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真的可以什麼都不做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求一個人什麼都不做,是最困難的事。工業革命以來,要有生產力的資本市場早已深植人心。剛開始可能還是體力勞動,到現在資訊不只爆炸,而且還是核彈級的炸裂,現代人不只勞力,也勞心。

通常他人詢問我怎麼度過這些難熬的日子,我會告訴他們,守住基本原則「吃飯」、「睡覺」就好。猶記我還沒受洗前到法鼓山打禪,我人是坐在那裡了,但心在麻辣鍋上,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想到麻辣鍋的味道,那陣子,我食不滋味、夜不能寐,就像行屍走肉,但居然在重要時刻卻開始想食物的美味。

真的可以什麼都不做,通常在最難的時刻我們都不該再為難自己,很多時候事情是過去了,但我們還沒放過自己,在這樣的時刻,不妨就試試看放鬆,別再安排行事曆了,別怕爽約、別管別人怎麼想。理解你的人會體諒,不懂你的人可能他也還不懂自己。你唯一可以對自己好的方法就是拋下一切,什麼都別管,餓了就吃、累了就睡。根據我的經驗,這才是現在這個世代最難做到的事。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在過日子,是在撐過日子,其實好的生活品質,就從不勉強自己開始,人生永遠可以歸零再重來,等有一天,我們能坦然相信,舊事已過,我們就要成為新造的人時,你會感謝那些苦難,它們逼你只能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如此才可能煥然一新,成為一個跟過去告別的人。

133會員
234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