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的強項,人生就會發生巨大改變。by《天職地圖》覺察自我的開端ep.1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流水帳般的前言

這本書我大概有買了半年的時間,但是一直沒有讀完它,從去年十月剛出首刷版的某天晚上,下班後和龍騎機車去離家不遠的誠品生活館打發時間時發現了它。

我總是會週期性地進入工作迷茫時期(且週期會隨著年資增長越來越短),恰巧就看到這本陳列在展示書架上的書,大致瀏覽前面幾個章節後,發現它的內容有很多實務操作的部份,會要讀者拿起紙筆思考並且記錄下來才能進行後面的步驟,最終找到自己的理想。

比起通篇理論的書籍,這種一步步帶著我執行的教學更加吸引我,讓我二話不說立刻拿去櫃台結帳,心裡躍躍欲試地期盼著照這本書的節奏,自己一定很快就可以有底氣找到人生新方向,並且轉換跑道去做喜歡的事然後賺錢養活自己,結果才跟著做到第二天我就逃走了。

要先為這本書做一個鄭重的澄清,並不是這本書不好,恰恰相反,自從它被我買回來後就一直放在我的床頭櫃或梳妝台上,我內心其實是不斷惦記著它的,這半年間我也一直試圖想要追趕進度把每個關卡練習做完,但完美主義與自卑的心魔讓我不願去挖掘真實的自己,可以說是一種自我保護嗎?總之就是想讓自身在可預期的平庸與匱乏中安穩度過日常,所以對我來說思考那些事情是痛苦的、是充滿自我批判的,於是我就在這樣自我譴責中停滯了一段時間。

但最近,我突然想到:為何我不能先看完整本書再從頭開始做這些題目呢?以前的自己到底在執著些什麼啊!而且先看完後還可以在心裡有個底,先知道如果真的按照此書做完這些練習關卡是不是能在最終找到符合我需求的答案。

放下那超級愚蠢的執著後我很快地看完了,也就是今天,而且在看完的當下還讓我決定了一件事,就是要用方格子來做這些練習題,我想利用公開的力量督促自己完成,也剛好讓原本一直猶豫要在方格子上寫什麼的我有個理由,同時當作第一次發文的紀念,這次我一定要帶著輕鬆的心情來完成!


本書簡介

內容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告訴讀者要隨著本書進度完成一張屬於自己的遊戲地圖,用七天的時間從「描繪理想未來」到「發掘強項」最後「設定任務里程碑」一路下來找到自己的天職,書中的舉例也讓讀者可以更好理解這些練習題應該怎麼回答,不過其實裡面有很多想法觀念並不新穎,是在許多勵志成長書籍中的老生常談,但作者土谷愛老師選用遊戲破關的方式將四散在各處的觀念有系統性地整理呈現,對想要改變人生卻無從下手的讀者來說門檻好像就變得降低了許多。

但也就是因為看起來很簡單,更要有耐心把題目做完,也不要像我一樣給自己極大的壓力去做,書裡一開始就有提到幾個使用此書的原則,其中一項就是「不要想得太難,享受其中就對了!」希望讀者可以牢記那些原則,才能愉快地完成。


第一天關卡

決定遊戲的「結局」

以下是我做練習題的答案,如果想詳細知道這些題目以及每題的意義解釋、注意事項跟思考時應該抱持什麼樣的原則與價值觀的話,非常推薦自己買一本回家跟著練習,所以我這邊就只專注在個人吸收後的回答上囉。

理想的未來=想獲得的東西+想成為的樣貌

1-1.價值觀排行

  1. 自信-才能的開花結果
    我其實一直想成為一個被世人認可的創作者,總想創作一些什麼,跟感性、思考、價值觀有關的東西,但我因為自己那些缺點而停止了產出,無論透過畫畫還是寫作我都沒能持之以恆,因為我認為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才華,所以即使努力了,到頭來也只是一場空,可是我又不甘心才會不斷掙扎。
  2. 人-與重要之人的相處時間和他們的幸福
    這包含了家人、朋友、伴侶,只是要被我認定為重要的人都算在其中,我極其重視與他們的相處時光,我喜歡一起吃飯、出遊、共同創造美好的回憶,也喜歡透過談話傾訴更加了解彼此,並在其中獲得可以依靠對方與值得被對方所依靠的安全感。
  3. 金錢-更有餘裕的生活
    因為想更有餘裕的活著,想從容的經營生活,例如住在舒適的房子裡,可以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到處吃美食跟遊玩,不用擔心因為手頭很緊而得選擇較費力或沒有品質的生活方式,也希望能實際用金錢支援自己的家人,讓他們可以不用那麼勞心勞力。


1-2.你想獲得什麼?

