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杉讀書筆記》讀書第一是立志,人生即學習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籍全名:華杉讀書筆記:跟著華杉讀經典,本本通透又簡單 (簡體書)

作者:華杉

  1. 華與華營銷、讀客文化創辦人之一 (另一個創辦人是他弟弟華楠)
  2. 創辦 華與華-浙傳超級符號研究所,整理、研究行銷傳播方法論
  3. 中國文化專家,著有"華杉講透"系列:《華杉講透孫子兵法》《華杉講透論語》《華杉講透孟子》《華杉講透大學中庸》《華杉講透資治通鑑》等等。


  當初點開這本書單純是隨意所致,並沒有特別想讀,華杉這個作者我也沒特別想法,聽過但沒讀過他的書。習慣性地先看目錄,驚為天人,本本都是各領域經典啊,君主論、西塞羅文集、高盧戰記、史記、漢書、資治通鑑、王陽明、四書、尼采、康德......等等,囊括古今中外,整整319本經典,那麼多本書的讀書筆記,感覺很值得一看!書籍封面又寫「跟著華杉讀經典,本本通透又簡單」,馬上我就把這本書加入待閱讀清單。

  開始閱讀時,讀完前面的序論《我的讀書方法論》,此處先略過此論不談,後述;我馬上接著往下翻,咦?竟然...怎麼這樣?許多書籍的內容只有短短幾百字,手機閱讀的話,甚至就只有一個畫面而已!這只能算是隨筆吧...當然,也有些書籍的筆記內容較多,分了好幾段,但封面與書籍簡介真的是過譽了!大失所望之下,我先給這本書評了2顆星。後來想想,或許是因為我讀電子書才會有這個落差感──我無法感受這本書的厚度、無法先隨手翻翻了解裡面長什麼樣子,這些都是讀實體書會先接收到的訊息。第二,華杉是個行銷人,這本書的slogon讓我點進來閱讀,本身也是行銷的成功吧(苦笑)!

  因為我習慣在碎片時間閱讀,加上對這些經典選書還是頗有興趣,於是仍然把這本書翻完大部分──先從我有興趣的書籍跳著看,隨意翻翻,除了經典的讀書隨筆,這本書比較值得讀的部分是開頭緒論和結尾後記,討論關於作者華杉對於讀書的方法,以下分享關於此部分的心得。

  作者華杉是個嚴以律己、極其自律的人,從他文筆的風格,感覺也是個極其嚴肅、嚴厲的人。他每天早起看書、寫筆記,重來沒中斷過。

為什麼要讀書?對於讀書,他提出兩個錯誤的目的和原因:

  1. 讀書可能是玩物喪志
    讀書要學以潤身,學到自己身上,而不是為了給人表演背誦、講說或者只是成為談資。這種狀況荀子稱為"口耳之學":「小人之學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間則四吋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軀哉?」耳朵聽到,馬上到處說出去顯擺,並沒有學到身上。
    學習的本質應該是知行合一,若沒有做到,幹嘛學習呢?
    另外一些人,到處聽課,搞得自己很忙,可能也只是自欺欺人、自我麻醉,只是喜歡聽新東西,舊知識都還沒熟悉呢,就忙著追逐新事物,成了一種"學習秀"。
  2. 讀書學習可能是一種焦慮症症狀
    因為時代變化太快,有些人感覺會被淘汰,進而焦慮、恐慌,所以拼命學習。我們平常也容易聽到一些專家學者說,現在學的東西,多少年以後就沒用了!
    恐慌性學習往往變成前沿性學習,總想要趕快學習最新的知識,怕被淘汰,追逐前沿反而流於瑣碎,失去本源與整體,其實大多數的道理還是那些老道理,概念還是老概念,多為舊瓶裝新酒。

  要怎麼避免焦慮、玩物喪志的讀書呢?作者華杉是儒家思想的餞行者,他的回答很傳統,但很有力,因為他自己做到了:「讀書第一是立志。」、「學習就是耕耘,不問收穫。」「人生即學習,學習本身是人生目的,學習不是為了長本事掙錢,而是為了讓自己更有智慧,免於愚蠢。」華杉又說,學習要有日日不斷之功,滴水穿石,他每天早上五點多起來,讀書、寫作到七點吃早餐,七點半出門上班,自2014年起,知行合一直到今日。

