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 成功的人都在學習如何管理熱情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書連結在此

熱情帶來驅動力,讓人願意將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情上。

熱情也有可能讓你追逐名利,忽略身邊的事物,甚至是長期目標。

甚至熱情褪去過後,要如何去接受茫然、自我懷疑與放棄?

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熱情如果沒有控制好,就會像藥物一樣讓你上癮,甚至誤入歧

途,做出不明智的選擇。

這本書的價值在於 : 如何管理熱情、產生熱情、放下熱情,讓你做到永續的成功,而非

一時的志得意滿。



一流的人都在管理熱情


為何熱情需要管理?還記得上一次你對於一件事情充滿熱情的感受嗎?

比方說,我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彈鋼琴很厲害,我也想變成這樣。
──外物就是讓我們產生熱情的因子。

所以我買了一架鋼琴回家,並且花了大量的時間練習鋼琴,第一次參加比賽,我就得了第三名,我很開心。──感覺良好是熱情帶給我們的情緒。

但在這之後,我每次參加比賽都再也得不到名,我甚至開始嘗試投機取巧,不斷模仿高手的彈法,但最終還是拿不到任何成果,我好失望。──目光短淺、身心俱疲是熱情效用退去之後,帶來的副作用。


熱情必須要靠自己掌握,不能靠外物影響。
如果能主動經營熱情,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

熱情的起源


熱情一字(Passion),源於拉丁文(passio),意思是受苦,表得耶穌基督的受難。

隨著時代的演進,passion的意義從「苦難」,轉變為「憤怒」,再到「愛情」。
一直到十八世紀,passion這個詞的含意才演變成熱情。

所以也不意外,熱情本身,就帶有濃烈的情緒於其中。

熱情在生理上,源頭來自於多巴胺,促使人產生慾望,不斷的向前行。

有人採訪一位超馬選手,她從小就具有過動症的情況,對多巴胺敏感度比一般常人低。
她從小就非常喜歡到處跑,完全坐不住。

長大後,當她接觸到了超級馬拉松,每場比賽都需要歷時二十小時,她的人生,這才從這項運動中得到成就感,接下來她做了什麼?參加更多距離更長的超馬比賽,來滿足自己內心的渴望。她的衝動讓她打破了二十幾項世界紀錄、以及大量耐力賽的奪冠紀錄。

神經學家表示,多巴胺的需求提高,原因是有了深遂的強烈體驗,使得腦內被這種體驗給套牢了,驅使人不斷嘗試向前,並且每向前一步,對多巴胺的耐受度就更高一些,跟藥物成癮的作用僅有一線之隔。

同時,神經學家也表示,熱情的一部分緣由,也來自於脆弱,內心欠缺了什麼,會助長未來自己執著於某些看似無關的事物上面。

從挖掘熱情到實踐熱情


以情感的角度看事物,往往強調當下對這個事物的第一感受。

現代人對於轉瞬間的「契合」心態,大於去確認一項事物的潛能,導致失去可以持續長期自我實現的機會。

以戀愛來說,奉行契合心態的人,比較容易以衝動、轉瞬的情投意合,來選擇另一半,但相對的,也會因為短暫的衝突,而突然結束戀情,因為會有衝突,就不是真愛,然後又會繼續尋覓下一個「命中注定」的人。

那麼,對於熱情來說,持有契合心態的人,也容易被外在事物挑起興趣,也容易因為一點挫折而放棄,甚至限制下一次的挑戰或改變。

這也並不是說,我們要完全無視新事物,而是不應該一開始就嘗試,找到完美契合的事物,追求熱情應該要降低標準,從完美契合,降到有興趣。

並且應該要容許自己保持開放心態,去做真心感興趣的事情。而這些真的適合你的事物,可能會需要花些時間,才能察覺並發現。

心理學的學論《自我決定論》當中提到: 能夠長期延續的動機,在於滿足三項基本條件,勝任、自主、關聯。

勝任代表你可以感受到努力的成果、自主反映了人可以讓內在外在和諧一致、關聯促使人感受與他人之間的牽絆,如果追尋的事物能滿足這三項需求,就可以讓熱情歷久不衰。

但這不代表你應該要立刻全身心投入。

下一章節,會繼續講述,如何平衡自己對於熱情的投入。

1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讀書心得,並利用書中論點進行實踐。幫助大家不只是把書看完,更要發揮書中的論點,改變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