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放手與執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近日某對藝人夫妻的小孩頻頻上了新聞頭條,甚至因為攜帶危險工具上街,讓警方到其家中進行搜索,最後查獲違禁物品後移送地檢署,而針對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出事脫序的行為舉止,身為媽媽在個人社群寫下了這麼一句話。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經典的一幕台詞說到「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個二十年,去養一個殺人犯。」事實上就算沒有做出殺人放火或是影響別人的行為,看著自己從小養到大的孩子,曾經是那麼天真無邪、乖巧聽話、跟在自己身邊牙牙學語的模樣;卻不知道甚麼時候,長出了這副如此讓人陌生、甚至害怕的模樣,為人父母的內心是多麼的難受。

無論是窮養還是富養,只要是願意花心思好好教養的家長,其實都是值得讚揚的,因為家庭是社會的最小單位、是孩子出生後最早接觸的環境,在這裡頭得到的養分跟思維,都是日後成長的根基;但是即便是號稱有在尊重孩子、跟孩子保持溝通的家長,卻往往還是脫離不了「這就是我的經驗,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妳好

有沒有可能一種執念是好的?完全沒有缺點的?如果沒有的話,那麼過度堅持某種信念、甚至要加到別人身上,那都是注定會造成傷害的。

學習放手是人生必須經歷的重大課題;但其實很需要被放開,就是那個已經完成任務的自己👊👊👊

10.3K會員
209內容數
相信運動是好的、相信閱讀是好的、相信開放心態是好的,在這邊會分享關於運動、教育跟心理的相關內容,歡迎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父母的賞味期妹妹:"麻麻、我覺得今天看診的醫生叔叔很帥ㄟ,比拔拔帥。" 麻麻:"真的喔?"
Thumbnail
《父母的語言》讀後感2-自我調整能力的重要性《父母的語言》一書強調自我調整能力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涵蓋控制衝動、情緒管理等關鍵元素。作者提倡三T原則—共情關注、多說一點、輪流說話—作為培養此能力的有效方法,透過共情理解、詳細解釋增進理解,以及鼓勵表達,來引導孩子學會自我控制。這不僅對孩子的學業成就有益,更對其終身發展至關重要。
Thumbnail
父母的愛:就是愛,卻又不夠愛佛洛姆在《愛的藝術》這本經典著作中寫道: 「嬰兒不能辨識物體,不能覺知自己,不能覺知到外在世界。他只能感受到溫暖和食物的正面刺激,還不能把溫暖和食物與其來源 —— 母親區分開來。這個時候,母親就是溫暖,母親就是食物,母親就是滿足和安全的安樂狀態。」
Thumbnail
2024-03-01
父母能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放手讓孩子選擇上週有機會跟媽媽一起去約會吃飯,當場我跟媽媽表達了我的感謝,謝謝他們一路以來的教養方式,現在我才能找到自己的熱情,並活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Thumbnail
2024-01-01
《父母的語言》讀後感1-小孩語言能力發展的要素《父母的語言》一書強調,語言學習不僅是聽見聲音,更重要的是良好語言學習環境。親子對話對所有孩子的語言發展至關重要,無論他們的聽力是天生的還是通過人工耳蝸獲得。
Thumbnail
父母的深遠影響「⋯與父母的關係是我們最初始,也是最重要的人際關係,只要沒有回頭面對,人生就可能經常卡住,⋯」《p170》 我也發現在以往與人的相處, 不是太熱情, 就是太冷淡, 界線上總是有個模糊不清的地帶, 那也是自己在生命中與家人的關係,有著熱情但冷淡兩者互相矛盾的地方。 釐清了原因後
Thumbnail
2023-11-21
第一次參加幼兒園家長會,當父母最難的課題是「放手」!9月24日星期六參加幼兒園的家長會,去年剛上小班的兒子,因為疫情嚴重導致家長會停辨。 今年兒子升上中班,終於恢復實體的家長會,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雖然未來一定有很多機會參加家長會,但是仍想寫下來記錄一下。 一、家長會內容: 幼兒園組織與成員: 小孩就讀是國中部附屬的公立幼兒園,總共7個班,有蜻蜓
Thumbnail
2022-09-28
有安心放手的父母,才有快樂成長的子女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教育小孩子要適時地放手,不可過度介入小孩子的生活和學業,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如子女變成媽寶無法獨立,或子女長大後遇到挫折不知所措等。」 「東西越容易得到,越不會珍惜;越難得到,越懂得珍惜。」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Thumbnail
父母的南勢角菜市場即使日子已經過去幾十年,偶爾走回中和南勢角,卻已經看不出舊時建物地景面貌,但那段高中前的歲月,很多時候還是常常模糊不清的在腦中出現。 那時候的魚幾乎都是活的,而且很大一條,有的被放在大鐵盆裡,劈哩啪啦的兀自掙扎;有的則放在橘色的,裝滿水的塑膠盆子裡,不管哪種,都是為了呈現給客人所謂的生猛感。
Thumbnail
2021-12-21
教育現場|做一個願意放手的父母如何讓孩子放手做自己,首先就是要做放手的父母! 當孩子說:我不行,我不敢時。 你要說:我在你旁邊,你可以的 當孩子說:媽媽,我想試試看。 你不要說:這個你不行啊!太危險了。
Thumbnail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