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老師的小劇場 The drama in my mind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眾想在Minecraft蓋的湖 Lake Tekapo

小眾想在Minecraft蓋的湖 Lake Tekapo


『最害怕空氣突然安靜』是我第一次開場時,深陷的陷阱,除了眼光聚焦在一直沒準備好的孩子,還加入我自己想要傳達的概念,結果忽略我開場的目的到底為何?我慌亂地鼓勵孩子,故我的孩子還是一樣故我,這不是應該有的場景,腦中警鈴大作,於是沒有介紹George的情況下,我發下自學單,逃離台上。

 

開場的目的是什麼?你們有問學長們嗎?亮師問


只著眼在『這是任務,因為是任務我要趕快完成。』的我瞬間語塞。

 

亮語的亮品寶三位老師的課,我都觀課議課過,三位老師的課堂風景既熟悉又如此不同,根本還沒徹底明白為什麼其中有重疊又有迥異的部分,我的開場卻想走自己的路,我到底是想證明什麼?我問自己。「在你明白我們共通的反應原則是什麼之前,你得甘願學會瘋狂模仿。」亮師如是說。根據夥伴楊晟共學前的解釋,就是這個開場如果是Lulu、Tony學長們、或是亮師來說會長什麼樣子,我在心中決定了我要模仿的對象,重新準備本週的開場。

  • 模仿語氣
  • 利用停頓,有意識地提問
  • 沉穩的氣勢
  • 然後根據課程內容和孩子狀態做出不同調整

 

按下暫停鍵 Press pause and breathe

 

Sometimes you need to press pause to let everything sink in.
By Sebastian Vettel

 

「我勇敢停下來跟學生確認狀態。」欣恩在讀書會時說明最近的嘗試,「我在孩子吃點心的時間,放鬆地跟他聊天後才開始上課。」我也補充內心一直無法靠近的學生課堂上的改變,以前學生打哈欠、眼神渙散、各種無法專注時,內心的老師小劇場便立即開演,『是我上得不夠生動嗎?』『我課堂節奏安排得不夠緊湊嗎?』『我上得很爛嗎?』,為了掩飾各式各樣的自我懷疑,我們更顯賣力,成效不彰時,心理崩潰像海嘯向我們襲來,卻忘記跟學生按下暫停鍵,藉由『對話』確認我們的平行宇宙是否有交集;按下暫停鍵的我們,把『覺知』帶回彼此身上,所以開始調整彼此的狀態,終於,下課時我不再頭痛了,能真心地說出:「See you next week!」

「教學是根據經驗,但最重要的是回溯經驗,在下一堂課開始前,我們都要仔細地檢視曾經發生過的事,得到調整的靈感。」Tony老師的結語如是。
 

 

今日能量交流:

 

  • 『阿祥在書坊專注地閱讀』,要離開時,被我發現這個美麗的風景,停下來看我的他,我道別,他簡短回應後又埋頭進書本。(太好奇他到底在讀什麼了?)

 

  • 給孩子日誌回饋,是一種神奇的旅程,每個孩子紀錄在每天的日誌透露很多有趣的細節,今天小眾畫了我毫無思緒的圖,沒想到被雙雙破解,仔細閱讀內文,其實就會發現提示是Minecraft裡的角色啊!

 

  • 與練習生的圍圈討論是愉快的過程,除了讀書會前的媽媽經和單身經,我們也越來越有默契,總是有人會適時提醒大家該做什麼。亮師安排的共學總讓我有學無止盡的感覺。XD
15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