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也能堅持下去的5個速寫方法、7個速寫資源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維!

自從決定速寫到現在,我已經維持每天練畫80天了(除了中秋節回老家停了2天),為什麼我可以堅持每天畫畫呢?

raw-image

上次跟大家分享,我學習速寫的最前面兩週是非常吃力的,但在第3週開始就覺得速寫非常好玩了,所以後續就不需要再堅持了!

因此,關鍵就在於「前3週」,堅持21天就可以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嘗試的新手能堅持下去的5個速寫方法!

raw-image

方法1. 不斷更換速寫的資源

對於新手來說,速寫的資源很重要,如果畫不喜歡畫的圖太久,可能就會想放棄!

raw-image

以往我都只挑動漫帥哥圖的來畫,突然要畫這種人體速寫真的不太適應,尤其這一個很多人都推薦的速寫網站Line of action,我就很常畫到這個肚子很大的大叔,畫幾天還好,但每天都畫這個我真的不行!

raw-image
raw-image

因此,以下整理我試過的各種速寫資源,大家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來速寫!

第一類:速寫網站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類速寫網站的好處就是「可以限時」,可以自由設定30秒、2分鐘或10分鐘不等,「限時」是為了改掉我們以前臨摹喜歡死刻細節的慣性思維,如果可以不被細節干擾、能夠看到人體更大的動態曲線,那限時或不限時也不重要了!

raw-image
raw-image

不過限時畫畫還是蠻過癮的,大家一定要體驗看看!

raw-image

另外,我很推薦Posemaniacs,因為它還可以練習人體解剖,肌肉線條很清楚,有時候真人照片的肌肉線條真的看不懂,可以用這個練習一下!而且它的動作都比較日常,可以練習畫日常生活的人體姿勢!

raw-image


第二類:速寫影片

YouTube上有很多的速寫教學影片,其實也可以一邊看影片、一邊跟著速寫老師的範例,看完影片也完成一天的速寫練習了!

raw-image

教學影片的話,我最喜歡的是Proko的,教學生動有趣、淺顯易懂,完全不知道如何開始速寫的新手先看他的影片就對了!而且他的線條實在是太美了!

raw-image

Master Academy算是影片版的速寫網站,我覺得它的模特兒比速寫網站的賞心悅目,這樣講不太對(XD),應該說每部影片的模特兒都是同一個人,所以可以專注在「動態」上,比較不會被不同的身型給拉走!

raw-image

我自己也有製作速寫的影片,一邊放速寫的素材、一邊是我實際速寫的過程,其實我滿喜歡這樣型式的速寫資源,有原稿、又感覺有人陪伴一起速寫、也能有個速寫參考的對象,對新手來說比較有個方向,但這樣的影片比較少,好像通常都要付費的樣子,我希望之後也能再多製作這樣的速寫影片出來!

raw-image
raw-image

第三類:Pinterest

其實只要有個參考就能進行速寫了!

大部分的畫畫人找參考都會上Pinterest,所以Pinterest就是一個很棒的速寫網站,而且素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raw-image

有時候速寫方塊人可以練點透視、有時候畫骨骼人或肌肉人可以練解剖、有時候畫穿衣服的、有時候畫日本動漫的、有時候畫歐美的、有時候畫真人的、有時候畫大大的速寫作品,什麼都能練到、怎麼速寫都不會無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上三大類的速寫資源可以互相交錯使用,每天都可以畫不同的資源,看當天內心感覺想畫什麼就畫什麼、要速寫的當下再決定就好,不用事先安排規劃,這樣就可以長久一直速寫下去喔!

raw-image

方法2. 不只侷限畫人體動態

速寫也不一定只能畫人體動態,有時候想畫一堆手、一堆腳,或是一組表情,或是只畫衣服皺褶,或是鞋子,或是各種零件都可以,各種空間場景也可以,就看自己當下的心情或是最想提升的部份去做速寫就可以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方法3. 加入速寫社團

我就有加入餅乾老師的Discord速寫團,跟著老師和大家一起速寫,大家都在速寫的氛圍非常好,非常感謝餅乾老師開了這個速寫團!

raw-image

加入社團之後,我也追蹤了其他畫畫人的速寫帳號,看到很多人每天都在速寫,自己也會被感染、自然就想要繼續速寫,也不會覺得畫畫很孤單!

餅乾老師已經是專業的漫畫家,還每天速寫、畫畫,我的夢想也是成為漫畫家,看著老師練習速寫也會激勵我繼續畫畫,感覺繼續畫下去就會成為漫畫家了!哈哈!

raw-image

4. 建立畫畫帳號

既然都要畫畫了,就一定要分享出來,即使是練習的圖也可以分享出來,不一定是精美的成圖才能分享,我自己就很喜歡看別人的練習,每天很認真地持續畫畫,然後慢慢地愈畫愈好,這種感動也不會輸給大佬的圖

raw-image

持續分享到自己的社群帳號,以及速寫團的群裡,這樣的分享也有激勵自己持續畫下去!

raw-image

5. 看自己以前的速寫影片

我有在YouTube發佈我練速寫的影片,原本想說可以透過堅持發片來堅持速寫,後來一邊在看自己的影片時,看到自己一筆一畫的時候,不知道為何就很想自己也拿起筆開始畫,看到自己這一撇畫歪了,就想要來下筆修正,看著影片就自然會想速寫,真的還蠻神奇的!

raw-image

推薦大家用原速看看自己以前的速寫練習,或是看Clip Studio Paint縮時錄影整個畫畫過程,或是螢幕錄影也可以,每一個禮拜錄一次就好,然後分享到社群,看影片的效果真的和照片不一樣,真的不想速寫時就看看自己之前的速寫影片,看自己的速寫真的會更有感覺喔!

raw-image

為什麼21天之後就不用再堅持速寫了?有以下3個理由!

第一,因為速寫的線條少、磨練的速度快,你很快就會感覺自己有進步,進步的感覺是最大的回饋!尤其你在中間跑去自創或臨摹就可以發現自己有進步,會跟以前自創或臨摹的體驗不同,會有畫得更順暢、更快或更輕鬆的感覺,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感覺!

raw-image

第二,速寫需要的時間很短,畫一個人2分鐘、畫10個人也才20分鐘,所以比較相對容易堅持!而且每天10-20分鐘就能提高畫技,這項投資報酬率很讓人心動啊!

raw-image

第三,速寫不像線稿那樣要畫得很仔細、很專心,速寫比較隨性、很像塗鴉、畫畫的當下就是很療癒、很享受的時刻!

因此,堅持速寫21天之後,即使偶爾覺得有點吃力,但這些理由還是會讓人能夠堅持下去的!

raw-image

我在方格子開了一個討論區(漫畫人阿維的沙龍),如果大家在速寫的過程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找不到資源,或是速寫之後有很多心得,歡迎一起來分享喔!(之後可能會跟大家分享上色的關卡)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