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術士宋老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意思是說如果想要在職場和生活上學到真本領...方法除了靠師傅指導外、要在殘酷的社會生存和得心應手還必須要靠自己的體會和努力......雖然時間短暫、但能讓我在人生中瞬間有這種體悟的人...就是宋老師!

raw-image

我曾經問過宋老師說:「老師,您到底是靠什麼本領才活到現在...並把自己的人生活得有聲有色...」

這時宋老師得意地對著我說:「宛庭...也許妳的想法跟一般人一樣,認為人真正的本事是不斷得磨練本身的實力和技能,但時間久了...妳會發現這些人還是無法在職場上脫穎而出...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人生最重要的生存技能就是靠一張會說話的嘴,妳的嘴就是妳的風水...妳的風水就是妳的嘴...只要妳可以掌握虛實話術、主導談話走向,妳想不成功都難...」。

話說我與宋老師的邂逅是在一間專門製造汽、機車零件的公司。那時我是一位剛進公司的菜鳥,剛好公司正要籌備申請ISO9001。當時面試我的老闆Copper是一位三十二歲的年輕人,在澳洲念過大學並且在其他公司上班。由於Cooper 喝過洋墨水跟我背景極為相似,因此在相談甚歡下馬上二話不說錄用了我...。雖然我是個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但他對我非常看重...不僅給了我不錯的薪水、並且還優於許多的家族成員。他的管理方式非常開放自主,從不會交代我要如何做事。他只對我說...只要我覺得怎麼做會比較好就儘量放手去做...。因此在毫無經驗的情況下,他不僅帶著我去接待國外客戶當隨行翻譯、也叫我直接寫商業書信跟外國客戶接洽...Cooper從來沒對我做過教育訓練,他也不會管我懂不懂就把工作直接丟給我自行處理...。所以他也讓我接手申請當時公司很重要的ISO9001,並每週跟公司顧問「宋老師」討論。

「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就像是企業的內部稽核,如果要成為上市公司或從事外銷就必需具備。只要有政府頌發的認證,外國公司才會想要與你進行商業行為。但要申請ISO9001就需要做風險管理、績效目標、內部溝通等等繁瑣的事項...所以問題出現了,由於這間公司是一家白手起家的家族企業...對於申請如此專業ISO9001,理所當然也要請公司的專業顧問。所以宋老師每週會來公司兩至三天,每次大概都會待個兩小時。宋老師大約四十來歲,長相尖嘴猴腮、很像傳統算命師,但與他相處後又發覺他的性格與為人又頗為老實可靠。每次他到公司時,總是一身西裝筆挺、提著公事包,看起來雖然人模人樣、但總覺得缺少了顧問那股博學斯文的氣質與談吐。由於是家族企業的鐵工廠起家...所以家族成員除了跟我搭檔的經理阿嘉和老闆Copper 外,態度都相當不客氣。但每當宋老師出現時,他們就變得彬彬有禮、還會親切招呼著宋老師說:「宋老師您好,今天又要麻煩您指導了…。」這時每個人還會向著宋老師鞠躬行禮,當下我傻眼了…到底宋老師是何方神聖?

第一次見面時、宋老師就把申請ISO9001的大綱流程範本給了我。比如說今天要做的客訴管理程序,他會先作簡單講解後再叫我執行...。當我發現才缺不全的資料時...我沮喪得跟宋老師說:「老師,這個流程說每個月至少都要準備五件客訴的解決方案。可是我找到的資料裡、也只有兩、三件方案…所以我無法完成」。

宋老師笑的對我說...「宛庭,妳怎麼這麼憨直,沒有的資料自己做出來不就得了?」

我馬上瞪大了眼睛,跟宋老師說:「老師,這樣做不好吧?」

這時宋老師很嚴肅的對我說:「宛庭,妳要知道這世界上...不是所有事都一定要是真的,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知道真相。妳只要能做出這些文件,就能讓這家公司繼續生存...也算是對公司做出極大的貢獻...。」因此我也摸摸鼻子按照宋老師的指示做出許多資料…。但我跟宋老師相處幾次後,開始懷疑他是一位江湖術士般的騙子。雖然他都是有備而來…但每當講到一個高潮處時又會忽然就戛然而止…理由不外乎是「等一下還有事要忙」、就是說「待會要拜訪下一個客戶」並拿了紅包後匆匆離去…。有一次我做文件覺得怪怪要追問宋老師答案時…他很認真對我說:「宛庭,不要每件事都要我告訴妳答案,而是妳要自己去發現答案…。」然後、一如既往地他丟下這句話後就急急忙忙跑走了,只留下我費盡心思默默弄著ISO9001的事…。

