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有一次我聽了我朋友跟我說過他跟他前妻的故事,他當時非常輕描淡寫的說「我們兩個坐下來談完以後,隔天兩個人就一轟而散的收東西離開。」如果是一般人可能就是聽聽算了、或是關心當事人還好嗎,而我卻哭了,我哭的原因是「當時在那個房子裡的人該有多難受,當時心裡面想的是什麼,那現在走出來了嗎?」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我很浮誇?是不是會覺得這些是我何必反應這麼大、關我什麼事?確實,我好像很習慣把別人的事當成我自己的事、很習慣把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情緒,深陷其中。


我想過會不會是因為我很閒,又或是太多管閒事,但說實話活到現在,跟這種特質相處到現在,好像漸漸的也習慣了,習慣自己共情能力強、同情心爆棚,對某些人來說這個特質好像很奢侈,但對我來說卻是花很多時間才習慣的事情。


但今天我突然意識到了,我其實是希望有個人可以這樣對待我,像我可以共情別人一樣,可以理解我、共感我的感受。可是事實證明,沒有人有義務這麼做,也沒有人可以這麼做,原因是我不願意將自己的所有告訴他人,我不願意訴說自己脆弱的一面,因為好勝心。


對,那該死的好勝心。


感覺好像把自己的脆弱、自己的需求告訴別人就會過度暴露自己的弱點,好像會更容易被擊垮,不太確定是否是因為從小教育關係所以很不喜歡輸、很愛面子,對我來說不斷地贏過當下我才能有更好的未來。


到目前來說,我還在與自己的共情能力相處,這件事是把雙面刃,全看我自己怎麼想。碎碎唸到此,焦慮也可以止於此。


或許吧。

36會員
21內容數
自己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將這些是轉化為文章,也幫助自己、他人可以得到一些情緒上的緩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