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盡力後的疲憊 Worn out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往軟橋援農的我們忙著抓福壽螺、補完秧,一早上的勞動後,實孩在小水溝裡完成清洗和玩樂的時光,下午繼續聽小雨老師介紹農具,也帶出沒有機具幫忙時,靠人力務農的過程對身心帶來的種種負擔,也感謝孩子早上的幫忙,沒想到孩子一早上的成果,卻是農夫一週的工作成果,把歡樂的農田體驗,轉化成務農的辛苦日常,進而輸出成寫作『農夫日誌』,經過一天回到實人真的好累,盡力參與的踏實感,轉變成疲累的狀態。

 

大方搭訕警察的實孩們

大方搭訕警察的實孩們


老師們拍的照片裡,有歡樂的、有專注的、有放空的,並不一定能傳達出孩子的疲憊的姿態和原因,讓我想起國中的學生們常常回到家,一整天的學習和社交疲憊變成臭臉,怎麼問都問不出原因的家長也感到受挫,面對孩子的各種走鐘情形,大人第一時間的驚嚇不知所措,反映出來的大多是指責的姿態,於是孩子嘴閉得更緊,面對放學後還要上課的學生,我通常第一句話都是「過得還好嗎?會不會很累?」,他們便能吐吐苦水,然後打起精神繼續上課。

  

真正的夥伴 True partners

 

為了我能順利參與練習生培訓,家人們都做出不同的調整配合,我卻鮮少使用把亮點眼光肯定他們;連續兩個早上都是媽媽在車上精神講話,因為孩子雖然為早晨能順利出門做了準備,但是沒有預期情況出現後,導致心情不美麗,孩子們總是安靜地聽我說,然後一言不發地下車,繼續前往亮語的路上,我反思我的精神講話,發現內容裡沒有一點肯定和鼓勵,啊!原來是這樣;傍晚接完孩子後,在車上好好感謝孩子這幾週的配合,點出我看見的各種進步,晚餐後我一邊完成日誌,孩子一邊完成作業,雖然帶著疲憊的眼神,他們卻能專注地完成功課,讓人總是驚呼於看見孩子的亮點之後,他們能展現出的驚人調整。

還有實人團隊及練習生們也是我堅強的夥伴,總是不斷互相提醒、協助且指導彼此,還有累的時候,一起取暖,然後遇到各種不知道怎麼應對孩子的時候,還是打起精神繼續分享,一起討論時,也謝謝大家總讓我有發言的機會(我其實每週都暗自發誓這週要安靜一點XD),資訊小白的我,總是不厭其煩地請教著大家各種使用困難,托大家的福,我越來越有信心挑戰資訊工具!

有這些真正的夥伴陪伴我往理想邁進的路程,即使再累,也覺得無比踏實和充滿勇氣!


今日能量交流
  • 幫忙發日誌的時候,找到第一個孩子,遠遠看我叫他和遞出手,一點反應都沒有,我走到面前,也是默默把日誌拿走(忍住想說教的心,再觀察),繼續尋找下一位,阿源看見我的動作便說:「老師你太貼心了,還幫忙他們。」瞬間暖流通過心中。
  • 小香在寫作時,不停地抓著手臂,我問需要老師去拿止癢的給你擦嗎?她說:沒關係,我可以先完成寫作!下課後,拿了止癢的精油擦在她的手上,她也給了我好多溫暖的回饋。
  • 今日跟雙雙和阿祥的鬼臉自拍太有趣了;阿祥愛用雙下巴,我說我也有,他說那是胖子才有的,你不胖(心裡偷笑),我努力擠雙下巴,他認證我這部分輸給他(開心爆棚) 。
    15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