知,薪資還超出預期,特別給她加給「孝親津貼」。


這是一間在台灣規模不大的公司,剛要承接新的業務項目,除了「團隊合作能力」這個日商最喜愛的基本條件,主管還特別注重每個員工獨立作業的能力。他們看重的,就是她強大的責任心、堅毅無比與願意付出的服務精神。


一個人的價值高低,並不只是從外表樣貌、哪間名校畢業、會幾國語言等外在條件來斷定,而是當我們發自內心展現出對工作的熱誠負責、對身邊的人愛護關心、對生命的韌性堅強,這些內在價值更能帶給我們快樂,也能影響與感動他人。


我想用人主管跟我一樣,看到了她的內在價值,以及她最大的資源,那是「對家人的愛」,一個能支撐她前進,讓她如此堅忍不拔、如此有力量的資源。

通知她被錄取的這個好消息時,我的心中也掀起一陣暖意,湧動著對愛和堅持的深深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