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當我們卡住了 When we are the frozen gear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曾經距離帶來美感,當我們越來越親近時,要怎麼安全地靠近彼此?

 

隨著我們的實習生涯滿月,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除了令我們心跳加速的『開場練習』,這幾週可以從實習夥伴的日誌中,看到許多我們與孩子相處的『卡點』,畢竟實孩主打一個『真實呈現』,不論那些我們讚嘆不已的好表現,還是日常點點滴滴的各種摩擦,都是真的,這是身處風暴中心的我們才能看見的風景。

 

孩子忙著解數學四題時,我靠近小羊想看他解挑戰題,上次他熱情地為我解說挑戰題的解法,這次我也很期待他的解法,結果我的出聲卻打斷了他的思緒,瞬間氣氛迸出火花,他帶著情緒地表達不滿,我後退了,旁邊的孩子也感覺到了,紛紛把目光投向他,接著欣恩關心旁邊的孩子,也讓他火山爆發,這時,阿誠出聲提醒他的語氣,氣頭上的小羊持續地噴發,阿誠跟周遭的同學溝通安撫,細心的他竟然跑來問我:「老師,你還好嗎?」我回答後,心裡驚訝的情緒被接住,然後漸漸平靜下來。阿誠也告知Tony老師,由他接手跟小羊談話,小羊顯然也需要這段談話,因為梳理之後,他也平靜下來,為暴衝的語氣向我們道歉,我們也互相梳理剛剛的情形。特別謝謝溫暖阿誠和Tony發現而且幫忙了卡住的我們。

 

raw-image


我們都是得學習跟別人一起轉動的齒輪 運命の歯車(上)
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的齒輪,必須要互相協調才能順利轉動,更何況部分的我們也要能夠跟別人一起轉動,這是人類的命運,也是我們的人生課題。

 

『留白』是亮師在家長座談會時,請家長思索和討論的議題,我以為也是檢視自身的齒輪能否流暢轉動的好方法,像水田裡的秧苗般,我們有沒有讓每個行程間保持呼吸的彈性?有沒有把時間和空間留給自己和愛的人?每個看似的空隙,我們是不是用3C無腦填滿?每個行程是不是用盡所有氣力只求完美?


我們都是水田,得花時間沉澱下來,才能找到每個藏在土裡的福壽螺。

(齒輪⚙️篇待續 to be continued)

    15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