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來說說補教界教育學子與職場的關係,其實人世間很多事都是相通的……

個人從事補教生涯已有20年之久,從大學時期就站在講台上教授國中數學,後來教授高中數學,原因不外乎原國中班學生升上高中,順理成章地繼續帶到高中畢業,後來因為時間安排上選擇開始教授國中理化(畢竟國二才有理化),當然也是一路教到高中物理與高中化學。

二十年來每一年都會遇到新班開課,每一年我都會問相同問題:

請問各位同學為何會來補習班?

學校有畢業證書,補習班不會給畢業證書,而且補習班每一科還要繳補習費。

接著我會開始ㄧ個一個詢問原因,為何要這麼做?一方面是要跟學生拉近距離,另一方面是要了解學生的心態……

回答的答案不意外很多都是爸媽逼來的……超過60%吧,ㄧ部份是同學作伴被拉來補習,少部份是有自覺自己要把理化學好。

心態決定了成敗:

開始上課後,就會發現不同心態反應出來的學習效果也是截然不同。

首先,被爸媽逼來補習的學生,打從心底就會抗拒學習,他們沒法將自身融入學習環境中,有時會放空,有時會打瞌睡,當然他們上課也不會認真聽講,只有在講笑話時才能吸引他們的目光,想當然爾,回去就更不可能復習了。

這裡面的學生大部份在國一學習效果就不佳了,因此在心裡是排斥學習的,有一部份的人會在第一次期中考時,因理化成績比其他科目高,甚至讓其他同學刮目相看,因此內心充滿成就感,開始專心,也開始將時間撥到理化科目。

這時候,這類學生開始發生質的變化,他們臉上開始充滿自信,甚至在學校擔任理化小老師,這是在以前他們都不敢想的事,正向循環開始產生,他們開始相信自己能把書讀好,也開始自動自發地去讀書。

另一部份的同學,他們認為是爸媽逼他們來補習的,他們在心態上是排斥的,這類同學開始做消極的對抗……發呆、跟隔壁聊天或者是常常找理由請假,他們就算理化有些許的進步,也不願再花多一點的時間去複習,最終會被打回原型自我放棄。

至於自覺自己要來上課的同學,可想而知ㄧ定非常努力直到畢業。在這邊我們就此打住補習班的生態轉向在職場上的行為。

心態的重要性:

在職場上,無論是上班族或是自己創業,都不要忽略心態的重要性。甚麼心態?就是你能不能將自己放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開心的工作、樂在其中,甚至廢寢忘食忘記時間……

只要自己心態上是融入工作中的,無論是上班族或創業者,都能獲得巨大的成功。相反的,如果本質上是被逼的,例如為了薪水來工作,因為被裁員所以才創業,那麼如同上述的學生一樣,是無法將事情做好的,也就是在應付工作或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做著謀生的工作。可預測的其成就必定大失所望。

結論:無論任何事,一定要求諸心,問問自己內心到底喜不喜歡,不喜歡的事,永遠都做不好的。你可以換工作去做自己內心開心的事,你就能把事做好發光發熱,如果無法離開現在的職場工作,試試上述學生的例子,將自己全心投入一次試試,或許你會發現成就感與被肯定的自信。自此你就會愛上現在的工作,如果你試過了,卻還是不開心,內心深處還是排斥的,那麼說明你無法在現階段獲得成功,需要盡早轉換跑道。

