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有意識地使用你的情緒 Surf emotions with mindfulness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努力確認名單的出席統帥

努力確認名單的出席統帥


即使距離上一堂數學課已經有一段時間,由於幾乎每天都有數學四題的練習,孩子對於統整所學概念的討論,顯得駕輕就熟,熟悉國中課程的Tony老師,藉由討論歸納這幾堂三角形邊長和角度的關係,也延伸介紹國中常用概念,最後加上後測;夥伴芝麻分享小玲對自己後測的表現,感到興奮不已,這應該就是原子習慣裡說的:「最令人感到滿足的感覺之一,就是進步的感覺!」沒想到小宇聽到後,竟然用我都全對,潑了小玲一大桶冷水,當下芝麻引導小宇後,卻未能帶出他的覺察,所以議課時,問了Tony老師:該怎麼做比較好?這也是實習夥伴們最近常常討論的困境;

 

當我們感覺怪怪的,想辦法使用當下的情緒帶出你的氣勢,用認真的語氣慎重地跟孩子討論負面行為,最重要的是帶著意識引導孩子覺察自己行為對他人或團體是否有幫助?還是單純的破壞?老師也可以有情緒,善用情緒而非被操控是值得練習的課題,而非只是讓情緒潰堤發洩,Tony老師如是告訴我們。


 

今日能量交流:

 

  • 晨讀時,阿祥一股腦坐在旁邊的椅子上,好奇我正在讀什麼書,得知我讀的書後,便開始書展志工上身推銷起「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亮師肯定覺得感動),我回我已經買了(無限懊悔,應該請他介紹的,扼腕),他竟然繼續推銷另一本修辭學,我說那本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呢?他說他也沒讀完(歪腰),但是裡面有笑話,便跟我說了個草莓味的笑話(詳情請洽阿祥),逗得我哈哈大笑,接著換我好奇他都讀什麼書,然後又然後。

 

  • 數學課時,學霸凱對於邊長改變角度是否會改變的結論無法理出頭緒,孩子們發現他沒有舉手同意,Tony學長如是說:我還沒說服他,凱還在腦袋風暴中,真是太溫暖了!
    15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