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能改變命運嗎?讀《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今年最好看的小說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意義啊。我們的命運太平凡了,眾神才懶得關心,而我們的旅程最遠只會到達出版社。」 閱讀使人沉浸,閱讀能夠驅趕悲傷。 但,閱讀能夠扭轉自身的命運嗎?

raw-image




居住在牛津運河船「柯萊歐琵號」上的書籍裝訂廠女工佩姬,從十二歲就進入位於傑里科的出版社的裝訂廠工作,每天負責為印刷好的稿件摺紙、配頁和裝訂。 日復一日的工作,因為階級的關係,似乎自己的一生就在裝訂廠。不想認命,但好像認命才能比較好過。惟有閱讀能夠使生活感到充盈。

耳邊總是傳來: 「你的工作是摺紙,而不是閱讀」

📖我摺疊這些文字,就好像將打發的蛋白霜用摺疊方式拌進麵糊。我很謹慎、有節奏, 還來不及讀一讀,那些字已經消失了。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狀況── 如果我們善盡職責,根本沒機會閱讀。 雖然主角嗜書如命,但卻因為自身與家庭的關係而放棄了受教育的機會;母親生前經常帶著她和妹妹閱讀文學。「我們為什麼有這麼多書?」佩姬總喜歡這麼問。「這樣妳的世界才會更寬廣啊。」 佩姬就如同母親一樣,會把裝訂廠中的「失敗品」都帶回「柯萊歐琵號」,這個運河中的家,是她們的圖書館,也是她們與母親相處的記憶。 而茱德是佩姬的同卵雙胞胎姐妹,因為自閉症的原因茉德無法輕鬆地講出原創的句,她只能挑選要複誦的話。母親在去世前,交代佩姬跟茱德「必須」黏在一起,所以佩姬總是認為自己身上背負了「責任」,她需要替母親好好照顧妹妹。 而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許多男子離開了原本的崗位,眾多的家庭面臨了支離破碎的命運;但這也連帶創造了機會;原本男性的職位,開始需要女性來填補空缺;女性的生產力也變得更重要;女性成為了護士、志工;為自己的國家貢獻熱忱。 佩姬因為這樣,結識了不同的人,有因戰爭關係來英國尋求庇護的比利時軍人;來自社會高層薩默維爾學院的小桂;還有許許多多的角色。 她與妹妹間的命運也開始有著不同的衝撞/改變;其實該往前走的正是佩姬,她拖住了自己,卻也拖住了茱德。


這本書,雖然是女性意識的小說,但又是歷史、文學,還包含了教育、戰爭等議題。在那個時代,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讀書,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大學,很多都是一出生就決定好的事了。 但,真的不能改變嗎? 📖有些事必須周而復始地講出來,必須分享和理解,必須歷經時光的淘洗而持續複誦,直到它們成為真理,而不只是幻想。 就像書中女性在最後爭取到投票的權力那樣,很多時候都是要不斷失敗,但又繼續嘗試的。 怎麼能知道,就只差一步呢? 可以說,這應該是今年最好看的小說了。 每個角色都像是活生生的人,故事的推進很流暢,雖然將近六百頁,卻超級精彩,是看完還會讓人吮指回味的絕妙小說,句子優美到標籤紙狂貼! 推薦指數:🌟🌟🌟🌟🌟 ◎作者:#琵璞威廉斯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 ◎出版日期:2024.1 其他喜歡句子: 📖有趣比實用要好上一萬倍。 📖我擁有獲得絕佳教育的工具,它就擺在我伸手可及之處。 📖該讀的書得先讀。我感覺它在我枕頭底下怦怦跳,在幽暗的清晨,陽光還要再一個鐘頭才肯讓我看書呢! 📖你應該看書,而不是裝訂書。 📖你的笑容能趕走悲傷,茱德小姐。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