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觀察日記】成長的印記與失去的熱情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途經以前常逛的商店街,即便沒有任何打算購買的物品,依然控制不住腳步,朝那個方向走了過去。但走在街上看著商鋪裡各種琳瑯滿目的商品時,我發現自己今天的心境,和以前全然不同了。

沒有以往逛街時的興奮和悸動,即便是沒帶夠錢、預算已經超支無法再花錢,也會對心儀之物產生蠢蠢欲動的熱情和渴望,我今天卻完全沒有出現那樣的感受。

出於一種說不清的意圖,我突然想把那種感覺找回來,我告訴自己,難得有機會回味一下逛街購物的快樂,稍微花點錢也沒關係。但是胸口還是一片沉靜安穩,甚至出現了細小的失落感。

以前的我,不論是否打算購買,都能夠專注於渴望的事物。而現在走在商店街,卻更多地意識到來往人潮、路人身上的氣味,以及各種食物混雜的味道。我發現,這樣的地方,似乎已不像以前那樣吸引我了。

這種感覺十分奇妙,就好像某種被遺忘許久的事物,你以為它一直以來都待在那裡,可打開箱子一看,裡面卻空空如也。像是沒了引擎的汽車,雖然形象還在,卻失去動力與內核,怎麼踩油門也不會回應。我刻意想讓自己去「渴望」,即便如此也無法找回過去面對心儀之物的悸動和執著。

以往我著迷的那些物品,它們還是很棒,閃閃發光而誘人地擺在架子上。我會在心裡閃過一絲「如果擺在家裡一定很棒」的想法,但這份思緒快速與飄忽到幾乎讓人覺得是種錯覺,還沒在心裡燃起火焰就消滅了。

如今回頭去看以前曾經熱情著迷不已的事物,恍然覺得像是兒時回憶裡的鞦韆和滑梯,它們依然是能夠帶給人快樂、忘記憂愁的存在,仍有許多人繞著它們打轉,並因此歡欣悸動、雀躍不已。

但鞦韆和滑梯如今都已不屬於我了,它們依然如故,而我卻變了,變得不再會去渴望和追求它們。

以前的我,能夠那樣自然地去擁抱和享受它們,但如今即便伸手想去抓也什麼都抓不到。

我有了其他很多很多東西,但兒時的喜愛、舊時的熱情,它們已從我手中逝去了。

2024.02.29

raw-image

圖片來源:DALL·E 3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