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定位 Position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練習生涯邁入第四週,上週在軟橋上寫作課時,Lulu老師請我們去觀察再四處寫作的孩子,欣恩曾經提問,不確定身為練習生的我們,在協助孩子寫作上要做什麼才對?我是聽到品師對一個孩子做出肯定之後,也給出一些繼續寫下去的思考方向,我自認我可以做到前半部分,所以我把自己當作讀者,去讀不同的孩子的創作,單純給予讀完的感受而已,很神奇的是,以這種角度看待孩子的各種狀態(專注的、發散的、苦惱的),都認為甚是有趣;拉開距離來看事件,是Tony & Lulu老師每次都提醒的觀察,也是李儀婷老師說的:「有了距離,每個事件都能成為一幅風景。

 


運動英文的實習三人組,今天展現很棒的默契,到達道館之後,Tony老師肯定孩子路程上的互相提醒,還有從一早就努力調整的孩子,讓孩子知道『老師都有看到你的努力』,為接下來的課做準備,雙雙、立騰和我則開始,檢視環境開冷氣開電扇,讓一切更加宜人後,便加入實孩瑜珈行列,我們視情況持續跳島,判斷誰需要陪伴便走向孩子,如果發現過度引起孩子注意力,也會默默退場;這種從整體視角判斷有什麼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而非眼裡只有需要協助或提醒的孩子,真心為我們感到驕傲;共學時,Tony老師提醒我們要思考:我們做的任何行為,對孩子融入課堂是否有加分?也思考實習時,實人有什麼洞(位置)是我可以補(上場)的?

  

誰說了算 Who is it up to?

 

上週開始了練習生的第一階段修練〜開場,沒有機會目睹其他所有人的開場,心裡深感遺憾,也希望有天能挑戰在大家面前開場。開場是建立實孩進入課程所需要的心態重要的前奏,開場的老師要綜合過去成功與不成功的經驗,還有對這堂課的各種好的與不好的可能性,帶領實孩回顧需要調整和值得肯定自己的地方,更要帶出此時此刻你可以做到的調整,這就是每個活動一開始重頭戲〜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每個要求,這也是亮師一直強調的『推力和壓力兩者不可或缺』,讓課堂風景不是只有老師的要求,還需要孩子的自我覺察力,最近讓我最好氣又好笑的畫面是,我問一個一年級的孩子覺得自己行為適當嗎?他直覺回答:「不適當。」我接著問「為什麼你覺得不適當?」他竟然回答:「因為這是你的課,你說了算!」(我差點當場暈過去)再怎麼問都是官方回答,只好扶額苦笑解釋,難怪這孩子對於自己課堂上的行為都毫無覺察。

 

今日能量交流:
  • 一早出門時,我對小宇說,雖然我們鴨隊組每次都催促你,但不是把你當鴨子喔!他回我:我知道我不是鴨子啊,因為我是兔子!(咦?!)


  • 今日午餐有魚,可愛的阿源對我提議:「老師我們一人一半好嗎?」我為難地回:「可是我想吃一整塊耶!」,馬上看旁邊的小新,撮合他們成功!

 

  • 閱讀課去聽小香和小新討論,可是他們已經講完了,貼心的小香說,老師我們可以再說一次給你聽喔!(大心)。阿倫跟阿康的上週任務討論為什麼阿倫的關鍵字會被寶師打三角形,阿倫攤手說:「是我媽叫我寫的。」我引導他們跳脫媽媽話題,請阿康說明為什麼不適合呢?(呼)阿康馬上救場成功。(呼呼)

 

  • 五點的時候,亮師出現為我們解惑,大家從日誌輸出工作中抬起頭,瞬間腦筋接不回來,讓亮師直接離開了,然後我們大家都漸漸醒了,欣恩做了提問表單,大家為下次提問做了初步的討論,希望下次能好好抓住亮師出現的機會,能不為我們這群有覺察力練習生感到驕傲嗎?
15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