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35:使照複查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同課室的某位同仁忽然不告而別,請了長假休養生息。在完全沒交接的情況下,接手的幾位同事都痛苦不已。

消失那位是道路工程相關的承辦,因此身為農業承辦的我並未被影響到,旁觀的同時也感慨著,慶幸自己經手的業務都有被完整交接,新舊銜接之際得以存活。

此時剛辦完活動不久,我手邊的工作都在可控範圍中,看辦公室後面那排各個人仰馬翻、自顧不暇的同事們,我趕緊詢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辦災害、辦活動時,甚至各種採購或人生難題,大家都給予許多協助,此時不幫忙更待何時。

「哥,需要我幫忙些什麼嗎?我學很快,儘管開口。」我舉手,自信滿滿。

「需要。你去把課長叫回來坐在座位上,控制他的行動範圍。現在每個公文都急得要命,每次要蓋章他人就不見……」工程同事周哥被埋在一疊又一疊公文夾後方,聲音朦朧不清的咕噥道。

「這個任務太難了,恕難從命。」我一秒將手放下。咱們來無影去無蹤的課長要限制行動?想太多,我不如去把他的職章偷過來還比較快。

站起身正想去偷印章了,此時周哥再度出聲,把我叫住。

「使照複查的案子可以拜託你嗎?」

他也負責了部分建築管理的業務,簡稱建管。在公所主要業務有違章建築查報、建築線指定等等各種零碎工作。其中,市府核發了建築物的使用執照後,會由公所人員進行複查。

蓋房子之前要申請建築執照,蓋完後申請使用執照,方能算合法建築。為了避免廠商在使照核發後二次施工導致違建發生,市府工務局會在核發後發文請公所勘查確認。

這些都是我後來才略懂略懂的,當時我很快答應下來,為自己能出一份力感到開心。


然後後來的我,站在一整排新建房子前,思考人生。

配置圖看不懂。資料上模糊的照片每棟都長得一樣。重點是這些房子我都買不起。

咳,沒事,不是重點。

同事有說我不懂的部分就拍照回去,他再陪我看圖說故事。總之先拍照再說。

村落中一塊方形空地,此時已經蓋了十幾棟連棟住宅,外部結構完好,裡頭工人穿梭,正進行後續作業。

原來使照核發不代表房子已經能住,只是本體完成,且這時才能接水接電。

我感到訝異,再度確認資料上的照片後,對照著編號一一拍照。

正面、左側、右側、背面,一位工人與我擦身而過,身為優良有禮的公務員一定要打招呼的,但他頭也不抬走了過去。

欸?好喔。看來我在這兒拍照的樣子並不顯眼。很怕自己被當成偷拍仔,但工人們似乎習以為常,各自忙碌著。

透明如我,繼續一棟棟拍著照片。

這一拍,一個小時就過去。

我才處理掉第一案耶?這真的沒問題嗎?

拍完照時,我驚恐於自己的沒效率。主要是因為建築呈ㄇ字形,走進去中庭拍照後繞去後門拍完,才發現漏了正面的角度,這樣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腳力練好練滿。

啊,畢竟是第一次嘛。

我現在可是菜鳥承辦,上手了就會變快了!

我安慰著自己,跨上機車前往下一個建築地點。


下一棟,是農地上小小獨立的農機具室。

翻開照片對照了下,這才知道我剛剛遇上的是大魔王。

看看這簡單易懂的配置圖,還有四個角度清楚明瞭的原始核發照片!

一開始挑了結構複雜的整排透天厝,是我不對。

第二個案子喀嚓喀嚓,一下子就收工。


第三個案子在村莊中,跟著地圖導航轉進巷子內,右側的民宅門口鏈著兩隻狗,炯炯目光看向我。

我停下機車,與牠倆大眼瞪小眼,接著兩隻狗開始叫起來。

鏈條長度,安全;吠叫程度,普通。看那狗狗的前腳快構著我了,我評估著該不該撤退,但見地圖上就只有這條路,決定還是硬闖。

相信鏈子很堅固!我催動油門,繞過兩隻充滿威脅性的狗,順利抵達目標建築。身後的狗吠聲不止,我拿起資料,翻開案件照片。

一棟一層樓矮房,後門跟圍牆看起來很是和諧。等等,後門?