  • 居住區域
    不要離現在的生活圈太遠,是騎個10幾20分鐘機車很快就能到親朋好友家的距離。
  • 自住的家
    要有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烘衣機這類便利生活的家電,裝潢風格充滿溫柔的日系感,總是收拾的整齊乾淨。
  • 飲食生活
    平常自己開伙煮飯帶便當,但要吃外食、大餐或有約會聚餐時也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用在意價錢。
  • 興趣
    可以一直沉浸在ACG的世界裡並且有朋友同好可以分享快樂。
  • 家人
    有讓我覺得可靠安心的伴侶,與家人關係親密。
  • 人際往來
    無論到幾歲都有朋友可以一起分享快樂與悲傷,能一直維持那些從小到大的友情。
  • 寵物
    有沒有都可以,如果有希望養隻黏人的貓。
  • 光看就會笑容滿面、喜愛的物品
    可以看到買到自己喜歡的小說、漫畫、影視作品,發現想去的甜點店或景點可以揪到親朋好友一起去吃、去玩,不用在意價錢的購買適合自己穿搭風格的衣服、有質感的商品。
  • 如何度過假日
    跟親朋好友一起創造回憶,或沒有活動時可以產出一些創作,或盡情地追劇耍廢。
  • 其他
    希望可以創作出一些世人認可的作品。


1-3.你想變成什麼樣子?

  • 崇拜、尊敬的人
    一些繪師、漫畫家朋友,能夠藉由創作獲得支持與認同,甚至賺錢養活自己。她們在我眼中同時也都是很有個性的人,很羨慕她們那麼做自己。
  • 過去
    希望你能堅持自己的產出,不要碰到瓶頸或挫折就自暴自棄地放棄,不要一直跟他人比較,那永遠也比較不完,也不要那麼尖銳自私那麼容易炸裂,你的世界不會那麼輕易就被摧毀,你要相信這點,相信自己有能力更加從容地度過那些人生課題。
  • 未來
    我希望那時,大家會說我是個溫柔可靠又成熟、同時擁有共情能力又有邏輯理性的人,還是一個創作出感動人心或讓人有所共鳴的故事的創作者。


1-4.理想未來的排名

  1. 希望能創作出自己和他人認可的作品,並能化為收益,即使一開始不多也能成為正向的回饋動力。
  2. 想要能有餘裕、有品質的生活,可以有屬於自己的居住空間、可以出去玩和旅行、買自己喜歡的家具電器或其他商品、吃飯聚餐和買東西時都不用在價錢上掙扎或妥協的那種餘裕和從容。


小結

這就是我第一天關卡的答案,在這半年內其實已經重新寫過兩次了,第二次是第一次的深化版,但這回第三次我沒有去看之前寫的東西,而是直接全部打掉重來,以我現在此時此刻去思考,結果當我寫完後重看第二次寫的內容,發現幾乎和現在一模一樣,可是那些理由和背後的動機卻寫得很醜惡、很軟弱,都偏向比較負面的感受,像是我的金錢價值觀那時寫:因為小時候家裡窮,常常有被剝奪感,覺得有很多事都可以用錢解決,所以很羨慕有錢人可以看起來很有餘裕又從容;還有寫下覺得自己沒有被愛的條件,所以希望自己能成為理想的模樣才有資格被愛;以及想要成為有才華的人來獲得他人稱讚和吹捧。

光是心裡想著這些念頭的我,就離自己的理想未來完全背道而馳了吧...會不會這一生都得跟這些卑劣的念頭對抗到死呢?

還是希望能有所改變啊,變成一個連自己都喜愛的人。






0會員
1內容數
人們經常感到後悔,卻殊不知「後悔」其實是最浪費時間的一件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