每當跟宋老師開會結束後…我們都會留宋老師在公司一起用餐。吃了幾次公司的便當…有一次、宋老師跟老闆Copper 說:「哎呀!每次都讓你們工廠請吃飯,真是不好意思,今天我們去外面吃飯好不好?我知道外面有一家挺不錯的…」我正詫異時、沒想到Cooper還真的帶宋老師與我一起外出用餐…。這時宋老師在車上還聊到說…最近有一家客家餐廳的口碑還蠻不錯的…於是我們就去了他「特別指定」的餐廳用餐。更絕的是、宋老師也真的沒在客氣竟然點了滿桌豐盛的佳餚美饌…托他的福、飽餐一頓後回公司繼續埋首工作…而宋老師就一如往常地拍拍屁股離開了…。

宋老師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他的話就如同聖旨般每一個人都非常信服並且徹底執行…即便是他對公司予取予求、大伙還是心甘情願並把他當作神一樣的崇拜!因此當我從他身上看到那獨具魅力的說話藝術時…我問宋老師說: 「老師,我覺得我太年輕講話也太直了…不管做什麼事都不順利…您能教教我嗎? 」這時宋老師說: 「宛庭…老實說我是不輕易教人的…但既然是你誠心誠意地拜託我,我就勉為其難的幫妳吧! 」從那之後…我成了宋老師的頭號弟子並開始跟隨他學習「說話的藝術」及「待人處事」的方式…。所以當美國客戶來訪時,宋老師也會陪著我帶外國客戶參觀工廠並教我如何應對…。宋老師對著我說: 「宛庭妳記住…這是妳第一次接待美國客人…妳必須要很誠懇跟他說妳是一位甚麼都不懂得新人…但妳很樂意幫他的忙和盡妳所能的協助他任何事…心情就算忐忑不安,但也必需強作鎮定…。」因此我就按照宋老師的話…不僅擔任隨行翻譯外、更翻譯一堆汽、機車零件,以及說明零件的製程,還有安排客戶每一頓用餐與住宿。見到美國客戶時,我先用簡單的自我介紹來打開話題,跟他聊一些美國文化與時事...也許因為我真切與用心的工作態度達到他的要求,美國客戶對我的表現也相當滿意,更產生一股令人安心的信賴感。隔天我、宋老師帶美國客戶參觀其他家工廠時,老闆Cooper還親自開車…不僅談Case 非常順利、對方的供應商還請我們吃一頓好料…忙碌一整天後、因為過於疲累,在回公司路上我竟然就在車裡睡著了…。這時美國客戶還貼心的幫我蓋上外套…而老闆Cooper正駕車載著我們,這幕奇特的情景、忽然間不曉得我與Cooper誰更像是老闆…?

宋老師也常對我說: 「宛庭,現實中、很多事情都是真假參半,大多數人都不喜歡聽真話,所以不管是對同事、客戶,你要說三分真話,其它的七分要修飾過後再說…」因此在宋老師一段時間的耳濡目染下,我在工作上真的無往不利…不僅經理阿嘉早上常買早餐給我對我獻殷勤、也常常與老闆Cooper和宋老師他們一起外出跑業務吃好料…但好景不常…這些舉動引起了其他家族成員的不滿,陡然轉變成刻意對我在工作上百般刁難與挑剔。尤其是Cooper的大姊看到我這個新人在公司竟然這麼吃得開時,並經常找我麻煩…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人紅時也是會被人從雞蛋裡挑骨頭的…從那之後上班的日子裡總會不小心地跟他們家族成員們擦槍走火、針鋒相對…因此在這種不愉快的氛圍待了四個月後我決定提出辭呈…。這時老闆Cooper聽到這消息時還急著自掏腰包給我三千塊的生日禮金,希望我可以為他留下來…。雖然Cooper與阿嘉對我相當照顧,但我對Cooper說:「我了解您與阿嘉其實有很多經營上的想法,但是受限於家族大哥大姊們的掌控、您不能一展抱負...就像我也企盼能有一個更友善的工作環境、可以盡情發揮我的才能一樣…」。因此Cooper聽完後默默地答應了我的請辭。