    白天是計程車司機,晚上是補教界老師。理工、商學院雙碩士暨理工博士。擁有兩間公司,一間是獨資有限公司另一間是合資股份有限公司。 白天載著客人到目的地,晚上教育國家未來的棟樑到目的地。 透過質性研究與說故事的方式,將企業經營與投資理財結合人性呈現出來。 最後:這裡是一本日記,也是人生的修行,更是一個研究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鐵站客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統計程車司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天與晚上的阿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客戶的需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創作心態的改變 在來到方格子一個月以後,考察了我的數據資料,我不得不想辦法改變我的寫作內容。 一開始,我希望寫人工智能的相關內容,我認為這是時代趨勢,滿懷期待的認為自己可以收到關注,持續了一個多月,寫了快四十篇的文章,在一些內容上,確實是這樣的,甚至有一篇有一千觀看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3-09-03
    第五章 心態的變化 回到家中之後,艾歐又馬不停蹄在的在房屋外,前門後門一並布置了陷阱,該死的……這才第二天,每天都得這樣嗎?過得提心吊膽的生活,艾歐在心中苦澀的想到,長呼一口氣放鬆下來之後,不對……我得冷靜下來,眼下的局勢暴躁對我來說是致命的,當務之急是的利用好酒館的優勢,多方打聽一下情報才行,特別是那群混混的
    avatar
    白黑子
    2023-03-22
    閱讀心態的3件事 簡單的3個閱讀心態,讓閱讀更高效又美好 為什麼要作筆記 學生時期,抄著老師在黑板上所寫的重點,是為了通過考試,出了社會,作筆記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閱讀可能是興趣使然,但大多數都是為了解決人生的問題,讀了這麼多書,有些可能淡忘了,有些還記憶深刻,或是在淡忘之際能夠回頭檢視自己的筆記快速回到當初
    Thumbnail
    avatar
    張鉉宗
    2023-02-15
    心態的力量微笑是一種態度,生活是一種選擇 快樂並不是在外面,它是在你心裡面 心沒有問題,一切都沒有問題,心轉變了,世界也會跟著改變。 心態一轉,格局便不一樣,人生也會因此而豁然開朗。 心態決定了選擇,選擇決定了行為,行為成為習慣,習慣則造就每個人的一生。 你如何看待自己,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所有外在的障礙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2-11-10
    心態:穩定心態的具體方法請先讀完:淺談心態穩定的重要,如果可以理解並認同的話,我們繼續討論如何穩定心態。 要學會控制之前,第一步,就是去理解它。 為什麼總是被貪婪與恐懼支配,心情起伏不定,而無法冷靜下來按照計畫執行呢? 我們先談恐懼。 你的恐懼源於何處? 恐懼似乎無時無刻如影隨行,不斷撩撥心弦,內心永無寧日。 就是推圖。
    avatar
    方小小
    2022-08-31
    工作上心態的轉變最近在面對一個客戶的案子時,老闆傳回客戶一堆的要求 我超不爽 看到一堆還不知道做不做得出來的要求,我真的很想爆打甚麼東西 我自己在做接飾品的客製化,真心討厭一堆要求的客戶,通常我都給一個不貴的價錢,然後說讓我自由創作,聽一堆要求才讓我虛弱 真的心態就好很多,不太憤世嫉俗ㄌ
    avatar
    丹史
    2022-03-22
    投資邏輯|閱讀重要性與奇葩心態:關於「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誤解大家好,我台股小書僮啦。 剛泡好泡麵。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廢文想太久,對腦子傷害也太重,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來點重口味的,心臟受不了拜託就此打住,不然血壓飆高真的不太好。
    Thumbnail
    avatar
    濕王講股
    2021-10-13
    心態的「解放」以前, 我總是不想在網路上透漏近況 讓別人看到我的狀態、生活...等等 總是,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 對於他人的眼光、怕熟人的輿論 造成心裡的壓力及見面後的尷尬 巴拉#$@巴拉@#$ - 從這麼多年的循環中 在某天,看著社群軟體朋友圈的動態時 反思著,為什麼在檯面上總是光鮮亮麗的人 在私底下約出來聊天
    avatar
    Baufei
    2021-10-11
    石油操作心態的危機與轉機如果過去一年來回操作隨便賺的模式改變,該如何提高勝率呢? 沒有人知道未來怎麼走,所以我們必須研發出一套石油的模式。 1) 作空的工具比較貴: 精準度要高,如果抓不到那麼精準,放空的次數與張數就要降低。......
    avatar
    Jackie Chien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