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空間越滿,人的內在也塞不下其他事物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起初接觸「極簡生活」是在大學三年級的年紀,從Netflix看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追蹤NanaQ、末羊子的IG,他們都是我認識簡單風格的啟蒙者,記得當時候住在宿舍小小空間的我,也是丟了不少袋衣服以及莫明奇妙的雜物 ... ... ,我的生活環境遇到的人事物總有收集的癖好,或是以為我「應該會用到的理由」就一直往自己小小宿舍、家塞東西,然而漸漸的 ... ...


目錄內容
  1. 整理的過程中,真的可以療癒自己
  2. 當無法改變他人,至少我可以先改變自己
  3. 斷斷續續後,我還是失敗了
  4. 發現,收納也是一件花錢的事
  5. 最後,「生活上甚麼改變,讓你感到舒服的方式?」

整理的過程中,真的可以療癒自己

我們家,也就是Google map 查「夏蟬孜孜」就是我家的地址,夏蟬孜孜是一個宜蘭有機茶園,是一個開放客人可以來喝茶的空間,只是從2020年創立夏蟬孜孜以來,我都不大敢說這是可以來走走的地方,不怕你們笑,因為我們家的環境規劃很不舒服、不整潔,因為爸媽都忙於農務,還要照顧孩子的媽媽真的很少心力去整理,所以我時常拒絕網路來的客人,說我們目前沒有開放觀光、內用等等。


從小我就不喜歡家裡的環境髒亂,雖然說我自己也不是維持的100分,但我會有個習慣,就是把家裡的雜物做些擺放的整理,對我還在讀小學年紀的我,就開始享受整理的「爽感」每次清空出一個空間,我就會覺得自己好棒好厲害,但維持整潔的時間不長,家人回家後因為的習慣不同,過一陣子那被清空的地方,會再次堆滿雜物,因為長輩不喜歡丟物品,同時再加上別人送的衣物、用品,這個家只會越來越滿,用讓人喘不過氣來。


然而,我並不排斥整理,但我不愛自己成為潔癖過度的人,因為我認為家會有溫度,那是因為有過使用的痕跡,如果自己也成為那對環境清潔很苛刻的人,我想我應該待不了我的家,我只能在我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用整理來療癒我自己,因為在整理的時候,我可以對自己對話,確認自己現在的心理狀態,確定我想待在甚麼樣的環境。


小時候不大明白整理的意義,一直以為只是把物品放整齊就好,直到認識了極簡生活家們在分享極簡生活的態度以後,我才發現我少了一件事,丟掉不適合自己的物品


直到大學,我才開始學會丟東西,丟掉不適合自己的東西,丟掉質感不好的布料、不好畫的畫筆,那些已經沒有再看的書也送給別人看去了,將想要分享的書籍放在社群上,可以讓下一位主人可以閱讀,讓自己不再適用的物品分享出去,讓它們再次擁有價值,我想這是我認識到的極簡生活,讓居住的地方多了點空間,讓內心排除掉更多雜念


當無法改變他人,至少我可以先改變自己

「當要開始執行一件新的嚐試時,免不了要修整現在原有的習慣。」本來也是習慣住在堆滿物品的家中,開始學習把一年以上不再使用的物品、電器、書籍、保養品、衣服、還有冰箱裏面塞得深不見底過期的食物,那些醃製時間已經不可考的醃製品們,參雜著每個人使用過的情感的事物,在斷捨離的過程裡,考驗的是那對回憶捨不得的人


當你想要改變的時候,如果身邊的人不認同,就不需要再浪費心思跟力氣去跟誰說服,如果自己可以持續的進步,那麼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所以,在斷捨離的過程裡,我也不再去說服家人需要維持整潔,也不再要求一定要怎麼樣,或是做講一些大道理,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課題,直到一個臨界點遇到某些人事物發生,一定會促使人去做些改變


在2024年2月,我爸因為身體免疫系統虛弱加上家裡環境不優,他感染了肺炎(不是新冠疫情),爸爸跟媽媽的飲食才在這五、六十年間開始有了改變,免疫系統不好也代表著環境需要乾淨,漸漸的房間、廚房也開始丟棄掉許多雜物。


斷斷續續後,我還是失敗了

在還是窮學生的時代,斷捨離最好的收穫是減少開銷。因為沒有工作的穩定薪資,沒有固定的零用錢,對於新認識的詞彙「斷捨離」我消化得很好,也因為減少開銷、該選擇適合的物品,我對於購物的慾望大大減低,漸漸地對自己節制的開銷滿意了起來,我也開始為了畢業後有工作好薪資理財有了想法,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但我錯了,當我發現領到薪水後,會想要犒勞自己一個月的辛勞,會在每一天的飲食、飲料、跟朋友社交、買想上的課程,漸漸地自己的慾望也被養胖了,不只是身材我的房內空間,物品又回到過去一樣,越屯越多也會捨不得丟,因為都是錢買來的。


直到現在,還是會忍不住買新款衣服,過去自豪的說個人衣物很少的我自己,才發現自己的衣櫃要爆了,還會延伸放到老公的衣櫃去,我又回到過去的狀態。


發現,收納也是一件花錢的事

說到擺放整齊這件事,後來才再意識到要「斷」這件事,後續我又發現自己將物品擺放完後,過一陣子還是會亂掉,原因是在於,我沒有將物品做好區隔,當物品沒有做好區隔隨手抽拿抽屜裡的物品,很可能會因為滾動物品的滑動,導致抽屜的空間又亂了,或是衣物間裡面,沒有用衣物格格開的話,會不容易清楚知道牛仔褲的款式跟顏色,摺好的衣服翻來覆去之後,還是會變得有點混亂。


原來是區隔、分類問題呀!我接著打開蝦皮、無印良品、其他網站,去逛逛有關收納盒相關的物品,才發現原來買入收納物和也是一筆開銷,當然若不介意只用一些就盒子裡充當也可以,只是那就會破壞了房間視覺上的和諧感,還是說小蟬們(夏蟬孜孜的讀者)有沒有經驗可以分享呢 ?


最後,「生活上甚麼改變,讓你感到舒服的方式?」

近幾年來斷捨離帶起了不少話題,不過依照台灣的客家傳統家庭來看,很少婆婆媽媽會認可這樣的風潮,我也有發現身邊的朋友也又開始進行這樣的生活模式,聽到的回饋也是說「變得輕鬆了!」「好舒服!」「原來我也可以維持整潔!」「朋友圈也斷捨離了!」


如果說是舒服的方式,那一定是循序漸進的做調整,如果你是新手小白,或是跟我一樣在半路上,都歡迎留言交流。生活上甚麼改變,讓你感到舒服的方式?



4會員
5內容數
讀到的書,喝過的茶,睡得舒服的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