雖然我離職了,但我Cooper、阿嘉成了很好的朋友並定期保持連絡,而當宋老師在知道我離職後他也微妙地「人間蒸發」了…。直到我到新公司一個月後,阿嘉在某天打電話告訴我…他們ISO9001不僅沒通過、而且公司也倒閉了…他與Cooper都在外面找到了新工作,但其它家族的人都失業了…。這時我才回想起老闆Cooper曾對我說: 「他總是覺得公司在經營上有許多做事方法與觀念其實都很需要調整與改進,因此他花了許多心力去溝通、但還是發現無法改變他們家族那些根深蒂固的想法、以及傲慢守舊的心態。」…這時我可以感受他的無力…而我覺得作為一個真正成功的企業主事的管理者…是需要能廣納各方面的資訊與建議、謙虛並能不斷保有學習新知的態度,才能帶領整個公司持續提昇與進步…。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外島生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迎向朝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去印度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異國天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爺爺的美山老家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們這一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星耀江湖 ! 紫微斗數中正統武俠天梁星 在紫微斗數十四主星中 有顆名為天梁的老人星 化氣為蔭 象徵 父母 宗教 老人 中藥 等的星耀 天梁星,是紫微斗數中的一顆老人星,其特性獨特而深刻。這顆星被形容為「化氣為蔭」,這種象徵意味著天梁星的能量在個體命盤中彷彿投下一片庇護的陰影,影響著命主的多個層面。
    Thumbnail
    avatar
    麵包學長
    2023-11-27
    Q~|身邊的人:江湖術士身邊可有這樣的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Carol_w
    2023-11-10
    江湖在走,觀念要有。醫師、護理師要如何避免醫療糾紛?A為某醫院的胸腔科醫師,B則為A的病人,因檢查後發現B可能有肺結核,告知如不趕快動手術可能會產生併發症,而要B同意做手術切除部分肺部,手術後B的家屬,以B出現卡痰、咳嗽等症狀,以及A未讓B和家屬做完整評估為由,對A提起訴訟。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3-10-07
    【江湖事】https://youtu.be/x3bDhtuC5yk "時間一天一天一天的走  汗一滴一滴一滴的流 有一天 咱都老  帶某子逗陣 浪子回頭" 原本沒預期,再度進度落後的星期日XD 氣不打一處來的侏儸紀職業煮婦,當下改採高強度作戰模式 ~以下照片取自家用Netflix播放畫面截圖,非供營利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10-02
    (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2周年《臥虎藏龍》4K數位修復版 --- 心就是江湖,放下虛名活出真我!「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何嘗不是? 刀劍里藏凶,人情又何嘗不是?」---李慕白 2000年李安執導奪下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臥虎藏龍》,時隔22年,將於2022年9月30日在台上映,經典好片以4K數位修復版重返大銀幕,引領大家重溫一把青冥劍引發的江湖兒女愛恨情仇。 心就是江湖,心就是武林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9-29
    職場江湖|與其高富帥還不如有高情商溝通術?!被喻為世紀經理人的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過:『領導力Leadership 是一項最艱難的挑戰,不論我們做了多久,還是不斷地在練習應該怎麼做。』在幫許多公司做顧問諮詢時,我發現不同產業的高階主管們都會有一些共通的問題 – 如何有效收服人心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2-03
    江湖新秩序 之 香港直轄市的《新基本法》 譚惠珠早前威脅下月召開全國人大會議,取消香港特別行政區。但其實不必大費周章,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其實早已進入「香港直轄市」階段,所欠缺者,只是《基本法》還未來個坦坦白白的「系統更新」而已(註一)。 但原來這「江湖新秩序」的《新基本法》早已擬備。我有幸接觸到相關的「消息人士」,得以預覧這部江湖新秩
    Thumbnail
    avatar
    端木皚
    2020-04-27
    【江湖在走,法律要懂】台灣是如何參與國際組織的?以世衛模式為例不論政權如何移轉,台灣人總在問:政府將「如何」代表「誰」參與「什麼」國際組織。當然這都會受到台灣國際地位的影響,尤其是與美中兩大國之間的關係。台灣過去曾經參加過WHA,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Thumbnail
    avatar
    聯合文學出版社
    2020-02-07
    江湖無難事(無雷推薦)黑色喜劇,是導演與觀眾之間鬥智的會心一笑。 非常好看的電影。看完到最後一幕,我有一種想站起來鼓掌的衝動!
    Thumbnail
    avatar
    百無聊賴子電影社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