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演講分享--如何朝優質教師的目標邁進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11/8 受邀分享
很幸運受到大學時導師的邀請,請我跟蘇老師分享,主題是“如何朝優質教師的目標邁進”。
收到消息的我們又驚又喜,不過我們兩個菜鳥,什麼時候是優質教師了呢?

雖然我也對這次的主題感到有點不夠格,但還是盡心盡力準備。我分享我的經驗,並想想當初我大三時,想聽到什麼內容?以此為出發點,再結合現在的經歷,擬出分享的講綱,抓出大脈絡,再填補細節。

當時擬出的大綱

當時擬出的大綱


1️⃣ 什麼是優質教師?

  • 兩種視野
    蹲下來,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站起來,看得比孩子更高更遠


2️⃣ 優質教師的條件?

  • 三原則
    1.將心比心對家長
    2.讓家長相信是為他孩子好
    3.多詢問主管或上級
將心比心對家長

將心比心對家長

讓家長相信是為他孩子好

讓家長相信是為他孩子好

  • 兩把尺
    1.如果我是小孩(如果我是他,我希望老師怎麼對我?)
    2.如果學生是我的小孩(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用甚麼方式?)
raw-image


3️⃣ 現在可以做什麼?

  • 本業重要,投資翻倍
    1.教育專業科目是基本
    2.教學策略是工具
    3.廣泛吸收新知
    4.紀錄、實作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Bonus


1.檢定加值篇
2.培養神隊友篇
3.心態篇

學科知能評量證書

學科知能評量證書

給力隊友排版的班級經營表格

給力隊友排版的班級經營表格

與隊友一起規劃的教學期程

與隊友一起規劃的教學期程


4️⃣ 尋找你的北極星


我自身的信念:

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和會流淚的眼睛


到熟悉的教室外頭時,還都沒有感覺,但看到一群人坐在外頭等候時,突然緊張了起來。我本以為25頁的簡報,沒辦法撐40分鐘,但是看到台下有些人專注的眼神,不知不覺直接講了快一小時。真是的,大學生的我也想早點下課吃晚餐啊!!!

去程跟回程,我跟阿胖都沒學到教訓,連二次因為新自強沒弄清楚而延誤了交通時間,去程最慘,只能搭區間車,到旅館時已經22:20左右。回程雖然還可以轉車,不過也耗了一些時間。


希望這次的分享,能在這群年輕且想當老師的學子心裡,種下教育的希望種子。

聽了阿胖最後跟我提到學弟妹們問的問題,我回他:
「前陣子的我們,也是在台下問講師問題,現在,換我們站在台上聽他們提出的問題。」

#最淡的墨水勝過最強的記憶
#先專業再斜槓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