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有,還沒有,AI還不能取代人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去年底到今年此刻,我跟AI打交道也有半年多了。

常常看到新聞說,將來有多少人會失業。

剛剛又看到新聞說,GPT-5將會具備有博士級的知識。

我個人覺得,或許有一些工作不再需要那麼多人,但是,不會有哪一種工作完全不需要人來做。

以我常叫AI做的事來說,雖然叫AI讀論文很快(不到一分鐘可以讀完一篇),但是這並不代表AI可以幫我思考。而且,AI會出錯,時不時地會產生一些論文裡面沒有的內容。這時候,身為人類的我,必須要有能力去閱讀原始的文本、抓出錯誤。

另外,AI讀論文,整理出來的內容,有時候也不見得真的是論文的重點。所以,我從來不會直接就採用AI整理出來的內容。除了要看AI交的作業抓錯誤,還要接著問AI一些問題,而問AI問題的能力,是我多年的學術訓練與經驗累積出來的。

舉個例子好了,前陣子我想要用《琅琊榜》來發展出一門生命教育課程,我問AI看過《琅琊榜》沒?AI說看過。

所以,我請AI幫我設計一些議題。大致上是可用的,但是時不時的,就會出現類似這樣的段落:

raw-image

如果我沒有看過《琅琊榜》,我就會被他唬弄成功了。所以,有AI就不用人類了嗎?我們就不需要讀書了嗎?我的看法是相反的。

當然,另一個讓人不安的點則是,如果有人真以為有AI就不用讀書了,凡事問AI,對AI的回答照單全收,這會不會造成更大的問題呢?當然會。

當然,這樣的問題現在也並不是沒有。有些人一懷疑自己有健康狀況,就上Google去查資料,然後自己嚇自己、拿著Google的結果去「折磨」醫師,這樣的事情也很多。

所以,身為人類,在AI全面來臨的此刻,更應該要充實自己的知識,才不會被AI唬弄,甚至被AI取代。

與大家共勉。

57會員
82內容數
主要介紹關於植物的新資訊,但是也會介紹一些其他的。 版主在大學教植物生理學,也教過生物化學。 如有推薦書籍需求,請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葉報報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拐點 #005: 為什麼 AI 還沒有創造巨大財富許多重要的技術,如蒸汽機、電力、半導體和互聯網,都是改變世界的關鍵創新。然而,這些技術在剛出現時,並未立即創造巨大的財富,是由於技術成熟度不足、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生態系統和配套技術的支持、市場接受度、經濟和社會因素以及政策和法規等多方面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5-17
她們還沒有一個名字(3)如世人們所推測一般,學校的某些角落是一個完美的地帶,我是說適合抽菸的地方。 平時如若沒有特別想要惹上麻煩的人,都會避免往那種地方靠近。 顯然白穆祁沒在care那些破規矩。 然後,他就會在固定幾個老地方,和教官們,玩躲貓貓。 “每次都玩捉迷藏,玩不膩啊?” “這話,妳應該對那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4-08
她們還沒有一個名字(2)今日的天氣看起來相當爽朗,可是怎麼辦? 這間學校的某些人心情不是很爽朗。 “姓樊的那個女人怎麼說?” “她要求我將文章撤下,最好連同帳號也刪了。” “那童老師的意思呢?” “童老師的意思是希望我能夠繼續寫下去。” “妳信麼?” “誰信誰就是傻子。” 她的意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4-06
還沒有名字的故事自邊故事,第零章節
Thumbnail
avatar
kyuru的大吼大叫
2023-11-06
今晚的住所還沒有下落|每個人依其信念而行動,或許並非主流,但卻是相信的人的全部離開Airbnb後,一杯咖啡一台電腦,在澳洲最大華人租屋網站億憶網開始地毯式搜索符合當下需求的住所。在聯絡各大房東時,擋住流落街頭的壓力,我選擇堅守對住所的條件,為自己保留空間,被拒絕似乎也變得家常便飯。當選擇將自己是否安全的答案留在內心而非用外在人事物評估的時候,真實的自我也得以保有...
Thumbnail
avatar
絲巾小姐叫Audree
2023-10-18
開學第三天還沒有課本全國國小8/30開學,某縣市學生到現在還沒有拿到課本。 教科書/課本採購,每年由學校老師四月選書,交由市府教育局統計數量,部定本全國共同議價,大約七、八月會完成簽約,然後書商就直接對學校發書,再慢慢完成採購流程。 為何會缺書呢? 原來這些教科書是非審訂本,流程相似,只不過是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議價,
Thumbnail
avatar
誤入教育圈的阿頓
2023-09-01
AI時代要來了!孩子們還有沒有訓練寫作的必要性?(下)本文為喜閱樹Podcast節目【閱寫越快樂】EP.2 文字整理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05-26
AI時代要來了!孩子們還有沒有訓練寫作的必要性?(上)本文為喜閱樹Podcast節目【閱寫越快樂】EP.1 文字整理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05-19
人工智慧2.0〉AI其實還沒到位!但變得越來越有可能實現文 / 丁學文 這幾年,台灣也開始了追求AI的熱潮,不但新創圈人人朗朗上口的就是AI,連大型企業也是振臂疾呼著AI時代的來臨。 延伸閱讀 AI時代,應該學什麼? 人工智慧的前緣 延伸閱讀 人工智慧幫你下單 我的想法?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6-30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