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關於閱讀這回事(10):想要由淺入深的基礎導讀類建議(軍事與科普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篇要具體的推薦一些導讀型書籍,並提出相關理由,一樣是個人多年經驗,沒有什麼學理根據。以下是不同類型的書刊,政治類接近25本前後。兩周一本,一年也可以讀完,若需要筆記,時間加倍,兩年打底也行。下篇來提軍事類的。

軍事類一樣,戰史是對軍事有興趣的入門書,不是找武器大全喔,軍武跟軍事是兩件事。

戰史也有分難易度,如果你完全沒有基礎,也沒當過兵,對軍事一竅不通,那筆者推薦看電影,總得先有興趣再說。因為軍事的戰史類叢書,沒有一本是入門導讀型。

軍事:遊戲、電影建立興趣再切入戰史,忌單看武器

比較偏故事的,一般推薦李德哈特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史》,雖然這本相當硬,但扣掉當中的各種地圖、數據,純粹當故事看,要看懂六七成也行。

真的沒辦法,那請找讀者《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中的鏡頭》,這本有附圖,全部都在談戰役故事,相對簡單一些。至少讀過一些戰史,才能去讀軍事類的書籍,不然會看不懂。例如麥田出版的各種軍事書籍,都偏軍迷向,有些還被當作研究所參考書目。

有點興趣,也入門之後,筆者會建議你挑一些有興趣的項目,類似兵科。像是步兵戰術、空降戰史,由這些講述戰術、戰鬥的歷史,了解武器發展的過程,是透過怎樣的使用,經歷哪種失敗,才逐漸建立起來。

武器類型的介紹,一律不推薦。這是軍事,不是武器。

喜好武器者想鑽研軍事可以去看戰史,但你只想了解軍事事務,沒必要懂武器。或者說,對武器的了解,儘量在知道這武器可以做什麼,大概是怎樣的程度即可,而這些透過戰史去理解,會比找武器介紹類的書有用。

原因很簡單,坦克介紹、戰機介紹,都會有特定角度,不能說有錯,但若你是將軍,這些武器都是工具,而撰寫武器的人,常有習慣把個人好惡放進去。台灣很多軍武迷為何對某些武器有執念,甚至偏執到不聽他的就是錯?大致上都是這類武器書帶歪的(不過多半會歪也是阿宅特性,執著於自己喜好的事物上)。

編:想像一下軍武宅世界觀可能會寫出《軍武宅轉生魔法世界,靠現代武器開軍隊後宮!?》(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YPBq9REqk)

編:想像一下軍武宅世界觀可能會寫出《軍武宅轉生魔法世界,靠現代武器開軍隊後宮!?》(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YPBq9REqk)

小結,軍事導讀類很少,建議從戰史切入,如果要翻維基百科,請找多語系用G翻譯對比。理論性的,筆者通常不建議初學者讀,因為目前市面上屬於軍事理論的書刊,幾乎都是研究所以上課程,你很難找到適合大學以下的入門者,與其硬找來讀,不如玩遊戲(筆者自己的專欄有戰略入門教學,不過事務性的偏少,有略為整理,可以參考看看)。

  • 延伸閱讀

軍事類的入門,麥田、星光早期的應該都絕版了,挑前段說的概念書,差不多七八本上下(絕對不要買什麼孫子兵法導讀、用孫子兵法看○○××)。

自然科學:由科普導讀進階科學史,百科類不建議

接著,是自然科學類的導讀,物理化學天文地科,通通不建議讀百科。這是引起興趣用,像我們小時候的漢聲小百科(編:真的百科類基本上是工具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立第二戰研所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3K會員
1.3K內容數
王立第二戰研所在方格子的主要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閱讀這件事閱讀對於身份認同和知識累積的影響,作者分享了閱讀對於改變自己想法、克服知識焦慮、拓展觀點的重要性。同時,部落格也作為知識內化和分享心得的方式,對讀者提供更有方向的閱讀建議。作者以自己閱讀的心得作為開始,並歡迎對於閱讀、學習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和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5-08
關於閱讀這件事以前讀書有目的,現在發現閱讀是一種自我療癒,也可以說是為了找答案吧! 人生有太多無解的事,縱然我是個有信仰的人,可以歸因於天主的安排,但如何去適應或面對這些安排,卻不是一件很有自信的事情。 可不可以,找出一個答案面對? 雖然工作上常常面對輔導或與他人分享、解析事情,但對於自己的情緒和感觸,卻是
avatar
吉優
2023-07-27
關於閱讀這件事約莫一個月前,我開始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讀書會,每週都會分享一本書, 也可以聽聽別人怎麼說。 有一次被問到「大家都怎麼閱讀」 我覺得是很棒的問題~ 當然,如何閱讀這件事本身沒有標準答案,我也嘗試過許多方法, 以下是我自己的閱讀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同時看很多本書】 自從用了電子書閱讀器,看書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熱血執行長-史萊姆
2023-04-10
【聊】關於閱讀這件事:我讀瓦基之省思寫在前面: 正題開始: 我最近訂閱了一個Podcast頻道:下一本讀甚麼? 藉由這個Podcast頻道,我查詢到瓦基這個人,以及他的部落格(應該說是網站吧):閱讀前哨站。 說起來自己很魯蛇的感覺,心裡飄過一股淡淡的哀傷。 我就等九月開始體驗新工作吧。八月的美好而簡樸的日子快要過完了。祝福我。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08-25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關於閱讀這回事 練習「找出樂趣」的習慣!在「培養小孩閱讀」這件事上,我覺得我其實做得很少,在兩個小孩小的時候,我也曾經買了覺得對他們有益的書放在家裡,但是真正在「教小孩閱讀」這件事上來說,卻沒怎麼在執行。 閱讀自然有它的重要性,但跟「閱讀」這件事相較之下,我反而覺得「引起孩子的興趣」這點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7-30
關於 閱讀 這件事閱讀,是件很美妙的事情,你可以跟隨作者神遊入他們的創作,享受他們給予我們的不同思維,也可以紓壓某部分的黑暗,更可以獲得知識乾枯的渴望。 就如同腦袋裡很多思緒,十分錯綜複雜,像一團線攪亂在一起。 難怪學校上課時間45分鐘,休息10~15分鐘(有根據,讓學生學習更有效)。
avatar
beau
2022-07-02
關於自殺這門課:蕾蕾閱讀#33-我們相伴不相絆-郭葉珍我們相伴不相絆part2 郭葉老師的書,重點摘要多到分2天字數還是不少😅 但觀點都很棒,擷取精華中的精華與你們分享🥰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28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0-04-19
關於讀書這件事:《如何閱讀一本書》有些書可以淺嚐即止,有些則是要生吞活剝,唯少數要咀嚼與消化。
Thumbnail
avatar
Cara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