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下定決心要多快樂,他們就會多快樂。愛和我擁有獲勝的智慧: 我們聯手畫了個圈,把他圈進來-哈佛談判力Ⅱ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 得有兩個人,才能把彼此的關係搞得一團糟;但單憑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扭轉關係的僵局
  2. 如果你無法與對方達成協議,那麼,「談判協議最佳替代方案」就是最好的行動方案,這會是你最大的力量來源,無條件照顧自己最深的需求。
  3. 當我們愈仰賴別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對方對我們的掌控就會更強。
  4. 進入深層的恐懼,而非繞著恐懼打轉,我們就能安然度過恐懼。雖然我們心中每一個自我保護的直覺,都促使我們繞過恐懼,不過,唯有穿越痛苦,才能往前邁進害怕受苦的人,因為害怕已經受苦我們可以用信任代替恐懼,你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未來,你擔心的事情有90%都不會發生。一旦我們抗拒生命與痛苦,就會開始受苦,痛苦或許無法避免,但你可以選擇不要受苦。抗拒現況,往往會讓困境拖得更久。當然,這麼做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選擇讓苦難有所止境,逐漸學會放下,學會生命本然如是,在生命中,我們注定失去許多東西,而這正是生命的本質。
  5. 責任就是力量,那是滿足你內心深處需求的力量,我們都終將決定要以什麼態度面對基本的選擇。


  1. 一般來說,我們大腦的左半邊負責語言、邏輯、判斷與時間感,左腦負責讓我們意識到自己與別人有所區隔,各有差異。右腦負責讓我們意識到自己與生命、他人的連結,關注人們的相似之處、當下、聲音的變化。
  2. 登山感想: 我覺得自己微不足道,但不知怎麼地卻又無限寬廣;既感到謙卑,卻同時又意氣昂揚。我渴望的寧靜安詳早就在我心中。
  3. 我們都過度放大自己的渴望和憂慮了,因為我們本身就有能力創造出我們一直追求的事物。我們或許認為唯有向外才能得到快樂,但其實快樂於自內心。追求外在的快樂轉瞬即逝,且這種快樂的本質本來就永遠不夠,自行創造內在滿足,才會永遠充足、恆久不變。查覺到內在變化的同時,有造成了外在環境的改變。壓力減輕了、對人更和善、自己變得更平靜。
  4. 人一旦下定決心要多快樂,他們就會多快樂–林肯。快樂是來自對人生心懷感恩。
  5. 衝突: 因為我們相信,只有對方交出我們想要的那樣東西,才能讓我們感到心滿意足。


  1. 「如果你坐進那部車時還沒停止恨他們,你就依然是他們的囚犯。我想要自由,於是我放下了」–曼德拉。我們無法帶著破碎的心生活。原諒那些曾經錯待我們的人,不代表容忍或忘記他們的所作所為。原諒他們,代表接受已經發生的遭遇,讓自己獲得解脫。一旦選擇原諒,第一個受益的就是我們自己。
  2. 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困難,樂觀者在困境中看到機會。(時局大壞,機會大好)
  3. 當你對未來某件事的結果感到焦慮時,不彷詢問自己一個簡單卻威力強大的問題,藉此檢驗現實狀況: 最糟的情況會是什麼?當我們的身體準備好進入戰或逃的模式時,就會無法區別眼前的威脅是出於現實,或只是單純的想像。
  4. 我們很難放棄掌控人生,在高風險時更是如此,我們之所以害怕放下的原因,或許是誤以為無法掌控周遭所有情勢,一切就會瓦解。(控制能控制的,專注在自己能做的)
  5. 他畫了個圈,把我排擠在外,排除異教徒、反對者、藐視的事,但愛和我擁有獲勝的智慧: 我們聯手畫了個圈,把他圈進來。–艾德溫。當我們把他們變成朋友時,不就等於摧毀敵人了嘛?–林肯


  1. 尊重會產生尊重,接納會導致接納,而接受也會促進接受。為了表示尊重,我們不需要認同別人的所作所為,也不需要喜歡那些人,我們只要有意識的選擇鄭重對待每一個人,明白這是所有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2. 談判技巧四種策略: 1. 互爭輸贏: 人人皆輸。2. 懷柔通融: 放棄一切取悅對方,撐不久沒辦法長期。3. 逃避: 媒人針對衝突提出討論,情況往往會惡化。4. 為彼此創造價值: 最好與最持久的協議與關係
  3. 我們心中最渴望莫過於覺得自己有用處,與別人有所連結;因為這麼做讓我們改變別人的世界;因為這麼做讓我們感覺很好。
  4. 最大的肯定莫過於自我肯定,最大的勝利莫過於內在的勝利






探討購屋、投資、工作、人生選擇,藉由分享以及探討,期望大家都能做出明智的人生規劃,確保你的決策與你的人生、理財目標相符。此外,探索資產增值和長遠財務規劃的方法,實現財富自由目標,掌握人生主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