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福聯盟陳社工的一封信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陳社工 您好

說您好其實很虛假,怎麼可能會好?但我想不出更理想的開頭。

莫名其妙變成全民公敵、眾矢之的,沒人受得了,更何況一個平凡無奇的社工,又不是政府官員或者社會名人。

先容許自我介紹,我算您同業前輩,目前在社區精神復健機構服務。照媒體報導(基於專業倫理不該看,但我忍不住),我虛長您十幾歲,待過不同的組織。工作之餘,還會在網路上談談自己的專業,包括社會工作和社會福利政策、公益團體運作的基本原則,還有相關的時事評論,加上如何通過社工師考試。說不定您看過我的文章,我忍不住猜想,拙作曾啟發您走上社工路,雖然機會很小。

踏入森嚴的警局或地檢署,莫名其妙得面對警察或檢察官,我很清楚那種惶恐不安的情緒。三年前,我被烏龍懷疑涉嫌刑事案件,被某分局傳去,偵查隊長之類的警官大聲嚷嚷,似乎已鐵證如山,還勸我「認罪」換緩起訴,之後也只能破費找律師陪同作筆錄,最後不了了之。

當社工不免跟警局、地檢署、法院打交道,我以前為了住民失蹤常去派出所,也陪過個案出庭。想必您為社工,去司法或治安機關打交道稀鬆平常,但是很難想像是以「被告」甚至「罪犯」身分出入。

我被某分局偵查隊長咆哮後,也不禁感嘆,以往對警察印象還不差,畢竟也是社工的「資源網絡」之一,我們工作不免也要仰仗警方協助,例如家暴訪視,或者精神病人脫序失控要強制就醫時。這幾天看到您上銬的畫面,我也不禁會想:「今天協助我工作的警察,明天會不會就是把我上銬的同一位?」

媒體報導您非常優秀,放棄前途更寬廣的台大法律系,而走向社工系。畢業之後,也是毅然走向民間兒福團體這條路。社工是台大轉系比例相當高的系,你始終沒有放棄。

跟你很不一樣,我讀社工系之前,甭說信念或理想,連社工是做什麼我都不曉得,聯考時代典型狀況,拿到一個分數就按校系排名高到低填志願,糊里糊塗進了社工系,念出一點心得之後,畢業就繼續走這條路,隨波逐流也做了10幾年。

根據媒體報導,您很求上進,跟我渾渾噩噩在這領域做了十幾年,一個機構跳一個機構,一個領域跳一個領域,習慣性離職不同。但無論專業養成教育,或自我進修提升,加上服務經驗得來的歷練,都沒有教您,如何面對天外飛來的刑事指控和輿論公審。

當媒體跟網路播出你從警局帶上手銬,送往地檢署偵訊時,很多台灣的社工都心碎了。優秀的您,想必知道「替代性創傷」是什麼。

孩子的死,除家人之外,最傷心、自責的就是您,很多輿論嘲笑被上銬至地檢署複訊到交保離開時,一路啜泣是「鱷魚眼淚」、「假哭」,以您過往經歷來看絕不是事實。

您這幾天被輿論指控最嚴重的罪名,包括「訪視紀錄不實」、「紀錄有誤」,甚至有消息指出根本未訪視。實在難以理解,因為兒福聯盟堪稱這個專業領域,甚至民間社福團體中,專業支持和工作人員素質都是最整齊、最完整、最優秀的,更別提服務資源(這幾天你們的資產跟捐款數量,不斷被輿論批評),你們都會出紕漏,其他專業支持更薄弱、工作人員更良莠不齊、更別提服務資源更缺乏的民間團體,一個一個都要等被抓?

如果您錯了,那我們有什麼人,敢說自己100%是正確的?

很多社工在服務時,被迫做的「不實紀錄」,大部分是為了應付政府繁瑣、無意義的查核,或者經費補助的結案核銷,即使這是錯的,很小的機率有人因此沒命,如果被抓到,最嚴重的處罰,頂多是經費被追繳,且數年內無法再申請。

所以您犯錯的空間都比我們小,無論是疏失還是故意。而您似乎也沒有作假的必要或動機,你們機構有豐沛的資源,不需為了補助而核銷做假,而就算偷懶得到空閒,十多個案子還在等,省下時間也得做別的事。而您背後還有主管跟督導在看著,他們又不是木頭任您為所欲為。

這一切都是我們局外人無法理解的。您真的犯錯,那是為什麼?您的督導跟主管在哪?他們沒有善盡管理職責,任您為所欲為嗎?而如果真的疏忽,又根據您的大主管,兒盟執行長說的,您只有十幾個案件,並沒有超過負荷,那沒去訪視或記錄做假,又有甚麼利益或好處?

一切真相,只有您最清楚了,若自認疏忽甚至嚴重過失,那就坦然去面對可能的處罰;如果該做的都做了,僅是有些專業判斷失誤,甚至是被施虐者愚弄,也請您力爭到底。

要您全部承擔這些來自各方面責難,實在強人所難,您也沒必要背負整個社工領域的十字架。如果認罪可以換緩起訴、緩刑或減輕罪刑,誰都會作一樣的決定。讀社工系一年級就會教的基本概念─「案主自決」,最終還是只能由您做最後決定,我始終相信,以您這麼聰明、有智慧,加上堅強的信仰支持,應該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不曉得這幾天您是否會覺得,自己當年有機會讀台大法律系,但放棄改念社工,是抉擇錯誤。如果您當年抉擇是錯的,我們很多人走上社工這條路,更是錯得離譜,因為我們無論專業能力和熱忱,恐怕都比不上您,但今天背負罪名的,並非平庸的我們。

據說您是忠實的基督徒,也出自牧師家庭,我是無神論,只有在基督教機構服務時,被迫讀了點聖經,大部分內容早已遺忘,只記得常念的主禱文,希望上帝能「不叫您遇見試探,救您脫離兇惡」這是我最後僅能給的祝福。


敬祝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社工師 若無其事地活著 敬上


2024/3/17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