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出好口才之一,坐而言不如起而言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坐而言不如起而言。

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我把一句名言改了,從「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改成「坐而言不如起而言」;因為我的主題正是「練出好口才」。

太多人私下聊天時侃侃而談,到了較正式一點的場合,一上發言台便開始支支吾吾,結論是:「我這人嘴拙,不會說話。」

真的不會說話嗎?那些咖啡廳裡的是非八卦、酒桌上酒酣耳熱之際一個比一個嗓門大,也不見哪個支支吾吾,手足無措啊?

人類天生會說話、也愛說話。至少,我們日常的溝通形式,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依賴「語言」完成。您也別跟我抬槓說用的多是手機訊息文字,那多半也算的上是「語言轉文字」的溝通符號;依然是廣義的「說話」。

奇怪的是,既然大家都「泡」在語言的環境裡,為甚麼老是無法好好上台說話?一上了講台、當聽眾們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時,遽增的腎上腺素反而讓自己腦筋一片空白,或者說起話來不是太快、就是打結,渾不似煲起電話粥那般流暢自然。

其實,「說話」一如穿著,必須分場合和需求,正如我們不會穿泳裝去開會、不會穿禮服爬山潛水;所以,上台說話的方式不同於一般聊閒天,還是得另外學習。

上台說話分為有稿演說和即席演說。網路上流行的TED就是屬於有稿演說。那一段十八分鐘的完美演說,通常是經過整整兩星期擬稿、背稿、加上輔助影片照片與道具所呈現出來的成果。可是,即席演說的準備時間,也許只有幾小時、甚至不到三十分鐘,就在臨開會前,突然有人通知你:待會兒請上台「說一段話」。

許多人一聽到「即席演說」,立馬傻眼,先是推辭「太倉卒了、沒有準備」,將大好的露臉機會拒於門外;再是暗自後悔,這是多好的讓大家看見、記住的機會啊,卻只能失之交臂了。

其實,日常生活中,一般人遇見即席演說的機會,比專題演講、有稿演說大多了。從小,我們習慣當個學生、當好聽眾,卻沒有多少機會能好好練習在正式場合當個有魅力的演說者。

「即席演說」是項可以從小培養的技能。多年教學經驗告訴我:中、小學生練習即席演說,不僅收效宏大,而且可以增進語言聽理解、發表能力與釐清思維邏輯,接下來,我將一一列出並說明我常用的教學訓練方法,自己家裡有孩子的,可以拿來給孩子練習;就算是成年人自身,也可以試試看。這一套練習類似遊戲活動,有趣、沒什麼壓力,而且沒有作業。

首先,當你想要練習發表時,切記別坐在椅子上了___站起來。站好了、再說話。我不會跟你灌輸共鳴腔與聲帶之間的物理關係知識,站起來說句話,你自然就能發現那語言比坐著說時有力量多了。

當你下次想要喝咖啡、聊是非時,不妨想想:「坐而言不如起而言」,與其坐在沙發上說悄悄話,不如站起身來,稍微正式些地發表一段即席演說,那感覺,會非常非常非常不一樣,收穫滿滿的成就感呢!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