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書是「好書」?什麼樣的人是「好人」?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樣的書是「好書」?什麼樣的人是「好人」?

 

我們先來先討論書的部份,什麼樣的書是好書,這個問題一直在以前困擾著我。

 

我人生中買的第一本書,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完,為什麼?因為那本書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過困難,密密麻麻的文字,厚如字典的頁數,讀越多頁,挫折感也就越重。

 

之後我開始接觸勵志類的書籍,讀起來相當輕鬆,雖然有些地方讀起來會不順,但隨著閱讀經驗的累積,我發現我對於文字的理解更加透徹,閱讀速度也越來越快。之後我就開始拚閱讀速度。

 

從一本書需要一個月看完,變成一本書兩個禮拜就能看完,再變成一本書一個禮拜就能讀完,最後,一本勵志書我只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就能看完。勵志書對那時的我來說,簡單又好讀。

 

簡單好讀的書是好書嗎?是好書也不是好書,你可能覺得我在說廢話。我們在小時候看兒童書,有很多書是圖片搭配文字,我的都有辦法看得完,但如果書本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又沒有圖片輔助,相信有很多的小朋友是看不下去的。

 

如果你在剛開始培養閱讀習慣,要你去讀《國富論》,那你的閱讀旅程,一定是開始即結束。

 

所以,要破壞一個人培養閱讀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讀很困難的書籍。

 

當一個人沒有任何閱讀習慣,對文字的邏輯不是很清楚,閱讀的速度又很慢,讓他去看「圖文搭配」這種閱讀起來簡單的書籍,是相當好的。

 

隨著閱讀經驗的累積,我們無法再從這些書籍中學到很多知識,我們開始需要增加讀物的難度。

 

就跟國小學數學一樣,我們需要漸進式的學習,從一開始的加減法,到後面的乘除法,再到後面的一元二次方程式,種種的學習需要漸進式的訓練,每個階段都是在為下一個階段做鋪墊。

 

困難的書一定是好書嗎?不見得。

 

在培養閱讀習慣的初期,看太難的讀物,只會讓人卻步,放棄培養閱讀習慣的機會。所以,不見得閱讀困難的書籍就是好事,閱讀適合自己的書籍才是重要的。

 

所以,隨著一個人的閱讀經驗增加,更應該去看那些較為困難的書籍,這些書才可以伴隨我們成長。如果你已經是大學生了,還在讓你算加減法,是不是就太看不起你了。我們需要慢慢的增加讀物的難度。

 

到後面的階段,一本書,你看一遍就懂,那這本書對你的幫助不大。我們需要的是「看一遍,卻無法全部了解的書」,看完第一遍,可能對內容有四成的了解,隨著反覆的閱讀,從一開始的四成,變成了六成,再變成七成……最後,這本書你會全然了解。這才是對「現階段」的我們,有幫助的書籍。

 

會陪伴你成長的書才是好書。跟人一樣,會陪伴你成長的人,才是你值得長期相處、交往的人。

 

什麼樣的人值得深交?就是在你每個階段,都能幫助你成長的人。

 

在學生時期,我們可以容易的認識人,但隨著出社會,這些人會跟我們漸行漸遠。有的人是因為道路不同,而有的人是因為他們跟不上你。你可能會覺得可惜,可惜跟這些人的關係,但你需要做的事情,是好好地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當你的生活過得很好的時候,再回過頭來幫助他們成長,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幫助。

 

而當你出社會後,認識人,會變得更加困難,生活圈單純的人,只會認識同事。會跟你成為朋友的人,多半都是因為跟你實力接近,或是說,高你一點的人。這時,他就很適合成為帶領你成長的人。

 

你適合怎樣的朋友,跟你處在什麼「閱讀階段」一樣。

 

什麼是「好書」?什麼樣的人又是「好人」?這些的先決條件都是你處在什麼階段,每階段都有適合認識的朋友、認識的書籍。

 

如果一本書,無法帶給你成長,就把它給放下;如果一個人,無法帶給你成長,就把他給放下。你需要的,是去找尋能帶給你成長的人事物。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的話,幫我按個愛心,並追中我方格子的頻道,還有我的IG:Hugo閱讀教練:https://www.instagram.com/hugo_readcoach/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