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當中,是否能夠覺察自己內心是否安住?心念是否清淨?或總是心猿意馬、妄想紛飛,雜念、邪念不斷地湧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羅雲師兄

日常生活當中,是否能夠覺察自己內心是否安住?心念是否清淨?或總是心猿意馬、妄想紛飛,雜念、邪念不斷地湧現?如果我們自己反省一下,心念無法調伏,無法令它清淨,到底原因是出在什麼地方?是不是我們過去世累劫以來的習氣太重,或者現在世沾染的染污太多,造成我們內心的染著太深而無法降伏?或是說我們對法門的瞭解不夠透徹?或者我們已經瞭解了,卻沒有全心全力地貫徹實踐?抑或是這三者都有?雜染、習氣粗重、法門不精又沒有全力以赴?那麼,其結果當然可知了。既然如此,我們應如何來對治呢?我想,這只能靠自己多用心了,別人可是幫不上忙的。一個人要吸收營養,要吃有益的食物,生命才能夠維持、增長。反之,如果我們吃進去的都是毒素,接觸的環境都是有害身心的,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壽命已經不長了!同樣地,我們也是要以「戒、定、慧」來維持我們的慧命,增長我們的慧命。如果所接觸的都是與雜染生死相應的事物,吸收進去的也都是這些東西,那麼,我們就可知道這個人的慧命不長了!如今,我們知道要學佛、知道要學法,這是難能可貴的,要時時提起正念,能夠各自努力才好。

    1會員
    26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常生活覺察分享 前幾日與朋友聊天時,我與朋友訴說最近的煩惱... 我說 覺得和一位比我年長的友人有溝通上的問題, 我認為他總是期待他什麼都不說,別人就可以讀懂他的心思,因此覺得困擾,心想也許是年齡差異,有代溝吧... 幾天後,我正想著,為什麼我每次做什麼, 我的家人好像都不能支持我,了解我, 我明明做
    avatar
    衣衫1313
    2024-03-16
    我的 Apple Life - 專注當下的日常生活這是關於我如何運用 Apple Watch、iPhone、iPad、Mac Mini 和 MacBook Pro 在日常生活中的故事。從使用各種裝置的功能到提升娛樂體驗,讓我能夠專注當下、快樂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昭彥 Chaoyen
    2024-03-09
    當胸口痛,變成日常生活如果一個人突如其來,感到心口劇痛,第一時間想到的,大概是「心臟病發作,可能是血管閉塞,甚至可能會中風」。接下來第一個動作大概是打999叫救護車了。稍為有一般醫護常識的人,都知道心口劇痛是危急的症狀,需要急救和治療,不然性命快不保了。 我人生不止一次,遇上心口劇痛症狀。尤其過去一兩年,以及約7年前,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4-02-17
    日常生活能夠節約日常生活能夠節約的部分 1.不買高單價水果改買時節水果 2.自助加油疊加信用卡 自助加油每公升能節省0.8元,以一個月汽車加滿2桶約35公升×2×0.8=省56,疊加1%信用卡回饋可回饋21元,合計節約77元 3.性質相近的餐廳挑選優惠多或彈性大的店家消費,前提是不需要再額外付費 我曾在粉
    avatar
    茉莉
    2023-07-19
    日常生活|水面之下,我的世界終於平靜。將手機塞回包裡,腳底磁磚的觸感、潮濕的地面,緩慢走向泳池邊,從腳尖開始,任由池水包圍全身,沁涼的水溫緩解了心裡的煩躁感,讓思緒變得清明,鼻尖一絲絲的漂白水味,耳邊傳來許多人聲、笑鬧聲,又或者是機器運轉聲,在狹小的空間中不斷迴盪。 幾秒鐘後,調整呼吸和準備姿勢,蹬牆,水流從臉龐滑過我的每一寸肌膚,失重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07-16
    日常生活中的套利机会套利操作不止局限于股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依旧会出现类似机会。
    avatar
    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
    2023-04-07
    佛法;你真的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了嗎? 《 恭賀新喜!新春愉快!》 祝褔您2023兔年: 新的1年開始,祝好事接2連3,心情4季如春,生活5顏6色,7彩繽紛,經常8大財有好運氣,煩惱拋到9霄雲外!一切10全10美,萬事如意,健康平安! 妙行同述祝褔同修: 學佛修行1心歸命,(ㄜ)2彌陀佛,親臨面見西方3聖,以4聖諦;5戒;6
    Thumbnail
    avatar
    妙行先生
    2023-01-16
    【Hot Issue】鈴木一朗:「別將棒球和日常生活視為理所當然。」對於近來因武漢病毒全球大流行、造成自己的祖國日本和美國的職棒活動紛紛停擺,人在亞歷桑納州的「朗神」鈴木一朗顯然也有所感觸。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0-03-22
    【日常生活】免驚!剖腹產歷險記(中)上篇還只是在講準備階段,今天我們終於要剖下去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