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系列第三篇:永別,以及對於長大的困惑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小故事系列竟然有第三篇了,試試看更輕亮的方式,也不想有什麼激起情緒的語言,告訴誰怎麼樣是對的、怎麼樣是錯的。

這次寫的文字與分離比較有關,我想無關乎對錯(這算事先消毒嗎?) 但無論如何,希望能將生命裡短暫相逢觸碰的經驗也分享給正閱讀的你,在心裡留一方天地,想想什麼是重要的。


永別,以及對於長大的困惑

同事走了。她的位子就空在那裡這樣。我不得不承認這時的我很難專心工作,腦袋亂成一團。

她坐在隔壁課,幹著最忙最煩的活動事務,但聲音很柔和,忙完偶爾投餵我各種零食,或許是順便,但被記著的感覺很好,好像真的歸屬於團隊。雖然業務上我們交集很少,說真的也並不是真的很熟絡,但心裡面總是有一份感激的。

只是太突然吧,我也不知道可以與問誰又或再與誰說。匆匆地下樓買了個白色信封,點了個奇數,與人一起送過去。

------------------------------------------------------------------------------------

距離知曉又過幾日,今天桌上整齊地擺了一份毛巾,才知道大概已經圓滿。毛巾整整齊齊地堆的好好的,我謹慎收起。

這天,大家看起來一如既往,做著自己的事,打屁哈啦揪團訂購飲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職場的緣故,面對永別,誰也說不上擅長,但誰看起來都像無恙。

這是正常的嗎? 我的心裡,什麼時候我們學會將這種假裝視為社會化的表現,自我保護看起來像種自利,我們將兩岸分為此案與彼岸,你的或我的,非你或非我,界線明確的河,以此,冷漠開始有了正當性。

面對死亡,我反而為自己是否順利長成一個自己喜愛的大人感到困惑。



生涯選擇的責任

朋友A正式提出離職了,順利轉入下一份工作崗位。我們一起吃了頓飯。

面對工作或職場關係我們還滿不一樣的,對於勇敢騎驢找馬的A,我其實是充滿好奇是什麼讓他最後果敢前行,畢竟這一年尋職歷程裡他投遞又拒絕幾十百件的工作(無論是錄取了又拒絕、還是沒有錄取),相對於可能先求有再求好,穩定中自己額外發展的我,他顯得更精挑細選許多,但這樣值得嗎? 我忍不住問。

「最痛苦是那種自己覺得80分甚至90分的工作吧,你不知道會不會遇到更好的,不知道選擇去會不會遺憾,還是選擇沒去,繼續找95分甚至100分的更遺憾。」A說。

為此他也找了許多專業人士諮詢,從業界的前輩,依趨勢及產業面的分析經驗分享到生涯諮詢師甚或心理諮商。雖然說了很多技巧,但實際上面對未知,做出決定遠沒有那麼容易,並不是有一個標準答案或技術就可以達成。

「那你後來怎麼做到的? 」印象中那個過程裡滿多患得患失的。

「回想起來比較多是跟你聊的時候有感覺比較好,你會也看見我這時候的狀態,以及這個狀態正在如何影響我在求職過程中的表現,你反而不會跟我討論產業或是技術面的內容,但我有一個具體的方向去調整,這是很個別化的,這幫助我很多。」

你這樣說我會拍謝在心裡(對不起我就是想這樣寫,請不要唱出來)

「我只是相信你,在專業層面你一定比我懂得更多。」

「這是最重要的事我覺得,專業的部分你要讓我自己搞定,反過來說如果連這個部分都沒搞定那諮詢再多也沒有用。」A為他的這一路走來做了一個結論。

對於生涯選擇的註解是A生命經驗個人化的彙整,絕對適合A,絕對不是通用的,重點是他自己的歸納,而不是我去亂講。但我的確也更明白,在現在這種強調選擇及責任的氛圍裡,責任,不是一昧地把決定壓迫到對方身上,沒有辦法做出決定也可能是極為忠於自身判斷的答案,對此重新思考自由與責任的定義,我想:負責更像一種對於對方的信任,是我們一起等,等他水道渠成。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