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心得筆記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一流的菁英的共同之處在於"不斷的自我鞭策",無時無刻心懷渴望,換言之,他們心中有"熱情"。

本書講述的是這股熱情源自何處?如何找尋熱情?如何實踐熱情?在實踐熱情之際又避免"過熱"而誤入歧途。如何使用"自我覺察"來掌握熱情。如何激發我們最好的一面?

本書個別詳述了當我們有滿腹熱情時,該怎麼去應對我們想做的事,到底是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作者也分析了各種面向結果,提供各種案例供讀者參考,當我們想達到心中某個目標時,應該是要按部就班來做,每一小小的成就最後可以結成完美的果實。只要我們好好的執行每一小步,最終會達到心中想要的目的地。

比起發掘熱情更重要的事--管理熱情

有熱情、有恆心,就有可能-Bon Jovi

所有人都說要發掘熱情、尋找熱情,卻沒有告訴我們該如何做,更別提如何與熱情共處。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管理熱情,可能會

  • 被外在成就與外在認可牽著鼻子走:把自我價值與外在成就綁在一起,一旦歷經失敗,或是遭遇瓶頸,內心容易遭受打擊而一掘不振。
  • 眼中只有"熱情",其餘都視而不見:全心全意投入熱衷的事,其餘的事都不放在心上,可能會導致你的生活分崩離析。
  • 身心俱疲:如果日復一日的受熱情擺布,但自己又不加以節制,在"熱情"的強烈拉扯下,身心絕對會無法撐太久。
  • 喪失樂趣:俗話說"三分鐘熱度", 原本很棒的嗜好轉變成如工作般的乏味。

在面對熱情十,應該用以下心態去面對:全神貫注、樂在其中,用謙卑迎向成功,用適當的決心面對失敗;是目標為歷程,用深沉的毅力提升熱情,讓熱情與生活各層面結合用憑藉自我覺察突破熱情帶來的慣性。

從發掘熱情到實踐熱情,需要的是按部就班到全力以赴。

在追尋熱情十,應該是由"完美契合"降成"有興趣",同時容許自己保持開放心態來進行感興趣的事。

所謂的"興趣"就是能捕捉你注意力的事物。你可以選擇對這個事物探索或者是忽略。在對某個想法或想嘗試感興趣時,就容許自己一探究竟。不要局限於過往經驗,認為自己一定會怎樣,克服自己做不來的抗拒心態。

在延續熱情的動機,來自於滿足三項基本需求

  • 勝任:能夠感受到努力的成果、能力也與時俱增
  • 自主:外在行為與內在理想和諧一致,所作所為反映核心價值與信念。
  • 關聯:將自身與他人互相聯繫,人需要感受與他人的牽絆,或者歸屬於超越個體的群體。

如果能夠滿足這三項需求,人往往會比較容易樂在其中。要讓熱情在人生裡更有分量,一步一步來是最佳途徑。

避免因熱情誤入歧途:人會受兩種不良熱情所驅遣

執迷的熱情

執迷的熱情會迅速挾持快樂而正當的追求過程,並轉化為壞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身現在執迷熱情的人,會將自我價值與難以掌控的事綑綁在一起,最終造成高度痛苦。一旦將外在成就與自我價值綑綁在一起,必然會有因走投無路而不擇手段的時候。不能保持誠懇開放的心態,不能放下身段承認失敗,最後都會走向詐欺、焦慮與抑鬱。

最專注於外在成就來衡量成功的人,也最難以享受成功的果實。

"享樂適應"即是指:人很快就會適應當下的愉快或滿足狀態,很快就會貪得無厭。

受恐懼鼓勵

恐懼,特別是害怕失敗時,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競爭優勢。在深入骨髓的恐懼可以燃起人內心最原始、最有力的熱情:求生的熱情,恐懼可以驅使人完成不可思議的壯舉。

但恐懼的熱情會讓人付出沉重的代價,難以長期持續。當我們被恐懼征服,就會變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這在短期來說是有效的求生反應,不過長期下來會轉變成焦慮。

拋開恐懼,不代表變得自滿。而是更願意接受挑戰極限、把握機會,展現真實的自我。從謀求"不敗"轉變成謀求"勝利",從"預防心態"轉變成"積極心態"。在"預防心態"下,焦點會在全力避免損失。而"積極心態",人們不會選擇較為安全保險的路。因為不害怕失敗而願意承擔建設性的風險,這樣一來,我們會打開心胸迎接突破。

想要拋開恐懼,就必須"信任自己的知識、技能、資源,相信自己有能力成功,還得時時渴望進步與成長"

產生最佳熱情的兩種方式:"養成專精心態"和"與和諧熱情共存"

做事時最關注成就的人最難成功,反而不在乎成就與否,只專心在過程的人,反而容易成功。

和諧的熱情:當致力於某件事是因為樂在其中,做這件事不只是為了達成目的,而是做這件事就是目的。和諧的熱情主體在於,做某件事是出自於享受,而不是為了潛在的回報或避免負面影響。在當你完全沉浸享受在事物中時,外在成就往往就會隨之而來。

專精心態:是成長途徑,邁向持續進步與發展。這種心態種是當下的奮鬥與一輩子的長期投入,期間短暫的起落大多都無關緊要。走在專精的途徑上,重視的是持續的成長發展以及自我實現。

