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看見可能性 The possibility is the hop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學校決定帶孩子們到蘑菇公園避難,也延續早上被打斷的晨讀,孩子在有限的時間內選好書拿了水壺到樓下集合,本來拿著書打算加入晨讀的我,有點狀況外,聽孩子的一言一語才拼湊出剛剛發生『大地震』,難怪剛剛有一瞬間我不明白車子怎麼抖了起來?為什麼看到國中的孩子在學校外避難?難怪此起彼落的救護車警笛聲在耳邊迴盪,我跟小宇說:「你們週一才上地震波,今天就地震,一切太剛好了吧!」他馬上一本正經地說:「ㄟ老師你烏鴉嘴!不能這樣說。」我才發現孩子們真的嚇壞了,而我完全不理解大家當時有多驚慌,看到Line不停歇的各種詢問訊息,我才意識到嚴重性;在公園時,孩子四散開始晨讀,慢慢觀察孩子的狀態,靠近孩子確認狀態然後再安靜地陪伴,隨著餘震強度逐漸減弱,我們再度集合,準備回到教室上課。Tony老師向孩子解釋做出這個決定的理由,以及接下來有餘震時,在教室裡要如何保護自己,本來對回到教室有疑慮的孩子,理解接下來的應對後,跟著老師們魚貫地走回建築物內。

 

 

老師和學生一起調整 We are together.

 

數學課看起來這麼如常,除了充分準備的課程設計之外,Tony老師也非常專注在課程進行中,他也跟孩子坦白自己其實很害怕地震,但是帶著穩定的樣貌,一路領著孩子從課堂和地震中學習;議課時,我們太好奇這麼慌亂的心要怎麼做到這一切?他回答是一種『當你在那個角色時,你就會變成那個樣子。』,讓我想起BIG裡的每一個角色,為他們在乎的人堅強起來的樣子,為了愛而努力微笑是一種超能力!

 

關於提問的鋪陳,我們在丟問題前,要自問自答(放在孩子的角度答),要心中有具體畫面知道帶領孩子往教學目標前進,提問的問題要先限縮答案範圍,除了引起共鳴,也要讓他們答得出來,才能一步步鋪陳,引導他們思考;思考時如果答案歪掉,也能很清楚地點出問題點,而不是單純地否定答案的正確與否;任何直接給出放棄答案【我不會】的孩子,那些懶得思考的孩子,更需要老師設計提問來引導思考。

當你相信你有能力帶領孩子思考時,就有希望改變孩子的不思考。

 

 BIG需要你

品師紀錄的BIG觀後及與兒癌病房護士亮孩的對話

BIG今天4/4復活上映,拜託你勇敢走進戲院,看看這部電影,然後要帶很多面紙,還要清空膀胱XD,相信我你不會捨得中途去上廁所的,它不是只會帶給你歡笑或眼淚,它會把更豐富的你帶回給你自己!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人實習日誌113.03.26_ 謝謝你,讓我重新看見自己 【你有教育專業嗎?】 「我們是充滿愛的教育,但不是愛的教育。」充滿愛的教育有原則和界線,而非無止境的包容。原來在缺乏專業之下,愛的教育會變成以愛為名的教育,我回想起過往總會過度討好、過度同理學生,因此當學生不如我所預期時,我會陷入對自己的極度失望。其實,靠著熱情與直覺去對待孩子是危險的。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8
    【實習日誌 113.03.19 實踐與試錯 楊立騰】在今天的實習過程,我試著實踐過去幾週所學,然而有成功也有失敗(失敗多一點...),但失敗的同時,我也獲得了很多很寶貴的資訊,讓我知道往後可以如何做得更好。在今天的最後,聽完阿亮老師講「熱情與專業的比較」之後,我期許自己,未來要不斷的追求自己的教育專業,讓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教育人」。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9
    【實習日誌 113.03.18_我也還在學習_漢娜】星期一症候群 又過了一星期看到孩子們,彼此之間更熟悉了一些,而星期一的症候群似乎在早晨閱讀 &每日數學四題後更加明顯了些,幸好Tony老師細膩的察覺此況,趕緊將孩子們拉回軌 道並給予肯定:你們很不容易!現在還可以張開眼睛!可以去洗把臉,將精神找回來! 孩子們又打起精神許多:) 盡責的秘書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3-18
    【實習日誌 113.03.14 聚焦 楊立騰】觀察孩子的狀態,並適時給出的給出引導,我想是教育工作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但孩子的狀態百百種,要怎麼觀察?又要怎麼引導?這是我現在在實人學習目標。今天的食農課與寫作課,讓我看到兩個老師,多種的觀察與出面引導,讓我習得其中幾分功夫,期望自己,在未來的教育路上,能成為一位優良的觀察者與引導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4
    實習日誌113.03.13_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我今天從出門到睡前,各種經歷和狀況都在提醒著我這件事,出門要記得帶餐袋,寫完答案要記得檢查,回教室要記得帶外套和水壺….等,今天感覺像是一個開始反芻的一天,明明只過了一個禮拜,生活卻充實得像過了一個月。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3
    【實習日誌 113.03.12 團體 楊立騰】學校對學生而言是什麼樣的場域?學習的場域?交友的場域?抑或是社會化的場域?我想以上的答案皆正確。學校是孩子初次離家,融入一群陌生人群的地方,這群素未謀面的人要在接下來的幾年間相處並合作,但缺乏合作經驗的他們要怎麼知道如何合作呢?我想身為老師,我們需要利用自己專業,協助孩子從個人好好地進入到團體。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你自己判斷_漢娜妳昨天怎麼沒有出現?今天一來就收到一些暖心問候, 沒想到孩子已經牢記每位練習生出現的日子,被記得的感覺,好棒:) 好有趣的日誌 今天隨機拿了幾本日誌觀看,剛好阿亮老師也來說明一些注意事項,但拿起筆的我總是愣了好幾秒才下手,字要不要糾正呢?要抓這麼嚴格嗎?還是看的懂就好…孩子看到自己的日誌被圈這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3-12
    實習日誌113.03.12_釘子與洞今日收穫: 有時你看到並接納了別人的情緒,卻忘了自己也身在局中,忘了照顧自己。 有時你看見的一點小小的改變,是孩子兩個季節的努力成果。 身為一個老師,該如何避免成為處處照顧人的保姆?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接住情緒_楊晟】【該做什麼?還能做什麼?】 早上的運動英語課前往籃球場,進行傳球、攔截、投籃的練習,到了進行攔截的練習,阿漢因為非常興奮,於是把應該攔截下來的球擊打出去,不小心打到了小臻的臉,小臻當場痛到蹲下來哭,而阿漢也知道自己闖禍了,直接坐在地板上,愣住了。   當下我和LuLu老師確認完小臻的傷勢、讓他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2
    實習日誌AXB實習分享
    Thumbnail
    avatar
    CHEN_MilkTea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