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熟齡夫妻的幼稚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思考文章究竟要寫些什麼,這陣子我都會在通勤的時候有意無意地把腦中的資料庫提取出來咀嚼,雖然時常沒什麼結論,不過卻因而在擁擠的板南線上,感到悠然自得,像一隻天上的飛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翱翔。


今天在捷運裡翱翔的我,突然想起幾週前回台中聽李偉文醫師在演講中分享的一個重點「幼稚!」當時他告訴台下兩百多位觀眾,年輕時你是不是覺得另一半有很多行為很浪漫、很可愛而現在結婚二三十年後回頭看覺得特別幼稚呢?只見當下滿堂笑聲,多對夫妻相望,彷彿用眼神告訴對方「哀…我們現在怎麼變成這樣」。


仔細回想自己身旁認識的熟齡夫妻們,包括我的父母、親戚們以及之前研究認識的夫妻們,他們大多都已經結婚約30年了,儘管已經相處很長一段時間,但那些總是願意包容對方的幼稚行為與想法,或是因對方浪漫、可愛的舉動而給予稱讚、肯定的夫妻檔,比起時常拘束、嚴謹,很少透露自己情緒的夫妻檔,更容易保持正向的情緒狀態,心理的韌性也強大許多~


我不知道結婚這麼久,要與另一半持續保持良好的情感交流,過程中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畢竟我還是個連掉到這個世界上都還未滿30年的人,非常歡迎有經驗的大家可以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不過我發現退休後其實有蠻多夫妻,可能從原本很疏離的狀態變成密不可分的兩人,成為彼此最重要的旅伴、傾聽者、照顧者等。


上述的狀態我認為是屆齡退休這個階段,很有趣的一個現象,當兩人願意在這個過渡的階段「試著用更多的接納與理解去陪伴對方,或是找回天真瀾漫的美好相處模式」也許會是影響兩人接下來情感發展的關鍵期,也能成為增強自己心理韌性的方式之一!


(P.S.我的父母就是一個幼稚、一個天真爛漫,所以他們似乎透過這樣長期的相處與彼此支持,擁有強烈的心理韌性!)

20會員
28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