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生命的設計師】5 steps to design the life you want (1)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跟大家一起學習【5 steps to design the life you want】,講者是史丹佛大學的Bill Burnett教授,他的背景我不多說,職稱學術成就那些都可以google得到,我就不贅述,直接進入正題吧!

先給大家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mHh0n19LA&t=1273s

五個幫助自己設計理想生活的步驟,非常吸引人的標題,我覺得不管是幾歲都可以去了解,it's never too late,除非你已經在過自己很喜歡的生活,不然不管幾歲都可以去追尋,我這天看到一句話很有感,【與其一直想著下一次度假要去哪裡,不如把生活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工作除了賺錢還能對自己產生其他意義嗎? 除了工作,自己是不是還能在其他領域做些什麼呢?

在開始五個步驟之前

【先避免掉入這些思考誤區】Avoid 【dysfunctional 功能失調的beliefs

第一個就是What is your passion? 講者說如果能很早就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當然很棒,但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人其實不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

第二個是You should know by now. You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or it's too late. 認為自己應該知道自己要什麼跟怎麼做,我的想法是如果那麼簡單,就不會有那麼多人get stuck,被困住了。也不要想著是不是太晚了,講者說沒有所謂的should,我喜 歡他說的這句話【Let's start from where you are. You are not late for anything.】就從你在的狀態開始吧!對任何事情而言都不算太晚

講者也提到不要讓自己一開始就落入反對問題當中,想著人生現在才想這個太晚了吧?!或是被一些【gravity problems】重力問題困住自己的思維和可能性,gravity是重力的意思,重力問題就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問題,有些其實根本不是問題,是一種circumstance,是一種固定好的狀態,其實不值得我們為了這類的問題或狀態來內耗,講者建議最好面對重力問題的方式就是【accept】接受它。無法改變就另尋出路,不要把重力問題變成你的超級阻力。

講者也說他不喜歡become the best version of you這個概念,不要總想著要成為最好版本的你,事實上我看過很多勵志書籍會放這個標題,但是最好的定義是什麼? 最喜歡? 最成功? 最賺錢? 要做到最好真的不容易,有時候完美主義對人反而是一種沉重的壓力

講者說【Becoming the unattainable best is the enemy of all the available betters because there many, many versions of you that you can play out. All of which can result in a well-designed life.】難以達到的最好剛好是所有可能可以更好的敵人,因為其實可以有很多版本的你,在你設計好的生活裡表現得很好。

他談到多重宇宙的概念, 一個人確實是可以平行地在好幾個方面做得比別人好,說真的有些事情不用到最好,在好幾個領域裡比別人好就已經很厲害了(已經可以開線上課程了哈哈),所以講者提到可以先試著寫下自己未來三到五年的願景,這個部份很多書都提到寫得越詳細越好,甚至蓮開什麼樣的車都可以寫下來(我自己也都想好我五年後開的車是mini cooper的電動車哈哈)

先讓自己不要掉入這些思考誤區阻礙了自己,接下來準備進入five doable steps to design the life you want!



    7會員
    48內容數
    我過去是一個超級愛買衣服的人,最誇張的時期可能每一天都在下單,可能一周就會收到好幾個好包裹,直到有一天我的衣櫃塞不下了,我收到衣服的喜悅也開始變小,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收納,我的衣服越來越多,我房間的空間越來越小,我意識到我需要改變,想把這一切過程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