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把榮耀歸於孩子 Give credit where credit is du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實孩一起的晨讀時間,變成我一早期待的美好。
raw-image


今日孩子為了簡報,啟程往新竹縣史館,為了找尋更多關於『介紹新竹』的元素或啟發,這段15分鐘的路程,我和舒瀚成了名符其實的鴨隊小組,一路趕著前面的鴨子前行XD,行前期許孩子安全不可少,回到實人之後,Tony老師讚賞孩子的表現不俗;在縣史館時,品師帶孩子回想第一季去十三行博物館參觀的印象,相信第三季的實孩肯定能注意參觀時該具備的態度,尋找資料的鋪陳和預評,配合討論穿插在『如何整理重點和轉化資料成為介紹的話語』中,最後為了特展的介紹特別吸引人,因為我們太幸運可以遇見『新竹縣百年小學展』,比起一般參觀博物館的零期待值,成功引起興趣之外,期待孩子不只是玩展場的互動裝置,而是善用感官和腦袋思考裝置的體驗用途,最後也是看到孩子一路參觀的亮眼表現。實人的老師們,特別擅長做各種難度的球給孩子,一路陪伴之後,又把榮耀歸功於孩子的努力與調整,真的要頒『默默耕耘』的匾額給每位老師。

 

切換不同態度的潛力 The potential to switch modes

 

怎麼教『換個位子換個腦袋』的靈活思考?總以為是片面地教禮貌和觀察能力,或者讓孩子學習大人的世故。

 

在縣史館討論時,關西小組說要帶仙草茶去日本,馬上有人說:只能帶100ml上飛機喔!然後話題整個圍繞,這麼少怎麼分享?要帶小紙杯,又有仙草茶上飛機會不會爆炸?托運行李都亂丟一定會爆掉的!(我聽得無數小鳥飛過,但是這幾週練習生經歷教會我:沉住氣,先觀察)突然艾志打斷大家,「現在不是討論那件事的時候,我們要找到要分享的重點!」然後討論又開始重新對焦。

 

總有其他孩子會靠過來聊天💬

總有其他孩子會靠過來聊天💬


結束縣史的時間,我們到旁邊的大公園下課,約定好集合時間和注意事項後,實孩自由地四散,躲在洞裡像寄居蟹的阿源,伸出下半身,每個人找到自己的樂趣和同伴,當個盡情玩樂的孩子!每當這種時候,我便把自己返老還童成孩子,一起起笑彈跳床時,子於還對我說:「這好像有限重耶!老師〜」我們便一起去檢閱標示牌,嗯,限重200公斤,但是只有1人;繼續挑戰尖叫無限轉圈圈,嗯,叫最大聲的是我!XD

 


實人的課程會安排各種出門的遠足,拜訪各種設施和環境,然後帶領孩子練習在不同場合需要的樣貌和注意事項,原來不用很世故,孩子也能自然學會順應不同環境切換態度。

    1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