  讀書時間從何而來?作者關於時間管理的原則有六條:

  1. 少舉事
    少給自己找事,我知道自己有什麼事,但凡不是我的事,都不關我的事,連聽都不要聽,因為聽一下,也是耽誤時間、耗費心神。除了不參與別人的事,也要減少興趣愛好,才能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2. 節拍時間
    固定行程,到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每一分鐘都活得Just in time,你說那事很緊急,必須處理,他乾脆放棄不要了,接受損失,自願買單!不讓它干擾節拍!因為作者認為,自我節拍創造的價值,比緊急事件創造的價值要大得多。
  3. 鐵石心腸
    我的時間我做主,絕不允許任何人打亂我的時間。朋友突然找?沒有事先約,絕不參加!這不是"絕情",其實可以說是"專情",雖然朋友臨時邀約不參加,但每年提前幾個月事先通知的同學會,華杉都一定會到場。有些人有個壞習慣,臨時約,其實也是隨意拿別人當備胎,到這個城市,臨時有空了,找找在這個城市的你來"利用"這段時間;或者先約好你,臨時有重要的事再取消或順延。
  4. 專時專用
    做事不能一心二用,對時間也不要想一舉多得。一段時間就做一件事情,無論做什麼事,都全身心投入。
  5. 時間要整塊使用,不要零碎地用
    時間的使用就是排兵布陣,要集中優勢兵力殲滅敵人,大塊地用時間,做到極致。作者觀察,99%的人忙,不是真忙,主要有兩因:一是水平低,搞不定;二是不能止於至善,安分守己,想太多、要太多。針對第一種忙,需要停下來重新學習,提升水平。第二種人是被欲望牽引,想要做大做強,針對此問題,儒家的建議,一是立志,二是不外慕。
  6. 不追求熱點
    不追熱點,不看熱鬧,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尤為重要。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只關心自己內在修為。笛卡爾說:「我的人生準則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繼續教育我自己。」

  討論完讀書的態度,以及如何保留時間來讀書學習,接下來作者談了他自己的讀書方法。

  1. 為什麼書讀完記不住?因為你只讀一遍。
    作者讀書有兩個原則,一是一定要把書讀完,二是重要的書要反覆讀,每隔幾年重讀。
  2. 作者會同時讀兩三本書,讀累了就換另外一本,讀小說當休息。
    我們在上學時,也是同時好幾個科目同時學習。
  3. 為什麼要反覆讀?
    就和上學一樣,課本你只看一次,考試能過嗎?重要的書每隔幾年重讀,書還是那書,但你已經變了,讀到的東西就會不同。
  4. 讀書是向作者學習,要掌握他的思想,重要的作者,最好讀完全集。
  5. 讀書要放在具體的事情上琢磨,讀書讀的是自己,不是讀別人。書是鏡子,是把尺,但是為了照自己、量自己,而不是別人。
  6. 讀書不要貪多,要有明確的範圍。
  7. 精讀一本書時,要讀兩遍半:第一次通讀,第二次琢磨第一遍不懂的部分,最後半遍整理重點抄錄,加上感想和評論。
raw-image

  記得我一開始把這本書評2分嗎?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我把它改成3分。這本書是他讀書13年來的讀書筆記,他的讀書方法、時間管理方法雖然我不盡認同,但絕對是有值得敬佩與借鑑的地方。讀書對他來說,差不多是他唯一的愛好,華杉認為,雖總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但是行萬里路遠不如讀萬卷書,因為旅行只是空間上的,而讀書卻可跨越時間,與往聖先賢對談。康德一生沒有走出他的家鄉,但他是人類歷史上偉大的哲學家。

   世間之樂,讀書最樂;獨樂樂不如同樂樂。本書最後,作者留下這句。讀書雖是自己的事,但是其中的樂趣還是想和知心者分享,這也是那麼多人想寫寫文章分享書籍的原因吧!