我沿著圍牆移動到正門口,發現房屋前方還有一條新闢成的道路,通往外頭的大馬路。

什麼!

害我白白緊張了。果然不能太相信導航,尤其是這類新落成的建物。

幸好不用走回頭路再跟狗槓上一次。

我鬆口氣,而屋後的吠叫聲還在持續。


這一季複查的案件特別多,有整整三大疊公文及附件,佔據三分之一的桌面。時值休耕轉作勘查期間,剩餘的使照複查案我隔了幾天才有空處理。

這次繼續挑戰連棟透天厝!

我前往每日上下班必經的道路。路邊一排透天厝,幾個寫著「歡迎參觀」的旗幟隨風飄揚。

有了先前的經驗,我迅速將正面及側面拍了一輪,準備繞到背面。然而這時才發現不對,另一頭也有一排新房子,從旁邊根本拍不到後門的模樣。

查找了當初核定的資料照片,看起來視野由高往下俯瞰,將整排房子的後院盡收眼底……等等,難不成要去樓上拍?

我抬頭看了看頂樓的陽台,再看向其中一棟房子一樓的接待中心。

沒想到第一次走進建案的接待中心不是為了買房,而是為了工作。

跟櫃台小姐表明原委,她很爽快同意讓我自由出入。仔細一看才發現這些新房子門戶大開,完全是自由參觀的概念。

我抱著複查公文,走進房子中,爬上樓梯。

空曠的內部還在裝修,回音特別明顯。白天採光不錯,每個格局都看得很清楚。

抵達頂樓時,整個氣喘吁吁。等呼吸平順些,我打開左邊的門,走了出去。

一踏進頂樓平台,我被眼前遼闊的田野景色震驚了。

這裡位處熱鬧村落的邊陲,周邊是都市計畫範圍內,但仍作農業使用居多。

大豆田區、蔬果菜園與果樹果園錯落,襯著遠方藍天白雲。這類景致我常看,卻沒從高處見過。

換了視野,感覺也不同。

……價格也不同呢。

我不敢去查這排房子要價多少錢。

拿起手機拍了幾張風景照,我才想起自己上來幹嘛的。而且我要拍的是後方,怎麼走到前面去了。

回到室內,推開另一側的落地窗,我走到陽台邊朝下方拍呀拍呀拍,順利達成目標。

後面那排房子同樣也在複查案件之列,我下樓,繞往另一頭的建物。

重複幾次後,拍照跟核對配置圖的動作變得熟練許多。我很快拍好拍滿,準備回公所。

結果翻到公文資料最後一頁,我看見第一次去的透天厝照片,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

欸!原來我當時漏掉一棟房子!


無奈的回到最初的起點,我停好機車走到目標建物前,翻開資料,卻發現不太對勁。

旁邊本來就有那道圍牆嗎?

離我上次來訪也才幾日,這時的建物周圍開始堆砌磚頭蓋起圍牆。

配置圖我看不大懂,決定拍照回去跟周哥討論。

不會變成要查報違章建築吧!

我不安的拍完照,回辦公室去。


公所內,周哥同樣埋首於一堆文件之中,待我整理好勘查照片後,終於抓到空檔與他討論。

瞥了一眼照片,再檢視配置圖,周哥眼底閃過一絲精光。

「我來教你怎麼查報違建吧。」

欸?還真的!

就這樣,我以為自己只是稍微幫忙而已,沒想到似乎越學越多。

算了,在那位請長假失蹤的同事回來前,能幫多少是多少吧。

我們都是在同一艘船上。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