養成專精心態的六項要素組成

  • 內在驅力:走在專精之道的人是受到內在驅動,動機源於一種為了改進自我,並參與活動的內心渴望。不以他人為標準,而是與過去的自己相比較,與當下付出的努力來自我評比。每天做好"本分"特別有助於看輕成功與失敗並沒有想像中嚴重。將內部保持衝勁的方式在於心理層面,特別是將專精心態內化為一種核心價值。對核心價值進行反思有益於保障生活與價值觀一致。
  • 專注過程

專精心態將人的注意力從達到目標轉移到奮鬥過程,展現出專精心態的人自我衡量的依據,不會是達標與否,而是在過程中有無好好奮鬥。畢竟我們能控制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在專注於過程中意味著,我們可以將目標拆解成一個個環節,然後集中於各環節中。

設定目標,但要記得目標只是作為指引方向而不是目的。接下來,找出實現該目標有所需而在我們能控制範圍內的步驟。然後,就是忘記目標,轉而專注於完成這些步驟。

將焦點放在過程上,還能培養出一股從內部而生的滿足感,因為你知道自己付出了努力。專注於過程有利於保持冷靜沉穩,並在這個過程中保持動力。不要花太多時間反思自己是否有達標,而是要想,在這過程中你是否堅持,這會使你在選擇追求事物中,取得進步的機會。

  • 不要操心是否能做到最好

想要深化專精之心,與和諧熱情共存,執著於"提升自我"這項終極目標是不可或缺的。依但你最終目標是為了提升自我,那一切成敗都只是暫時的。只要有充分的時間和練習,人就會不斷進步。不憑一時一刻的起落來看待自身,轉而以整體心血是否有助於持續成長與發展來定義自己。如果是單純以"提升自我"為目標,就是為自己與熱情建立了終生的關係。

  • 接納短期失敗,換取長期收益

面臨過逆境與失敗的人,更能堅持不懈的努力,並能在未來取得成功。在失敗中學習,將失敗做完專精心態不可或缺的部分並積極面對,就能克服失敗、越挫越勇。將自我認知與外在成就脫鉤,失敗也可以成為豐富的訊息來源與利於成長的機會。拋開對失敗的恐懼,可以讓人放開手腳,大膽挑戰極限,這樣一來,只會產生兩種狀況,不是突破現況,就是失敗收場。沒有人可以一蹴而就專精大師,專精是歷經眾多失敗而成的,從一次次失敗吸取寶貴經驗。每多一次失敗,就多明白一點如何自我提升。

師父失敗的次數比徒弟嘗試的次數還多。
  • 培養耐心
  1. 專精的道路總是極其艱難,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及堅定的專注力。
  2. 任何長期的進展都是單調且乏味的。
  3. 想要在專精的道路上邁步向前,讓自己得到最大的發揮,並在一生中保持熱情,這都需要耐心。
想要學會任何一件要緊的事、想要讓自己有任何長久改變,都得願意付出大部分的時間來應付瓶頸。

願不願意花時間在停滯階段中突破瓶頸,密切關係到人會展現的是和諧的熱情還是執迷熱情。執迷熱情的人格重視結果,不滿足於屈居第二,他們認為結果才是最重要的。為了快去取得成果,過程並不在呼。執迷的人總是會在短期內衝出成績,之後劇烈下滑,最終註定會下跌的失敗。

而在專精的路上,反思目標是很重要的。可以提醒自已堅持到底的價值,特別是在停滯不前的階段時。省思目標的好處在於當內心動盪不安--遇到重大挫折時,想要抄捷徑或想要放棄時,將內心和行動之間創造空間。

  • 心在當下

全心投入是看清事物和生活中獲得最大效益的關鍵。只要全心投入一件事,無論這件事為何,都能對事情的本質和自身在其中扮演的獨特腳色有新的體會。全心投入能激發和諧的熱情,當人們把注意力傾注於某件事上,代表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大事,而當人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時,就會把這件事做好。

重要的事未必受人關注,但受人關注的事就是重要的大事。

當我們選擇與和諧熱情共存,還是會付出一個代價,那就是當你為某件事全力付出時,其他的事就會被拋下。

一流人的熱情不由"平衡"而來:"不平衡"才能活出一流人生

熱情和平衡事兩相對立的,人的時間、精力與注意力都是有限度的。當對某件事熱情澎拜,就越難分身顧全其他事物。在對熱情全心投入時,更要防範的是在全力以赴之後的心力交瘁。

壓力+休息=成長

自我覺察:即評估、管控、積極應對核心價值、情緒、熱情所在、個人行為及對旁人的影響,從而認清自我。自我覺察會挪出時間與空間來了解自己,讓人可以時時與自我對話,並過著與此相應和諧的生活。人須充分的自我覺察,定期評估為了落實熱情所拋下的事項,並視情況調整。與熱情共存,重點不在平衡,而是將和諧熱情與自我覺察結合。

用"自我覺察"來掌握熱情:讓人取捨與實踐熱情的選擇權

自我覺察可以使人真誠客觀的評估熱情,並視情況改弦易轍或適可而止。自我覺察單純是賦予人再三評估衡量熱情之道的能力,讓人可以選擇是否要從熱情抽身,以及何時為之。

能自我覺察,代表能精確衡量信念、價值觀、情感、行為,且體認以上種種不同情境如何展現。自我覺察有利於確保人審慎決斷是否要追求熱情,以及何時付諸行動。掌控了熱情,就掌控了人生。

自我抽離,可將人的情感自我從緊繃的局面排除,以備於審慎思慮、辨清情勢後再加決斷。使人跳脫自身與所處境地,就算淺試遏止,都有助於自我覺察。





    5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