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的力量:《金錢的靈魂》對匱乏的反思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在看了《金錢的靈魂》後,變得很喜歡appreciate這個字。

這個字有欣賞、 又有感激的意思在裡面。我發現我對我喜愛的人的情感,跟這個字的頻率很像。是一個充滿愛的字眼,但又不至於太肉麻。

在《金錢的靈魂》裡,作者Lynne Twist認為「匱乏」有時是一種心理上的幻覺。人們常常假定資源不足、時間不夠,所以拼了命累積,死命地追著金錢跑。對於妨礙囤積的任何動作,就會被視為是浪費、沒效率。結果,這導致我們似乎看什麼都不順眼,常常覺得任何人事物缺少產值就是沒價值。但事實不是這樣的。這只是目光如豆的,將價值侷限在特定標準之上。

而Lynne Twist認為,與其被動的、帶著匱乏恐懼的心態想要解決問題,不如透過「欣賞」(appreciate)的力量,探索不同的人事物可以給予既有的系統注入什麼樣的生命。或許可以說,appreciate這個字是看到的是人的價值,而不是著眼在其匱乏之處。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反省自己說話或思考時,是否有過多的匱乏恐懼投射在裡面。例如所謂的批判,理論上來說他可以是中性的,印象中他的詞源本來是指區分事物。但過往我在做所謂critical thinking時,很容易將自己的匱乏恐懼投射進去。

當我陷入在匱乏的意識形態裡時,我其實是用了一個特定的標準在衡量一個人事物,而忘記了事情其實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而且,在「衡量」人時,其實也是一種人性的異化。這陣子在找工作時,我對這種被打量的感覺特別敏感,彷彿生命被物化了,所以有感而發。

認識到這一點後,我會更加提醒自己「appreciate」的意義。它不僅是對美好事物的欣賞,也是一種對生命深處可能性的肯定。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