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4.02 未經思考的行動 楊立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破壞團體

       今天在烈日之下,實孩探險隊再度出動前往運動英文課場地,在這個時節,陽光已不再溫暖舒適,從孩子們的反應就可以知道。


「好熱喔!」

「我好討厭流汗!」

「我可以去休息嗎?」


       從孩子們的語句中明顯感受大家的不適,在運動英文課結束後,Lulu老師集合大家,開頭就說到:「今天有說很熱的人,我知道有人只是說說,還是很認真玩飛盤,但我看到有些人,說出來就是會破壞到團體。」Lulu老師用非常嚴肅的語氣與表情傳達整段訊息,孩子們臉上充滿愧疚。


      實孩很難得的一點是,他們只要一知道自己的舉止正在破壞團體,便會立刻收起玩笑的表情,這點我要給予大大的肯定!


       我相信實人老師們花了很大的力氣在讓孩子認識「團體意識」,在我的求學經歷中,對團體教育只有很模糊的印象,且在過去從事教育工作中也沒有想到這是可以讓孩子學習價值,來到實人,我認識到團隊的重要性,也正在學習如何引導孩子學習團隊意識。

raw-image


積極做事

       沒有經過目的方思考,就積極做事。是今天早上與亮師討論時出現的一句話。


       我想這是我現階段最容易出現的錯誤之一,包括兩個禮拜前毫無準備就去問阿戴非常私人的問題,以及在軟橋時的第一次寫作課開場,阿戴事件已在前幾篇日誌討論過了,今天想就「沒有經過目的方思考,就積極做事。」的邏輯去反思軟橋寫作課開場事件。


       去軟橋的前一晚,我在家裡打好開課講稿大綱,打開手機的錄影功能,開始對著手機練習我的第一次實人課程開場,錄了十多次,也改了十多次版本後總算滿意的關掉手機後上床睡覺。


       沒想到隔天開場到後半段,品師先將我暫停,一時之間還不知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後來有機會跟Tony老師討論後才知道自己有極大需要改進的空間。首先,老毛病又犯,我又沒做到與每個孩子眼神交流這件事,老實說我當下是有意識地在做眼神交流,但從旁人的角度是完全接收不到的,我想我是下意識的快速掃視所有人抑或是並沒有看著孩子的眼睛,要克服這個問題比我想像中還要困難。在幾次與家人互動的過程中,被爸爸提醒過多次在對話中感覺我在避開眼神交流,但我並非有意識的這樣做,這儼然已成為我的習慣。但我現在身為老師,站在學生的立場,失去眼神交流的課程彷彿老師失去靈魂,會淡化師生互動的效果,因此我需再多花時間改正這個習慣。


      第二,我做的開場已踰越到寫作引導的領域,但我並沒有寫作的專業。在打稿一開始我其實並沒有做太多寫作領域的引導,是在一次次修改後,才決定把類似寫作引導的內容放入稿中,已將其「豐富」與「具體」化,然而這就是非目的方思考的謬誤,會自以為將自己學會的一切請囊相受就是好的教學,並沒有思考到自己對學生而言的角色定位並非專業講者,因此講出來的內容有誤導學生的可能,另外,做開場這件事情的目的,是要讓每個人的複習到上禮拜的教課內容,然而我使用問答的方式就無法達到「每個人都複習到」的目的,只是也幾位積極舉手的學生有與我產生良好的交流,如此也失去班級一同學習的意義,身為團隊的領導者,應將團隊所有人都包含進我的關注、傳遞訊息範圍,讓所有人都有所學習,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注意到Tony與Lulu老師的開場幾乎都有「討論」的環節,討論便幾乎能確定每個人都有聽一次與說一次的機會,更能從側聽的角度聽聽他人的想法,與自己的價值觀產生碰撞,從中發現火花。

raw-image



    1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