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讀後心得:讓自己成為不被 AI 淘汰的人才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是不被AI淘汰的人才?」


出自於去年開始在管理階層、HR圈很紅的一本書——《人才:視才、選才、求才、留才的 10 堂課》。在看完之後我覺得除了是公司老闆、管理層、HR 必看的書,如果你是「找工作的人」也非常適合把這本書讀一遍!你可以在這本書中了解公司在找什麼樣的人、人才會被什麼方式找到,透過這裡面的內容深入瞭解一間想找到好人才的公司的「資方思維」,並將自己打造成公司想找到的「好人才」

raw-image


人才書中的十個章節:

I1I  為什麼人才很重要

I2I  如何面試與提問

I3I  如何進行線上面試

I4I  智力與人才

I5I  人格特質與人才

I6I  人格特質與面試

I7I  被低估的身心障礙人才

I8I  被低估的女性與少數族群人才

I9I  星探模式帶來的選才啟示

I10I打造讓人才發光發熱的舞台


如果你的角色是求職者的話,可以將重點放在第二章~第六章。我尤其喜歡第五章和第六章的內容,不同於我個人所接觸過的人格特質分類,在閱讀的時候可以跟著這裡面的討論,思考自己是屬於什麼樣的人才,以及是否有在面試過程中好好地展現出來。


人格特質與人才——五大人格特質理論

這裡面提到將人類個性歸結到最簡單的五種特質

  1. 神經質
  2. 外向性
  3. 開放性
  4. 親和性
  5. 嚴謹性


例如投資人在找尋公司創辦人的時候,可能會傾向「親和性」低,「開放性」高的人(大家可以試想看看自己的老闆是否具有這樣的特質?😊)


也有不同論文將這五個特質改為:外向性、親和性、嚴謹性、情緒穩定性、自主性


要正確地運用這五大人格特質,還是必須拋開成見,將特質是為「中性的」,不是好或是壞,而是在什麼情境或環境下,這樣的特質可以有好的發揮?並且思考當擁有一個特質到極致的時候,對於組織整體會是加分還是扣分?——可能取決你所在的產業和需求,這也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地方,雖然你會看似有些答案,但是人的複雜程度之高,看見特質的同時,又會需要同時考慮許多不同面向。


在第六章的人格特質與面試,則是在上一章介紹五大人格特質的基礎下,給予進一步的面試架構建議,以及提出了一些值得留意的特質,例如:不安的人生勝利組、悲觀的完美主義者,覺察、理解和攀登適合自己工作階層的能力等等。


結語:求才若渴、成為伯樂

除了上面對於求職者建議可以多著重的章節,我自己身為 HR /生涯設計師的角色,認為整本書都是精華,每個章節都很值得反覆咀嚼,工作在組織中會有些習慣的思考方向,團隊習以為常的面試流程或提問,但透過書中的內容,可以讓我看到不同的見解和思考可能,也有機會做出新的嘗試。大推工作者們都可以看看這本書,同時可以從不同的觀點作自我解析喔!


整本書當中,除了因為族群多元性不像美國這麼多,因此第八章在講到少數族群人才的部分有些舉例會感覺距離較遙遠(例如白人黑人拉丁裔等),但一樣很有收穫,因為這裡面提到有哪些方式可以讓你擁有更多元族群的視角(學習不同的語言、旅遊、換位思考),而我相信在臺灣開始缺工的時代,未來的職場應該會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情境。


最後想以第十章的「打造讓人才發光發熱的舞台」來結尾,期許自己可以不斷地發掘、創造人才,並且讓人才都能適才適所的發揮!


如果你正在考慮職涯轉換,歡迎來找我聊聊:https://forms.gle/LZYpV9bx2SLSMGNp8

    內容總結
    人才
    5
    /5
    考古學及數位行銷背景的新創人資,產業包括教育、新媒體、電商、軟體公司,歷經跨領域、跨產業的職涯探索。 期待能以生涯設計師的身份協助大家一起探索生活/職涯的各種可能。 有一隻叫做肉桂的挪威森林貓🐱 近期的興趣是滑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