內容總結
華杉讀書筆記
3
/5
12會員
24內容數
快半拍是小小的進步,每天前進一點點,發現微小進步中的光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華山限定大型造景《SPY x FAMILY CODE: White》動畫劇場上映倒數!文/BonBon 萬眾期待的現象級動畫日本票房破44億的《SPY x FAMILY CODE: White》劇場版,台灣上映倒數2天,終於不用去日本抓安妮亞!劇場版大型造景全球首次亮相在華山文創園區,全長7.5米的造景有安妮亞坐在劇場版的「關鍵寶箱」,一旁還有大型彭德氣偶,準備佔領大家的手機容量!
Thumbnail
avatar
頂尖傳媒
2024-01-17
【食記】天母人氣早午餐《察爾斯廚房》超好吃手作餐點 正式進駐華山我們致力打造一間食材履歷與職人手作的特色餐廳,2019評選為天母必吃早午餐之一與台北必收藏早午餐之一。堅持用優質的食材與職人烘焙坊的麵包。 – 察爾斯廚房 這是一間擁有獨特靈魂的餐廳,每一道料理都使用天然食材新鮮現做,每一口都是豐富的層次感受,一種純粹卻不簡單的美味。 保持初心 :「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4-01-02
觀音山 2023年12月10日《妙法蓮華經》祈福除障法會《妙法蓮華經》功德殊勝廣大,無法用世間數字量測說明,想要快速累積功德,成就解脫道者,應該多讀誦,一切的靈妙皆在經中,不可言說。歡迎十方善信法友把握殊勝難得的因緣登記祈福除障祿位、超薦蓮位;若因緣不具,無法受持八關齋戒者,亦歡迎早上9:00同步線上參與直播誦經法會。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0-16
《花樣年華》激情戲的刪減,秘密下的暗潮洶湧無意間發現由CC出版的藍光《花樣年華》裡,其中一段Hong Kong Spot收錄的預告有將正片刪減的蘇麗一直以來都知道王家衛有拍攝倆人的床戲,但從未真正看過片段,而這段預告雖然只剪了幾秒的吻戲,但也足夠令人激動萬分了。 但當初為何將床戲刪減呢?據王家衛當時的訪談解釋:「我
Thumbnail
avatar
戀舊於影|Myra
2023-08-26
五戒是什麼?五戒的殊勝功德 |億倍功德‧薩嘎達瓦月|觀音山 《妙法蓮華經》祈福除障法會「五戒」又名為「近事五學處」,意為親近三寶、奉事如來的五項修學要點。受持五戒的在家男女眾也稱為「近事男/女」、「清信士/女」。 古德釋疑:「『清』是『離過』之名,『信』為『入道』之本。」受持五戒者,遠離眾過,入佛門聖道,因而能斷除惡習,度生死大海。觀音山宗門許多同修善信,皆因受持五戒得到殊勝的感應!
Thumbnail
avatar
點亮心燈
2023-05-28
百岳之旅《奇萊南峰、南華山》啟程(費用)這次應該算是正式挑戰百岳,因為是兩天一夜且要負重上山...
Thumbnail
avatar
HZ
2023-03-26
【元瓅玩樂誌】每週一畫S3EP22__《#華山圖》、#王屢|#元瓅書坊王履重提「目師華山」的重要性, 強調寫生觀於繪畫創作的重要,重新為「#師造化」寫生一個確切的準確定位。歡迎收聽今天的「每週一畫」王屢的《華山圖》。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62xg1K2rqLfGbcXoh23XQ1
Thumbnail
avatar
吳淑慧
2022-08-06
試讀|如果沒有明天,生之慾望也許會像火山迸發⋯⋯電影《火口的二人》原著小說「在這個時代,誠實地依循本能而活的人已經太少了。小說中乍看無可救藥的男主角,他最後的選擇,反而讓人看到溫柔的一面。這樣看,就能看出這部作品的脫俗不凡。」——日本影帝 柄本佑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14
意識迷濛酒意濃,讀《火山下》曾有評者論此書:「極富詩意,可媲美《尤利西斯》。」 我原本就計劃今年來挑戰《尤利西斯》,但沒打算要讓這本《火山下》暖身欸。事實上,我之前根本不識此書,緣起於年初看了另一本書《文豪們的私房酒單》,其中就用了數頁篇幅介紹 Malcolm Lowry 的《火山下》,是本鎮日泡在梅斯卡爾酒 ...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1-03-14
冷笑話說法與幸福地藏|嵐山華嚴寺 鈴蟲寺,正式名稱為華嚴禪寺,位於苔寺附近。境內飼養約4000隻鈴蟲。(是養在箱子裡的,害怕蟲蟲的免驚啦)。境內雖小五臟俱全,吸引全日本各地無數信眾,包含知名藝人來參拜。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