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脊軒志─願你歸來,眼中依然有光IV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軒東,故嘗為廚,人往,從軒前過。余扃牖而居,久之,能以足音辨人。

​書房的東邊呢,曾經是大家庭的廚房。大家會來來去去的嘛。


那考點來了,扃牖念作ㄐㄩㄥ ㄧㄡˇ,表面上是關閉窗戶的意思,實際上呢,就是躲在裡面耍自閉嘛。


那我就在裡面靜靜地聽著外面有誰經過,聽久了,還知道這個腳步聲是誰喔。


那是歸有光生在明代,如果放現在,光這一手聽音辨位的好功夫,給他一副耳機,打線上射擊遊戲,還不嘎嘎亂殺啊www


軒凡四遭火,得不焚,殆有神護者。

我的書房曾經四次遭遇火災,但我跟你說喔,很奇怪喔就是燒不起來。


我覺得是有神明在庇佑。


第一段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就聊到了,項脊軒志當中,有光在講它的小書房時,不一定真的是在講書房喔。


如果我們把這裡當作家族來看,其實他要講的是什麼?


我們歸家有四次幾乎就要散了,但最後都沒散成。


可能是有神明在保佑吧,這是不是也表示……


我們家族還是有希望的呢?


項脊生曰:「蜀清守丹穴,利甲天下,其后秦皇帝筑女懷清臺;劉玄德與曹操爭天下,諸葛孔明起隴中。方二人之昧昧于一隅也,世何足以知之,余區區處敗屋中,方揚眉、瞬目,謂有奇景。人知之者,其謂與坎井之蛙何異?」

這裡的項脊生,就是項脊軒裡的書生─歸有光本人。


就像某在寫字時,有時候不會說「我」,而是用A某或某代稱自己,一樣的意思喔。反正就是古人的一種書寫習慣。


蜀清守丹穴,利甲天下,其后秦皇帝筑女懷清臺;劉玄德與曹操爭天下,諸葛孔明起隴中。

當年在戰國末期,巴蜀有一位寡婦叫做琴清,據說超正喔,那麼她的丈夫死後,她就獨立經營著家族留下的礦區產業,甚至還幫助秦國的財政喔,有夠強大。


搞到後來秦始皇為了紀念她,還蓋了一座高台,命名為「懷念琴清的高台」,簡稱懷清台,又稱女懷清台。


而劉皇叔匡漢室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喔。中間有個諸葛孔明對不對?人家一開始也是躲在南陽的小草屋裡頭呀,誰知道後來搞出這麼大動靜?


方二人之昧昧于一隅也,世何足以知之

換句話說,一個躲在礦場的妹子、一個躲在小草屋的小白臉,後來照樣名揚天下。


余區區處敗屋中,方揚眉、瞬目,謂有奇景。

我今天躲在我的漏水小書房中,自己這樣看來看去,好像看到了什麼了不得的風景。


人知之者,其謂與坎井之蛙何異?

如果被別人知道了,可能會覺得我是個井底之蛙喔。

字面上看,有光是這麼寫對不對?


但你如果結合前後文看,人家前面明明講到了琴清跟諸葛武侯,最後又提到了自己,意思其實也明顯喔。


「你如果覺得」


「我如今躲在這個漏水的書房中」


「並且就會一輩子這樣子躲下去」


「在我的眼裡」


「你終究是看得太淺了。」


琴清跟諸葛武侯,一個是搞財政的,一個是搞軍事的。


換句話說,不論是內政,還是武備。


只要朝廷給我一個機會,我有信心,可以打造出一個不一樣的大明。


這年歸有光十八歲,仍是意氣風發的年紀,這時的他還不知道,未來的科舉之路會有多難。


直到十七年後,已經中年的他,在通過舉人考試的同一年,才寫下了也是下一篇我們要聊的那一段。


既是項脊軒志的最後一段。


也是最經典的那一段。

    內容總結
    項脊軒志
    5
    /5
    232會員
    29內容數
    這裡有某的讀書筆記。 BUT,有些東西隨便流出,某會被打手心喔。只好意思意思了www 喜歡看故事的話,IG的精選中應該夠新朋友看一陣子,歡迎來晃晃<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