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生系列-當主管交辦模糊不清任務時的應對之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待了一段時間的你

是否有時候或常常遇到主管交辦給你一個模糊不清的任務

當你想要細細追問時

卻發現主管會突然生氣

或是坦言告訴你這是上級交辦下來的任務

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唸書時期的我

也遇過這樣的問題

不清楚教授的問題語意

教授也還不清楚想要你研究的方向

當時的我

深刻的記得常常搞清楚「題目」就先用了一週

再來根據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資料

準備幾個方向來回答教授的問題

 

時至今日在科技的幫助下

當我們遇到主管交辦模糊不清任務時

我們可以先搞清楚「目的」

畢竟即使你開的是法拉利但行駛方向錯了

終將無法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搞清楚「目的」

搞清楚目的的方法有很多種

A.    直接問主管:為什麼會想要交辦這個任務給你,來源來自於哪裡,想要達成的效果是什麼

B.    查探公司策略、戰術方向:如果公司有訂定年度策略與目標,主管交辦給你的任務,很可能就出自於更高等級的策略這一環,若是沒有如果在做相關的規畫時,能恰巧符合公司策略,相信更可以提升你在公司的能見度

C.     觀察主管的主管最近關注的趨勢與方向:主管交辦給你的任務,極有可能是來自於主管的主管,旁敲側擊瞭解一下主管的主管最近關注的趨勢與方向,這個極有可能就是你主管請你執行任務的關鍵

D.    有經驗的同事、前輩請教:地球上已經不會有新鮮事發生,你遇過在奇怪的問題,大部分其實都有人已經解決過了,在可允許的範圍之下,與有經驗的同事、前輩請教,可能原先你有相關的盲點,或是公司曾經發生過你不知道的是,經過他們的點醒,可能你可以更快找到正確的道路

E.     善用Chatgpt來詢問:現在既然是ai的時代,透過把ai當成顧問的方式跟他加以討論,在不洩漏公司機密下給Chatgpt充足的訊息,相信偶爾也可以給你意想不到的幫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先知道主管交辦模糊不清任務時背後真正的目的

搭配上可以適時輔助公司其他戰略目標

才可以在職涯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

我是職海中PM旅人

希望大家在職海中載浮載沉的過程裡

作為旅人可以幫你適時地舉一盞燈

陪你照亮職涯的一哩路

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問題想要諮詢

或是生涯的方向想要探討

歡迎透過Line @找我預約職涯/生涯諮詢

我的聯絡方式Line : @tnb0485u 那是數字0

期待與你/妳在職海中一起乘風破浪

8會員
14內容數
我是職海中PM旅人 希望大家在職海中載浮載沉的過程裡 作為旅人可以幫你適時地舉一盞燈 陪你照亮職涯的一哩路 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問題想要諮詢 或是生涯的方向想要探討 歡迎透過Line @找我預約職涯/生涯諮詢 我的聯絡方式Line : @tnb0485u 那是數字0 期待與你/妳在職海中一起乘風破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求生必備!4招化解緊張,轉危為機在現代競爭激烈的職場中,面對各種挑戰和壓力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化解這些緊張局勢,將其轉化為機會,讓自己在職場上更加成功。以下是4招,幫助您在職場求生求勝,轉危為機。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0-01
你的工作會消失嗎?AI時代職場求生術從生成圖像的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再到近期竄紅的ChatGPT,不論是圖像還是文字,都突破了人類的想像,也引發了不少人的擔憂,究竟哪些職務即將消失?而哪些正在興起呢?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1-10
看茶金學職場求生術最終回~吉桑「有做生意的頭腦,但卻沒有做生意的良心!」這是茶金中的主角張福吉(吉桑)責罵他的女兒便宜行事說出口的台詞。吉桑是茶金中的靈魂人物,是大家口中的社長、是兒子也是父親,是當代上流社會的士紳,難得在戲劇中出現一個不討人厭甚至討喜的有錢人,要我形容吉桑,我會說他是個熱情浪漫的理想主義者啊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2-02-08
小資職場求生記|老天有保佑(嗎?)平常我一追起劇來就是天荒地老!除了飯不可以不吃之外,覺可以不睡、功課可以不寫、工作可以晚點再做、死線也無法讓我和我的劇分開。 昨晚追劇追到一個段落,想起工作上兩天後要回覆給廠商四個教學影片的修改要求,結果居然沒有按照我的正常發揮立馬繼續下一集......
Thumbnail
avatar
Keri B
2021-03-19
小資職場求生記|不睡覺腦子不好使上週二在會議上作了一個 presentation,內容是關於我們 team 正在推動的新 project,也是我第一次針對這個 project 作完整的報告。 當天報告非常順利,不但所有的重點都提到了;又有好幾次的「神來之筆」,在非常適當的地方提起一些關鍵細節;整個節奏就是一個完全在我掌握之中...
Thumbnail
avatar
Keri B
2021-02-10
台灣警察的「職場求生」三守則!台灣警察,就是在圍繞著各式牛鬼蛇神的環境裡生存,沒有調整好工作心態、沒有幾把刷子是很難殺出重圍的。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0-09-04
三大職場求生術 ---- 「 一二三、心境寬、日日歡」有人形容職場是個溫暖的家,即使是家人也會有意見不合、有吵架的時候。分分合合、爭爭吵吵就不應該傷了和氣。 也有人說職場如戰場;那就要用勝敗乃兵家常事來看待自己的職場,不要斤斤計較!對人、對事我積極用這三招面對,保持心境寬敞、日日歡欣,覺得受用無窮。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0-08-31
徵文|三大職場求生術俗話說:做事不難,做人才難。當職場宮鬥劇上演,如何觀望風向好明哲保身?在同事、上司、下屬的夾縫間,怎麼樣才能處處吃得開?即使雙眼再怎麼空洞,鍵盤上的雙手也從沒停下來過......身為社畜的你,已在險惡的職場環境下熬過許多年,想必一定有許多肺腑之言(或滿腹辛酸?)想要一吐為快。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8-28
新世代的職場求生法-以「善變」應萬變 艾兒莎常收到很多社會新鮮人私訊問我:「我不喜歡我的工作,但是當我想換工作時,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換哪個領域!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2-27
其實想回台灣:「江南阿嘎洗」的韓國職場求生筆記<p>在韓國IT業工作兩年,她在臉書上貼的首爾生活、職場互動,吸引前仆後繼的網友問她「我也想在韓國工作,你怎麼辦到的?」。但她的人生規劃裡,「回台灣」卻是單子上的常備選項。</p>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