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傷肝」,「喜傷心」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怒傷肝」

 

常發怒會傷肝,我猜是那種容易發怒,或是所謂「憤青」型的人吧!「憤青」型的人對於社會或別人的公平正義很維護,一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就憤怒地跳起來維護,是很有正義感的人,但維護公平正義有許多種方法,如果因為時常憤怒而傷了自己的身體的話,就划不來了。

 

這些情緒和身體的疾病的關係是中醫書上說的,最早出現在「黃帝內經」。對於身體的疾病中醫會提到和情緒有關,中醫叫情緒為「情志」,從西醫的嘴中比較少聽到這些說法,總是說要加藥,或做哪些檢查。

 

親戚中有人的父親因為肝病過世,他的兒子們很早就開始注意肝臟,定期檢查。有一次聽說他的肝臟有東西,去醫院治療。過後碰到他,問他是肝癌嗎?他說:「直接燒掉了,沒有做切片檢查,不知道。」

 

他看起來是彬彬有禮,很客氣的樣子,我跟他不熟,很少碰面,不知道他真正的個性是怎樣的?問了周圍的人,他是不是常有憤憤不平的情緒呢?還沒問到。

 

▓「喜傷心」

 

快樂、喜悅是很好的,有益身心,但是大喜、狂喜是會傷身體的,傷到的是心臟,<范進中舉>中的例子,范進考了多年,得知自己中了舉人後,大喜到昏過去了,眾人趕快去救他,才醒過來。

 

凡事都不能太超過,太超過的話,原來好的、有益的事就變成有害的了。

 

我自己已經很多年感受不到快樂了,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樣子?更不要說狂喜了,周圍的人也沒看過狂喜樣子的人,所以只能根據書上說的來轉述了。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